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切口”改革激发惠民利企“大红利”

2021-11-2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小切口”改革激发惠民利企“大红利”

陕西省渭南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今年4月起,渭南市12345在完成全市43条热线归并的基础上,开通了“领导接线”。截至11月上旬,共有61位领导接听了570名群众反映的570件问题,涉及养老、医保、教育、供热等17个领域,办结率为100%。雷沛 摄

“小切口”改革激发惠民利企“大红利”

在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事大厅,民警正在指导群众使用“驾驶人自助体检机”。受访者供图

一通电话,渭南市临渭区8.3万中小学生,在回家前吃上了热喷喷的晚餐,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因放学推迟而饿肚子”;一个“随手拍”,损坏的路灯和路面都被修好了,乱停乱放的机动车也不见了,困扰渭南市东风社区居民的诸多问题逐一被解决;一次提前预约,渭南一家建材公司在周末完成了36辆车的变更登记手续,耗时不到1小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以“小切口”改革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开启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谱写了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据悉,今年1-10月,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083.58亿元,同比增长2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2%,列全省第2位。

关注 1

群众“随手拍”问题 单位“报到”来解决

57岁的孙鉴在渭南市临渭区东风社区城中园小区住了10年,他从没想过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很多事:从开各类证明,医保政策答疑,到交水费燃气费,通过“渭南社区”App,他一键就能找到负责人。

今年5月,孙鉴看到小区外路灯坏了,便随手拍下发到App,马上就有相关部门来更换。不久后,附近的北塘巷、估依市巷、二马路发生了“大变样”:较暗的路段新增了路灯,坑洼的路面被修复了,乱搭乱建被拆了,遮挡监控的树枝被修剪了。

原来,由于老城区许多设施老化严重,居民投诉较多,东风社区网格员便将居民投诉整合上传,街道在线启动“一键吹哨”后,市园林处、市政工程处、区城管局等6个部门陆续“报到”,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完成改造。

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晓萍介绍,东风社区是渭南市首家“智慧社区”系统的推广试点社区。今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他们对系统进行了更新,让居民需求和社区资源实现更精准的对接。同时,还开发了邻里看护平台,通过一个手环就能实现对老人健康和轨迹的实时监测。

像这样的“智慧社区”在渭南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77个,正逐步向农村社区推广。科技赋能下,群众无须出门,越来越多“家门口”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关注 2

邀请领导接热线 提高12345办结率

“家门口”的问题找社区,“社区外”的问题呢?今年4月起,渭南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在完成全市43条热线归并的基础上,开通了“领导接线”,根据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邀请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领导接热线,每周一期。

今年秋季开学后,临渭区教育局局长邢唯远“坐诊”热线室。有家长反映,“双减”后孩子6点半放学,在校无晚餐,等回家吃上饭往往8点了。正值长身体,从午餐到晚餐间隔8小时,不科学。

临渭区教育局迅速展开调研,并决定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统一提供晚餐,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参加。收费标准为小学4元/餐,初中5元/餐。目前,临渭区111所公办中小学8.3万余名学生都能在校吃晚餐了。

渭南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新瑞介绍,除了“领导接线”,中心还形成了工作周报和季度领导简评制度,以推进工单的办理。比如今年第57期周报,中心反映了“双减”后有家长称赶不上21路末班公交车的情况,市领导批示后,市交通局立即实地调查,不仅延长了21路的运营时间,对涉及学校周边的7路、17路、319路等线路均作出调整。

截至11月上旬,共有61位领导接听了570名群众反映的570件问题,涉及养老、医保、教育、供热等17个领域,办结率为100%。

关注 3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 群众、企业享红利

记者了解到,渭南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仅关注着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聚焦发展中的难点和堵点,以让群众和企业都能享受到红利。

10月13日,不到一个工作日,陕西睿龙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军就在渭南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一表申报 一窗出件”窗口,拿到了企业开办的相关证照。“以前办这类手续要跑好几个部门,填各种表,如今不仅办得快,职工医保、养老、公积金、五险一金等也全部纳入到开办环节,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渭南市行政审批局从十方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例如入驻单位领导每月至少进一次大厅,在综合窗口一线“办实事”;每季度召开一次服务对象座谈会,收集建议并逐条核实整改;针对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生命周期专属服务”等。

为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今年也提出了5项便民措施。“针对专门的运输单位,一次办理5辆以上新车注册或办理10辆以上机动车抵押、解押业务的,可约定时间集中办理,周末也能办;我们还与医院联合推出自助体检机,驾驶人在车管所就能一次办理换证业务。同时,开通了绿色窗口,为老弱病残孕幼提供帮办、代办业务。”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王亚锋说。

关注 4

建台账管理机制 持续优化改革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各县(市、区)、各部门建立了办实事项目539项。在渭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中,记者看到,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创新、领导干部现场接听12345热线、企业开办“一表申报、一窗出件”窗口、市公安局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等均在其中。

“这些项目的共同点都是以‘小切口’助推‘大变革’,解决与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渭南市委改革办改革试验科科长钟西刚介绍,为确保“小切口”改革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大民生”,今年渭南共有26项“小切口”改革事项被纳入市级管理,作为集中攻坚的重点任务。其中,“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等还被纳入市级领导干部包联重点改革项目清单。

“改革效果好不好,群众和企业说了算。改革目的都是让群众和企业获益,服务经济开新局,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钟西刚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渭南全市生产总值1493.9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陕西省1.5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5641户,同比增长24.88%,增速排全省第4。

钟西刚表示,渭南“小切口”改革目前已发展到新的阶段,为了持续优化效果,渭南建立了台账管理机制、信息编报机制、督察考评机制和观摩交流机制。改革办还不定期在改革事项所在单位现场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服务对象的建议和意见,并邀请专家进行阶段评估。11月,渭南还印发了《全市重点改革项目联络员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持续提升改革全流程管理的效能。

新京报记者 揭明玥 通讯员 任振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