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景顺长城拟任基金经理徐喻军做客每经微博直播间:投资“专精特新”企业时机正好

2021-11-2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景顺长城拟任基金经理徐喻军做客每经微博直播间:投资“专精特新”企业时机正好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要素生产力的提升已成为未来数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科技和制造,这就需要“专精特新”的公司在高端领域全面攻克,为我国高端制造奠定基础,因此在“专精特新”领域也必定会涌现出重大投资机遇。

北交所开市后,“专精特新”赛道相关投资成为市场焦点话题。11月18日下午,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喻军做客每经微博《每经下午茶》直播间,与投资者分享了关于“专精特新”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量化投资机会的思考。

多数属于早期成长股

在直播中,徐喻军首先点评了北交所开市后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他表示,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均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但三者差异化发展。北交所定位于“专精特新”,是为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造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在制度安排上更适应中小企业发展和成长规律。“专精特新”企业,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布集中于科技、医药与先进制造领域,机械、化工、医药、电子、电气设备五大行业的数量占比超过70%。

徐喻军称,北交所开市第一天,共有16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未来北交所将成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融资的主阵地,从过往A股涨幅来看,科技、医药与大制造领域也是“大牛股”的集中营。这几个行业几乎是诞生10倍股数量最多的行业。因此,北交所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从总体来看,开市第一周,北交所市场运行比较平稳。

徐喻军同时分享了他对“专精特新”领域的基本面和投资策略研究。他认为,通过基本面量化选股模型对“专精特新”板块进行投资,具有一定优势。从产业结构上看,“专精特新”大部分企业集中于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中高端制造领域,有着“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的共同特点,是补齐我国产业链的关键要素。“专精特新”股票彼此相关性不高,通过基本面量化选股模型将它们整体组合在一起,再加上分散投资,波动性较小。

他对此作了进一步阐述,“专精特新”个股多数属于早期成长股,包括新三板、北交所在内,目前总共约有300多家挂牌及上市公司,其中75%的公司市值小于100亿元,市值中位数在50亿元附近,这类股票流动性比较一般,日均成交额中位数大致在1亿元出头。这将导致的问题是,早期成长股经营波动比较大,信息不透明,对大部分做基本面的主动研究员覆盖难度比较大,而且市值较小流动性一般,导致对平均持仓30~40只的主动权益投资策略而言,策略容量偏低,参与性价比不高。量化投资持仓相对较分散,平均持仓150~200只股票,策略容量相对更大,而且单只股票对整体组合的影响较小,流动性风险低。

量化投资具有宽度优势

此外,量化投资强调的是投资宽度。假设市场上只有10只股票,那偏主动型基金经理研究会更深,而当市场有了超过4000只股票后,量化可以覆盖4000只股票去寻找投资机会。目前“专精特新”有300多家挂牌及上市公司,未来可能还会不断地有新的上市公司被工信部认定,随着池子不断扩张,量化投资的宽度优势就会逐渐体现出来。

徐喻军同时透露,景顺长城量化模型主要采用超额收益模型、风险模型、交易成本模型三大类,分别用以评估资产定价、控制风险和优化交易。此前投资团队已对现有量化模型优化,以求更贴近于这类公司的特质。除了坚持原有的情绪、价值、质量和趋势的维度,新模型重点关注成长性、研发能力、激励机制、治理结构等维度,着重刻画这类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优势,选取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徐喻军同时强调,当前是配置“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从宏观经济来看,2010年起,我国经济经济增长开始进入“结构转型期”,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从出口和投资向消费、服务和科技转型。国内经济结构向高质量、高效能的制造、科技、服务业迈进,已是当下宏观经济最核心的一个趋势。中央层面有较多政策涉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处在行业第一阶段的成长赛道期,而处于第一阶段具有较强的Beta机会。

此外,对于“专精特新”投资的投资期限、投资者风格匹配等问题,在直播中徐喻军表示,专精特新量化优选基金比较适合对权益市场波动接受度比较高的客户,适合中长期投资者。建议投资者将自己的风险偏好划分清楚,根据自己的投资期限,适度长期持有,需要根据自己的现金流适度投资。年纪越大,适合更多投资一些低风险的产品;年纪轻一点,可以多参与权益投资。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作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