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远大住工唐芬:新型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行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11-2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型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行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远大住工集团董事、总裁唐芬女士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双碳、新能源、绿色环保等行业持续增长空间明确,公司也将持续在相关领域加强投入研发与业务规模提升,与上下游、产业链的伙伴们促进多层次的业务合作。”

新浪财经:过去一年,港股市场/中概股市场比较波动,公司过去一年经营情况如何,如何应对市场的冲击?做了哪些努力?

唐芬:今年受房地产调控、集中供地、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钢筋水泥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系列影响,部分客户计划今年内拿地、开工建设或完工的项目,节奏有延期调整。特别在高负债房地产龙头企业事件影响下,资本市场出现了非理性下跌。

实际上,远大住工早在去年高负债房地产龙头企业初步出现风险迹象时,就对相关房企的项目持更加谨慎态度,合同评审也更加审慎。公司的直接合同主体是跟建筑总包方签约结算,远大住工和开发商也没有背靠背的协议,货款结算也大部分是以现金或承兑汇票为主,商票极少。统计来看,60%以上的客户是国企和央企,且从项目类型来看,只有一半左右的项目为商品房,其余的则是符合国家政策持续推进的保障和公共住房等项目。

公司PC构件销售增速、新签PC合同金额增速是受到了一定影响,没有体现更快的增长速度。截至今年前9个月PC业务新签合同总金额同比增长31.9%,达到人民币34.01亿元,在手未完成合同总金额同比增长47.1%,达到人民币65.24亿元。其中也是因为公司坚持稳健经营,没有一味的追求订单和收入规模增速,更关注持续良性的业务健康成长。在新签订单时,公司会在合同价格、付款比例、付款方式、客户经营情况等多方面综合评估把握,对于没有达到公司要求的项目订单,公司还是选择了放弃。

现在房地产行业可能也在逐步重构新的发展格局,公司也在积极的探索新增业务点。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积累的产品技术类型没有拿出来大力推广。现在顺应市场发展变化与客户要求,公司现已构建了PC装配式高层建筑、螺栓连接全装配低层╱多层美宅、高层集成建筑、装配式地下室、远大魔方BOX模块建筑等业务板块,充分满足政府保障性住房、开发商商品房、公共建筑等各类市场需求。

随着近期公司和各类投资机构的沟通交流,客观的理解行业与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市场也从行业恐慌情绪中脱离出来。厚实的订单为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础,新的业务领域迎来更多的快速发展机会,也将是远大住工积累20余年综合优势顺应行业红利的价值逐步兑现过程。

公司的股价出现明显反弹,逐步回归合理价值,且成交非常活跃,也体现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关注与看好,已重新客观评估远大住工的风险和价值。

新浪财经:什么样的公司才是中国的核心资产,对此,您怎么理解?自家公司哪些方面比较符合核心资产或者未来将如何融入时代的发展趋势?

唐芬:中国的 “核心资产”,我认为是具备核心竞争力、依靠内生增长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传统行业竞争格局大分化、大浪淘沙过后的优质蓝筹龙头,一类是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领域的优质成长股龙头。这样的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具备核心竞争力、品牌优势突出、基本面稳健、依靠内生增长。

远大住工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现在迎来的是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全球通胀预期加强,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房地产业格局重塑加速;另一方面,“十四五”规划,明确“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国家“双碳”目标制定与实施,以及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推动下,中国建筑业正加速转型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行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远大住工已经有了20多年的技术积淀和产业基础能力,这是我们能不断突破成长的基石。

今年以来,远大住工通过持续关注并不懈探索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模式,以多元建筑产品体系,促进城乡功能再完善、人居环境再提升:我们远大集成建筑产品,成本更具优势、工期更短、质量更好、更节能环保,可以广泛应用于公共建筑、地下室、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举例来讲,我们全新升级了人才安居解决方案,多层人才公寓50天精装交付,高层人才公寓150天精装修交付,可契合城市间差异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居住需求,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让他们租得起、留得下、住得好,协助企业、政府提升“招才引智”的效能,有效提升城市的人才“吸附力”。

同时,我们持续推进远大魔方智能空间产品的发展,其拥有强劲“内核”,采用高科技硅基复合材料,可移动拆装循环使用,即建即住、即建即用,能快速响应城市建设需求,驱动城市场景高效更新,包括政务空间、医疗空间、公共空间、民宿空间、商业空间等,探索可复制的城市空间创新应用与模式。目前已成功落地交警岗亭、核酸检测方舱、爱心献血屋、产业园办公楼等空间案例。

远大住工始终坚持商业的本质。不论是双碳目标、房地产改革发展,还是AIoT 、元宇宙,所有的纷繁复杂,都脱离不了商业的本质:持续创造客户认可的价值。远大住工将进一步加强“成本力、产品力、服务力”建设,矢志不渝地向规模要效益,全面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时代发展。

新浪财经:核心资产的对立面就是香港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的杀猪盘、仙股,你如何看待香港的坐庄、老千现象,对港证监、港交所今年的努力如何看,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唐芬:对于香港的坐庄、老千现象,可能也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没有交流沟通,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与价值被部分人特意夸大或误导,被人利用了这种信息不对称。

要避免这些情况,一方面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客观披露信息,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没有证实的或者非常规方式获得的信息,也需要审慎判断。

新浪财经:随着监管加码、通胀加强,您未来会比较看好哪些行业,公司未来会否加强这方面业务合作?

唐芬:双碳、新能源、绿色环保等行业持续增长空间明确,公司也将持续在相关领域加强投入研发与业务规模提升,与上下游、产业链的伙伴们促进多层次的业务合作。

新浪财经:对新浪财经金麒麟(603586,股吧)最佳港美股上市公司评选有何寄语与期望?

唐芬:感谢新浪财经金麒麟评选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远大住工创业25年来,始终坚持长期价值,致力实现建筑工业现代化,未来将让关注我们的各界人士更加清晰地了解远大住工的成长表现和发展展望。希望新浪财经金麒麟成为投资者积极参与并分享成果的价值平台,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远大住工唐芬:新型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行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