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5000米海拔的科研勇士

2021-11-22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羌塘盆地位于藏北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高原”。面对缺氧、低温等恶劣自然条件,中国石化(600028,股吧)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下称“石勘院”)羌塘野外队员马泽良、韦庆亮、庄新兵、李兴强坚守高原3个月,牢记初心誓言、团结协作战斗、圆满完成任务,让鲜红的党旗在高原上空迎风飘扬。

响应号召请缨出征

石勘院承担科技部项目“羌塘盆地油气资源前景与勘探方向”子课题“羌塘盆地烃源岩评价与资源潜力”,就是要解决制约该盆地勘探的关键地质问题:烃源岩能否生烃?资源规模及如何分布?未来的勘探方向和目标在哪里?

派遣野外队伍,取全取准第一手资料成为当务之急。

石勘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各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青年参加体检。但有的体检不合格,有的因家庭或工作情况不允许,有的对高原恶劣环境有所顾虑,人员落实成为难题。

“我在高原干过,让我去吧!”青年员工马泽良毫不迟疑地说。“我身体合格,请组织批准!”党员韦庆亮拍着胸脯说。“我是支撑老兵,我报名!”党员庄新兵坚定地说。“我去过西藏多次,只要组织需要可以再去一次。”李兴强这样说。还有其他同志,纷纷挺身而出,石勘院党委统筹考虑后,形成了“主力队4人+后备后援若干”的野外团队。

走之前,石勘院党委召开送行会,嘱咐安全、落实保障。4名队员意志坚定,签下请战书,组成了一支“三老一新”的队伍。

勇闯“三重门”

8月22日一早,队员们从基地出发,来到江爱达日那剖面沟口。该剖面山脚海拔5000米,目标层段海拔5300米。从沟口到目标点,队员们一路沿着河沟前进,闯过了“三重门”。

一重门是一段50米长、7米高的山丘,有很多滚石;二重门是一段100米长、12米高的山丘,山石松垮,路径崎岖,每走一段都气喘吁吁。差不多走了两个半小时,终于来到三重门“冰雪水门”,长度150米,20米高,水深20-30公分。

融化的雪水伴着薄冰冲泄而下,队员们毅然脱下鞋袜,背上随身物品,将鞋挂在脖子上,下水过沟。

从冰水刺骨到全无知觉,只有锋利岩石在脚上留下一处处刻痕,犹如羌塘留下的“胎记”。大伙儿感叹,当年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也不过如此吧。

因为实在无法忍受刺骨的冰水,几名队员选择翻山梁。每名队员负重约20公斤样品,雪融水造成河滩水位大涨,很多沟过不去,只能寻找狭小处跳跃。一次次卸下负重,丢到河沟对岸,再纵身跳跃。

豁口越来越大,跳跃也越来越长。就这样,大家像是跳远比赛一样,在河沟里跳来跳去,本来轻松的下山行程却比上山还多花了半小时。

勇者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显本色。一次次艰难跋涉,一次次接近终点,剖面测完了,样品采到了,这是队员们最开心的事。

缺氧不缺精神

4名队员都认为,要想干成事,总要有忠诚坚定的信念,总是要有勇向前不畏难的精神。到达工区后,大家均不同程度出现高原反应,但他们没想过后退,“老西藏”帮助“新西藏”,以前的同事变成了互帮互助的战友。

不管遇到哪个车陷了,其他人总会主动帮助司机挂拖车绳或挖车。钻井队缺乏堵漏剂、机器零部件、生活物资时,队员们也会第一时间送达。团结互助的氛围给枯燥无味的高原工作带来了温暖,增添了亮色。

在外驻营时,“书虫”韦庆亮会捧上《红岩》《牛虻》等读物赏读,“开心果”李兴强会即兴在落灰的车窗上奉上漫画佳作,“博士摄影师”庄新兵会用手机拍上几幅大美的风景。

“我们也吃过靠身体捂暖再掏出来的土豆,但与《长津湖》里冰雕连相比,我们穿得很暖和,土豆也足够吃饱,这让我们感到美好。”马泽良说。

“在5000米的高原,我们有自己的临时党组织,只要有机会就会一起赴红色展馆学习,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韦庆亮说。

正是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撑,队员们将一个个看似不可战胜的困难战胜了,将一个个濒临破产的计划实现了。

4名队员用3个月的辛劳,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担当尽责,带回了沉甸甸的果实——实测观测剖面22条,采集样品949件,约2吨重,为后续室内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羌塘研究团队将继续和勘探分公司等合作单位,紧紧依靠石勘院实验室分析测试力量,勤思细研、锐意攻关,研究成烃成藏规律,提出最优勘探开发潜力目标,将能源的饭碗端得更牢更坚实。

(王再锋 韦庆亮 邓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