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评论:构建无烟中国需解决控烟传播难题

2021-11-22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黄彪文

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媒体应该在无烟立法呼吁、修法建议、舆论造势、媒体监督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到2030年预计将增至每年200万人。自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以来,中国控烟取得了长足进步,控烟也被纳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但从《报告》的调查结果来看,近15年来中国吸烟人数仍然居高不下,控烟工作仍任重道远。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政策倡导和媒体倡导是推动控烟进程的两种有效手段,两者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在中国,无烟立法一直是控烟机构着力的主要方向,因为它能直接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据统计,目前中国至少已有16个城市通过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律法规,其中不乏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但与地方层面的进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层面的无烟立法进展却较为缓慢。实际上,在无烟立法的进程中,媒体倡导的作用往往被忽视了。尽管推动无烟立法最核心的力量是政府部门、控烟机构及立法机构,但媒体在立法呼吁、修法建议、舆论造势、媒体监督等方面亦可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媒体倡导能够为控烟健康教育和无烟立法塑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自2008年以来持续开展的“中国控烟与公共卫生舆情监测”项目显示,“无烟立法”排在2020年控烟报道议题的第二位,占比达32%。主流媒体主要从政策呼吁和效果监测两个角度进行无烟立法的报道。此外,近年来媒体还跳出公共卫生的范畴,主动把政策倡导和公共事件相结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从传播效果来看,媒体将无烟立法与青少年保护、电子烟、无烟党政机关等议题关联,往往能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支持率。

不过,近年来控烟媒体倡导也遭遇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首先,控烟报道量在2015年达到高峰以后,近年来呈现大幅减少的趋势,各级媒体对控烟议题的报道和转载越来越少;其次,媒体从业者普遍反映,控烟报道缺乏新材料和新角度,控烟议题呈现板结化趋势;再次,新闻媒体在报道时没有把握好控烟传播的特性,容易陷入一些误区。

笔者认为,要解决当前控烟传播遇到的问题,媒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尝试:一是利用举办重大赛事和会议的契机,结合媒体报道促进城市无烟立法,如今年“无烟全运”对西安控制吸烟条例的促进,以及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二是从2022年底基本建成无烟党政机关这一约束性指标入手,持续报道各级政府的建设情况和后续的效果监督,包括无烟医疗机构、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等;三是进一步发掘最新研究成果,为控烟传播注入新材料,如对《报告》的深度挖掘,尤其是针对电子烟危害,吸烟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公众知晓率有待提高的话题;四是收集和报道更多身边的戒烟故事和控烟典型案例,运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传递吸烟危害和戒烟方法;五是,运用数据可视化、信息图式、交互小程序等方式创新控烟报道,使之更加适应融媒体的传播环境,如中国政法大学和财新发布的数字交互地图“健康中国无烟立法进行时”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中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和烟草生产消费最大的国家,但中国的多个城市和组织也连续多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颁发“世界无烟日奖”的高度认可,由此可见,控烟在中国形势严峻,却大有可为。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和从业者加入到控烟队伍中,呼吁无烟立法、培育无烟文化、监督无烟执法、促进无烟科普,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为实现无烟中国积极助力!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1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