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交部:叙利亚人民的命也是命,美军行径残暴血腥程度令人发指

2021-11-2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盼盼】11 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军曾于2019年3月在叙利亚巴格兹对极端组织“伊斯生国”的据点发动空袭,导致包括至少64名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平民死亡。但美军有意掩盖了这起事件,经过数月调查,该媒体曝光,美军无人机寻找军事目标时在一处河边发现了一群妇女和儿童,在未给出任何警告的情况下,美军军机先后两次对人群投下共计2500磅的炸弹。美军事后“调低伤亡人数,拖廷报告,用推土机推平了爆炸现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叙利亚人民的命也是命,美军行径残暴血腥程度令人发指。更令人愤慨的是,正如美国媒体指出,美军此前从未公开承认过叙利亚巴格兹空袭造成平民伤亡。在近3年时间里,美军一直在有意地、系统性地试图掩盖这一事件,直到媒体对袭击事件的描述提出质疑,美国军方才被迫承认有平民丧生。在之后的“评估报告”里,美军仍然刻意将有关事件描述为“执行失误”和“无心之过”,不愿为此承担责任。这简直就是草菅人命。

巴格兹空袭揭开的,只是美国这些年在世界各地穷兵黩武的冰山一角。就在不久前,美军以反恐为由对阿富汗一处民居进行空袭,造成10名平民遇难,其中包括2岁的幼童。在2005年震惊世界的伊拉克阿迪塞镇事件中,美军因一人遇袭而大开杀戒,无差别射杀24名伊拉克平民,不顾其中有着老人、妇女和儿童。

过去20年,美国以反恐之名,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发动的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约有33.5万是平民,美国军方、政府却一再掩饰无辜平民惨遭美军杀戮的事实。难道这就是美方所谓的“促进民主、保护人权、维护国际正义”?美方应该认真调查并追究这些严重的人道主义罪行,给受害国人民及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