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杨家庭:“养牛这条路,我走对了”

2021-11-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杨家庭是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南溪村人,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养牛前,他干过不少营生,搞过建筑,砖厂打过工,经营过货车,承包过煤厂,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南溪村挂在陡峭的山坡上,人均耕地少,光靠种粮仅能解决吃饭问题,因此青壮年纷纷走出山外,辗转他乡求职打工。2013年,杨家庭决定返乡养牛。他掏出全部积蓄80余万元,贷款10万元,借款30余万元,开山劈路,拉三相电,修建养牛场,最先散养,后来圈养。

杨家庭富了,还带动周边其他养殖户。2016年,南溪村通过“专合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吸纳23户村民,成立山清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的模式,让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带领群众走产业脱贫发展道路,带动杨波、刘忠保等10余户村民养殖母牛,专合社负责回收、销售。

杨家庭:“养牛这条路,我走对了”

图为杨家庭在牛场

龙凤镇龙安村赵大军创业时,缺资金,缺技术,他传授赵大军养牛技术,借给他20万元,现在发展成为龙凤镇青山大军养殖家庭农场,存栏肉牛150余头,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谈到杨家庭给予的帮助,木门镇柳兰家庭农场场主杜耀春满怀感激:“我开初养牛,啥都不懂,也缺资金。牛有病,就请杨家庭到我场里指导。到现在,遇到处理不了的牛病,还问他。每次问他,他都没有保留地指导我。我那次买80多头牛,钱不够,他借给我12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我能有今天,全靠党的政策好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养殖场的水泥路,是镇村领导争取扶贫资金硬化的;养牛用的自来水,来自脱贫攻坚修建的水池,铺设的管道,每吨1.5元。我使用了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23万元,黄洋镇政府帮我争取科技扶贫资金2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投入1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无偿技术指导,提供信息,解决技术难题;养牛这条路,我真还走对了!”杨家庭说。

谈到发展规划,杨家庭信心满满:“不久前,广元市召开了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计划到2025年全市肉牛规模养殖农户达100000户、户均年平均出栏肉牛5头以上。我们肯定要社抓住这个机遇,打算引进外资,扩建养殖场,再租用他人养殖场,完善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在全县建成年出栏10000头以上养殖规模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作者:范理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