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位草原牧人的三十年坚守——记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

2021-11-2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他,30年风雨兼程;

他,30年不忘初心;

他,30年铸就辉煌;

他就是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简称“金峰公司”)董事长李瑞。有人说他临危受命,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到底经历了一个怎样的人生?

奋斗中实现梦想

说起牧民,人们可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广阔的草场、成群的牛羊、奔驰的骏马、悠扬的牧歌,有种“天之高远、地之浑厚”的意境之美。不错,这就是现代草原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30年前并非如此美丽。

以放牧为生的民族,多数分布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广人稀的偏远地区。牛羊一旦生病了,只能等兽医站的人来医治,而这种等待往往是望梅止渴。对牧民来说,牛羊生病是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大事。这一切,李瑞从小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年少时,他就立下要考畜牧学校的志向,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兽医,决心不让牧民在担惊受怕中度日。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瑞如愿以偿从昭盟农牧学校兽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好鲁库种羊场。三年的学习生涯,不仅丰富了他的学识、见识,也开阔了他的思想境界。

时间回到1958年。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建议后,批准在克什克腾旗建立好鲁库种羊场。李瑞记得,在他小时候,好多牧户的种羊都是从好鲁库种羊场买的。在人们印象中,好鲁库种羊是草原上最好的羊。李瑞有幸分到这里工作,有机会助力牧民过上好生活,他内心无比自豪。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羊场里的管理体制是“场站合一”,牧户是种羊经营个体,牧民是牧场的职工。李瑞是场里的技术工人,连带着所有牧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他丝毫不敢怠慢。在每个季节来临时,他都会提前制定好疫病预防方案,无论天气有多恶劣,他都会踏访每一户牧民,指导他们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怎样做好病弱种羊安全越冬。

勤奋工作成了李瑞的日常,牧民们有目共睹,因此对他很是信任。牧民只要遇到困难,首先就会想到他,在牧民心里李瑞不仅是一个出色的兽医,也是牧民的知心人。

参加工作第二年(1984年),李瑞调任好鲁库种羊场“伊和诺日”分场技术副场长,后来又担任场长、党总支部书记。一直以来,李瑞始终不忘学习。1989年至1992年间,他不仅获得了吉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学业的大学本科学历,还在不断探索的工作实践中,晋升为高级兽医师。正是由于他不懈努力、处处为牧民着想,最终成了牧民心中最美的兽医。

困难中不忘初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好鲁库种羊场年供种能力占内蒙古自治区10%,为全区肉羊产业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以前草原上白草、黄沙不见人烟的景象早已荡然无存。如今,这里成了牛羊成群、草长莺飞、牧歌声声、一碧千里的天然牧场,成为很多人羡慕且向往的地方。这一切,李瑞及好鲁库种羊场所有创业者功不可没。

李瑞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牧区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爷去好鲁库,又吃白面肉,又发工作服,有病管吃药,房租月块五;工资挣现钱,娶个好媳妇;老来能退休,国家有照顾。”这虽是对好鲁库的赞美,但同时也折射岀旧体制暴露的弊端。

好景不长。转眼到了90年代末,国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原来的国有种羊场企业办社会,负担过重,无法维持正常的生产,工人连续七八年不发工资,企业亏损负债严重,种羊事业难以为继。

李瑞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必将要淘汰不符合当下的管理制度和经营模式。在好鲁库种羊场成长的道路上,同样经历着深化改革掀起的新一轮经济大潮,为此也惊醒了人们“捧铁饭碗、吃大锅饭”的美梦。好鲁库种羊场迎来了企业改制,实行承包经营。他知道只要改革就要涉及好鲁库全体职工、干部及居民的利益。然而,仅承包经营一项工作落实下去都不是容易的事。

1991年,李瑞担任场长的“伊和诺日”分场,开始以“包羊转贷”的方式推行承包经营。“面对经营体制改革,有了铁饭碗的职工们哪里能接受得了。”李瑞说,“他们纷纷猜测这是企业在‘转嫁经济危机’,承包羊的同时也要承担牧场欠下的贷款。有的职工离开牧场,有的职工在等待观望领导的行动。”李瑞说。

面对这种形势,李瑞决定承包先从自身做起。在全场职工大会上,他首先带头承包200只母羊,承担7万元贷款。李瑞的这一举动激起千层浪,让职工们纷纷转变思想,开始回忆李瑞给他们算的细账,认为他是有想法、有眼光的人,跟着他干没错。后来,李瑞承包什么羊,职工抢什么羊,母羊、母羔、大羯羊都被职工抢空,最后只剩下小羯羔了,因为小羯羔养再大也不能下羔,现在小,卖还不值钱,只能由李瑞和同事承包了。

两年后,养羊行情转好,所有承包户收益都很大,当年李瑞170元一只承包的230只小羯羔,后来以370元一只卖出。大家对李瑞更加佩服,尤其赞扬他在带头承包中的高风亮节。李瑞说,这谈不上什么高风亮节,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总得有人去带头尝试,所谓“领导”,就是用确立的目标和积极的行动来带领,用明白的道理和自身的影响来引导,和身边的人一起去实现确定的目标。

以李瑞的学识、经验、技术同样可以离开牧场,但是他没有。李瑞说,要对牧民负责。简单的一句话,不仅折射了李瑞的初心,更能感受到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时光流逝,大浪淘沙。好鲁库种羊场历经了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的新形势下,伴随着承包经营与合资经营迈进了21世纪。

一位草原牧人的三十年坚守——记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

李瑞在介绍公司牧场

背水一战保芯片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赤峰市人民政府作出好鲁库种羊场转制的决定:实行“场乡合一”体制,将社会管理事务收归政府管理,成立了浩来呼热苏木。同时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下引入澳资,成立了澳大利亚控股的合资种羊场,中方将原来好鲁库种羊场地面设施作价入股,并以80万亩草场无偿使用为优惠条件;澳方投入1400只澳美羊,作价占51%。

“遗憾的是,经过十年发展,由于澳大利亚的管理模式不适应中国国情,特别是草场使用不能达到有效管理,亏损严重,企业资不抵债,濒临破产,澳大利亚人撤资回国,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处在生死攸关的境地。”李瑞回忆说,当时牧场在举步维艰的处境下,要想寻求一条创新之路,对公司未来发展是一个极大挑战。但是他清楚,无论怎样一定要保住优质的种源,这才是公司赢得未来的关键。

然而,在畜牧企业转制过程中,克什克腾旗政府决定把好鲁库现有的1680只引种三十年德美保种羊调往喜鹊沟牧场,由于好鲁库种羊场当时要变卖资产偿还债务,因此旗政府当时下了调拨令,那时喜鹊沟接羊的车已经到了好鲁库。这一切将预示着昔日的好鲁库牧场将是“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了。

李瑞心急如焚,赶紧和同事商量。他说,德美种羊是几代好鲁库人留下的唯一宝贵财富,是好鲁库牧场的“命根子”,必须保住,牧场才会有未来。在企业转制的关键时刻,失去了种羊那岂不是无米之炊。否则纯繁育种事业不再会有继续,几十年的探索成果都将付之东流;若是在他们的手里失去了牧场赖以生存的种羊,这个坚持了近半个世纪的新中国第一个羊业育种基地便会名存实亡,企业的改革发展和转制经营便成了一句空话。

在十分紧迫的情况下,李瑞和同事找到了负责好鲁库转制工作组的副旗长,请求他把好鲁库的种羊留下。旗委听了副旗长汇报后,作出的决定是:留下种羊可以,但必须向旗里交付121万元现金!

李瑞等6人为了保住种羊,只能选择背水一战,四处找亲朋好友借钱,找银行贷款,终于在短时间内凑够了121万元。看着远去的喜鹊沟牧场接羊的汽车,在牧民心中顶天立地的“六条汉子”禁不住热泪纵横,李瑞深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后来出资购买的这些羊,是经过好鲁库种羊场养殖了30年进口德美羊,是适合当时市场前景的肉用型细毛羊,后来成为了昭乌达肉羊育种核心种群。而后又以戴玉斌为法人,成立了克什克腾旗美羊业有限公司。正是他们齐心协力保住了种源,才有了后来在科技兴牧道路上竖起振兴肉羊产业的这杆大旗。

创新育种是关键

完成企业改制后,好鲁库牧场走向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为解决种源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克什克腾旗政府收回原中澳合资内蒙古金峰畜牧有限公司的无偿使用的浩来呼热苏木52万亩草场,以30年使用权作价入股占51%,5个自然人股东(代持十几个投资人股份)以牲畜作价入股占49%。于2005年共同出资重新组建克旗政府控股的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李瑞任该公司董事长、法人。

在李瑞的带领下,金峰公司承接了好鲁库种羊场及澳美种羊场的育种技术,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育种方面,在赤峰市农牧局、克什克腾旗农牧局支持下,利用好鲁库原有的德美羊、细毛杂种羊的优秀基因,引入西德美利奴羊公羊导血,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昭乌达肉羊。2013年通过农业部的审定验收,录入国家品种资源志。

一位草原牧人的三十年坚守——记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

李瑞(前排左三)在向克什克腾旗旗长王永春(前排左二)、浩来呼热苏木书记孙王杰(前排左一)、克什克腾旗农牧局局长马学生(前排右一)等人介绍昭乌达羊新品系培育情况

科技创新方面,2010年成立了以金峰公司为理事长单位的内蒙古肉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由初期的9个发展到23个,联盟单位分布于内蒙古、北京、辽宁、新疆等省区市。

模式方面,创办“羊联体”。为加强种源企业与牧民养殖户的联系,金峰公司创办了肉羊标准化养羊联合体,走出一条适合市场经济的产业化路子,企业与牧民养殖户形成了真正的利益联合体,其利益联结机制是:企业为广大农牧民提供质优价廉、适销对路的良种,带动牧民接入市场,并提供品种、饲料、资金、技术等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对会员户的产品实行保底价回收,形成订单畜牧业。

近几年,昭乌达肉羊及杂交羔羊市场行情好,牧民以高于保底价销售羔羊,克旗肉羊产业形成了羔羊提前出栏、母羊自然形成两年三产模式,成为环京津冀肉羊育肥基地的羔羊主要来源。2012年,该模式被确定为全区肉羊产业化模式。金峰公司饲养的昭乌达羊连续十年通过有机认证。2015年,建成了具有循环经济功能的昭乌达肉牛肉羊产业园区,2016年晋升为自治区示范园区、自治区科技园区,2019年成功晋级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

不仅如此,金峰公司还通过调整种羊生产结构、落实种畜繁育承包责任制等方式,彻底盘活了企业资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0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已实现收入3000万元,利润逾300万元,金峰公司是目前内蒙古种源企业中少数的盈利企业之一。

首先,从育种能力建设及良种推广方面看,金峰公司更是可圈可点。目前,金峰公司拥有国家投入的52万亩草场使用权,昭乌达核心种羊群1万只,有四个分牧场一个种羊培育中心,一个昭乌达肉羊试验示范场,一个占地450亩的肉牛肉羊产业园区;同时拥有种羊检测中心、胚胎移植中心等,具有年生产昭乌达种公羊2000只,母羊1万只的供种能力。

其次,从育种方向及技术路线方面看,金峰公司在新品种育成的基础上,确定了提高昭乌达肉羊产羔率高繁品系选育与提高昭乌达肉羊产肉性能的体大品系选育的技术战线,争取用五年时间,培育出年繁殖成活率达到170%的昭乌达肉羊高繁品系核心群500只,成年羊体重提高15%的昭乌达肉羊体大品系核心群1500只。

最后,从种羊推广利用方面,金峰公司进行昭乌达肉羊双向利用的技术研究。对原有的细毛羊产区,继续实行提纯扶壮提质增效模式;对广大粗毛羊为基础母羊产区的本地羊,小尾寒羊湖羊建立以昭乌达羊为父本的二元经济杂交的繁育体系。争取在3~5年内,昭乌达肉羊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对农牧民增收的贡献率达60%以上。

一心只做“大羊倌”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昭乌达肉羊”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2012年3月2日,农业部以第1731号公告正式颁布。“昭乌达肉羊”是内蒙古自治区培育的国家第二个专用肉羊新品种,也是首个草原型肉羊新品种。

如今,在李瑞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金峰公司不仅发展成为克什克腾旗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同时在良种培育、科技研发、产业引领、农牧民技术培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克旗畜牧业发展的引擎。

“农业要发展,种子是基础。为解决农业种源受控于国外的被动局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振兴种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克什克腾旗正在争取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业)创建项目,正是国家对自主培育品种的扶持项目。”李瑞说,“面对这一系列的好政策,我更加坚信只要努力去干,芯片就会有,饭碗更会牢。自己的梦想就会早日实现,那就是既要健康发展羊产业,也要保护好草原生态系统;通过生态环境改善,更加持久地创造羊产业的更大收益,让农牧民在物质、环境、精神生活等各方面得到前所未有的丰厚回报。”

“牧者”是李瑞的网名。“我是一个出生在草原,成长在草原,并以草原畜牧业为事业的真正牧者,说白了就是一个‘大羊馆’。我愿意用一生去回报这片给予我无限温暖和甘甜哺育的草原。”他笑着说。

记者看见金峰公司办公楼前面的汉白玉石雕时,不禁向李瑞请教。他解释说:“石雕由一只健壮的母羊和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羊羔组成了感人的跪乳图。母羊代表社会,小羊代表企业;企业离不开社会的哺育滋养,反过来要以感恩之情回报社会。”记者恍然顿悟,这或许正是李瑞热爱养羊事业的心声和他默默坚守草原的原力所在……

作者:中国畜牧报记者 张林萍 王眉宇 文/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