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蒙古凭何发力氢能?

2021-11-2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连发《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均重点提及氢能产业未来规划。内蒙古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风光资源无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内蒙古积极谋求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不过,氢能产业尚处起步阶段,外送消纳两头势必阻碍“三北”地区大规模发展水电解制氢,内蒙古地区为何仍旧选择持续发力氢能?

投资金额约占全国总额一半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资源储量和生产大区。作为资源大省,长期依赖能源产业的内蒙古,产业结构初级化、重型化、单一化问题突出,形成了能源消耗量大、碳排放高的局面。

数据显示,近年来,内蒙古能源消费总量大幅增长,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1.7%,却消耗了全国5.2%的能源,迫切需要减少对煤炭的依赖,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氢能成为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角色,自2020年起,内蒙古陆续发布氢能支持政策,发力氢能产业。

11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协同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风光氢,建设绿氢生产基地,并对包头市、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和乌兰察布市三个城市进行了不同的氢能产业规划。两日后,《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指出支持包头市、乌海市等地开展氢气炼铁的示范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区绿氢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以上,建成加氢站100座。

内蒙古风光资源丰富,拥有发展绿氢产业的巨大潜力。优良的资源禀赋吸引了能源央企国家电投、氯碱行业龙头鸿达兴业(002002,股吧)等相继在此布局氢能产业。同时,其它氢能相关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向内蒙古。相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已披露的氢能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00亿,其中内蒙古氢能项目投资金额约为400亿,占全国总投资的近一半。

为氢能示范提供最佳场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鄂尔多斯、乌海申报加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中国氢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郭亚芳表示,乌、鄂、包、呼城市群及产业链具有城市公交、矿产短倒、区内火电煤运、企业自备电厂煤运、冶金钢铁物流等示范应用场景,且煤炭、矿业、冶金、石化与农业物流量巨大,是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尤其适合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示范推广。

数据显示,目前,鄂尔多斯境内有运煤重型卡车、工程货车超过30万辆,在能源转型背景下,这批车辆的“柴改氢”空间巨大,可成为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应用市场。2021年上半年销售632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重卡近240辆,这些氢能重卡的主要投放地之一就包括鄂尔多斯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内蒙古计划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100座。对此,郭亚芳告诉记者:“在发展绿色物流的背景下,推进绿电、绿氢零碳交通能源服务系统势在必行,零碳电氢综合能源补给站将迅猛发展。政府绿色矿山基金、新能源汽车新势力、传统加油站企业、新能源及氢能服务供应商及物流服务企业都在布局新能源综合补给站。因此,内蒙古不局限于推动单一的加氢站建设,而是以合建站的形式推动加氢站发展。”不过,郭亚芳认为,单一的加氢站的投资建站速度,取决于政府氢能财政支持政策是否下达,而目前内蒙古氢能产业的支持性和规划性文件已出台,但财政支持政策仍未下发,有待继续关注。

可实现“自产自销”

氢能产业尚在起步阶段,规模化效应暂未显现,储运问题导致的成本增长不容忽视。外送消纳两头难此前一直困扰着“三北”地区制氢产业,如何解决氢能在内蒙古的输送、消纳问题?

对此,郭亚芳分析指出:“事实上,内蒙古当地的煤化工、炼化、合成氨等产业用氢量巨大,此前一直使用污染较大的化石燃料制氢或工业副产氢,如今用绿氢替代灰氢,也可有效降低企业碳排放。”

一位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则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电解水制氢成本将持续下降,有利于氢能产业规模化应用。同时,对于内蒙古而言,可以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配合水电解制氢,保障本地工业氢气需求,大力发展绿色化工,有效解决高耗能企业的清洁能源供给问题。

“氢气的长距离、大规模储运需要氢液化、零碳合成氨等技术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民用氢液化项目陆续开展,工业气体巨头法液空和林德公司均在国内开展了项目合作。同时,业内在氢储运方面,更加看好绿氢应用于甲醇、合成氨。”郭亚芳指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