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永州江华烟草:“一片”金叶致富一方百姓

2021-11-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湖南永州江华烟草:“一片”金叶致富一方百姓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烟区是典型的浓香型烟叶重要产区,也是浙江中烟“利群”、湖南中烟“白沙”、河南中烟“黄金叶”等品牌的重要原料基地。2021年,江华全县种植烤烟4.4万亩,收购烟叶11.3万担,烟叶产值1.93亿元,烟农户均收入超过17万元,烤烟成为名副其实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看,我家那幢漂亮的三层小楼和门口停着的那辆小汽车,都是我这几年种植烤烟赚来的!”近日,在江华县涛圩镇天宝村,烟农罗先青高兴地介绍着自己近年来的种烟收获。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罗先青,2016年开始种植烤烟,不仅在2018年成功脱贫,还带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起发展烤烟种植,成为村民的致富引路人。

“这几年,烟草公司帮我们平整了土地,修好了机耕道和灌溉水渠,特别是在种烟技术方面提供了全程技术指导和培训,使烤烟种植越来越轻松,种烟收益也逐年提高,我们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学着种植烤烟。2014年以来,我们村常年种植烤烟近1500亩,单靠烤烟这一个产业,就直接帮助至少30户村民摘掉了贫困帽子!”江华大路铺镇高香启村烟农张世军说道。

罗先青和张世军的例子是江华县烟农种烟致富的缩影。与此同时,烤烟作为一项“短平快”的产业,让广大烟农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收益的同时,也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产业饭”。

“每年种烟、烤烟、收烟的繁忙时期,我们都会来帮种烟大户打零工,平均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江华白芒营镇云田村村民张秀英说道,“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在这打零工,工资结算快,时间自由,还可以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湖南永州江华烟草:“一片”金叶致富一方百姓

在江华,像张秀英这样每年来帮种烟大户打零工的还有很多,她们大部分都是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和生活相对困难群体。在每年的烟叶生产周期内,她们通过为种烟大户打零工,人均可增收5000多元。

农民致富,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江华烟草始终坚持扶持产业就是扶根本,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才能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彻底斩断穷根。为此,江华烟草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种烟致富:强化沟通协调,主动与有想法、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对接,鼓励其发展烤烟产业,并从育苗、移栽、管理、采摘、烘烤、分级等环节为其提供全程培训和技术指导;积极与政府、银行保险等部门沟通联动,为贫困烟农在办理贷款、购买保险等方面提供帮助;增加季节性临时用工,在种烟、收烟等繁忙时节为附近贫困户提供更多临时就业机会,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据悉,江华1100多户烟农中,有260多户都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们都已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脱贫致富,一片片烟叶成为助力江华瑶山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黄金叶”。

下一步,江华烟草将立足烟叶产业优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推进“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不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使农业更有奔头、农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盼头。

作者:付先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