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准授权到岗 提升企业活力(关注)

2021-11-2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本报讯 日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曲靖局(以下简称“南网超高压曲靖局”)为强化各岗位各司其职,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以制度及其务流程图、岗位权责清单和岗位说明书为载体,实施授权到岗。

他们以制度确定权责边界,明确“谁来授、授给谁”,以岗位权责清单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确保“授得准”,以岗位说明书固化行权,确保“接得住”,以业务流程完善监督监管体系,确保“管得好”,有效促进企业提升生机与活力,推进企业进行自我约束、规范运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一是管理者不放心授权,担心“一放就乱”出问题,担心过程监控监管不够。二是授权不清晰,许多管理部门专责、负责人该有审查、审核权限的没有,造成流程不通畅,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低下。三是员工有责无权,久而久之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活力和动力。

南网超高压曲靖局针对上述痛点难点,从“依法授权、明确职责、精准授权、制约监督”几方面深入开展授权改革工作。

依法授权。秉承授权应当“依法合规”的原则,将国家法律、上级规章制度要求融入到企业制度中,确保制度的依法合规性,从而确保依法授权。

明确职责。按照3W2H原则制定开展某项业务的业务指导书,明确工作任务,指出完成任务的方法与应达到目标,即明确具体岗位人员何时做、做什么具体工作、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确保职责清晰。

精准授权。制定管理权责清单,从需求、计划、采购、评议、审核、审批等各个管理环节,分别授权到承办人员、评议小组、部门负责人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实现精准授权,并编制岗位说明书,进一步将权责固化到岗位说明书中,实现授权符合实际需要,“到岗不到人”。

制约监督。杜绝不相容岗位权限通过授权集中到一个岗位。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制定权利、职责清单,促进行使权利的同时,履行岗位职责,并针对履职尽责制定监督机制,定期组织审计、财务、法律等专业管理等人员开展检查监督。

(朱如飞 李雨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