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科男”光谷创业十年 打造3000万用户“恋爱记”

2021-11-2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宣布完成对原投资企业“恋爱记”的控股,百合佳缘集团与来自武汉的“恋爱记”修“秦晋之好”,这一举措也被视为深化婚恋产业布局、加大产业链投资道路上的重大一步。

根据《2021年度光谷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恋爱记”App(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据悉截止目前,光谷瞪羚企业中已涌现包括盛天网络(300494,股吧)、斗鱼直播等14家上市公司、6家独角兽企业。

这家光谷瞪羚企业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近日,长江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光谷瞪羚企业,专访“恋爱记”App创始人、CEO付小龙。

“华科男”光谷创业十年 从未真正离开华科

2010年,付小龙以高考620多分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有天晚上听到了PPLive创始人姚欣的故事,激发了我创业的想法,这也是我选择华科的原因。”

2013年1月,恋爱笔记iOS版正式上线,这一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元年。2013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始后,付小龙像前辈姚欣一样,选择了休学创业。在学校南大门附近的华工科技(000988,股吧)产业大厦,租了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并在12月成立了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为我们产品的使用场景,是记录两个人的点点滴滴,所以我们给公司起名叫滴滴。”

在华科创业圈子里有个有趣的现象,在创业初期,他们都集中在离华科仅一墙之隔的居民区或者写字楼里,这也被看作是大学集体生活的延续。除了付小龙,你还能数出一长串的名字:脸萌的郭列、简寻的何斌、森果的黄铁森……他们大多低调、务实、智商极高,身上有着华科图腾般的烙印:对技术和产品近乎偏执的坚持。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们的创业从没有真正的离开华科。

“恋爱记”的不单单是光谷瞪羚企业的一个缩影,也是武汉新生代创业者的缩影。我们相信,武汉正在被不断涌现的创业新生代所改变。

平均每月2-4次升级迭代 打造3000用户级恋爱App

“恋爱记”上线至今,付小龙和其团队为了更好地完善产品功能,以平均每月2-4次的速度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不断上线新功能:用户在手机应用中书写恋爱日记,共同完成情侣100件小事,帮助使用者记录两人生活。透过“情侣闹钟”“姨妈助手”等工具类应用更能增添情侣间的温度,“情侣农场”“情侣家园”等情侣特色小游戏也能加强恋爱体验。截至目前,“恋爱记”已获得百合佳缘集团,武汉光谷人才基金等机构的多轮投资。

“对于App核心的恋爱记录功能,我们丰富了它的形式。有些情侣不会谈恋爱,我们会提供情侣可以共同完成的一百件事,情侣可以打卡记录;最近我们还上线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的情侣攒钱功能,攒下的钱必须经过情侣双方的同意才能取出,它在所有功能里也算比较火的。”付小龙在采访中表示。

“有做同类产品的团队,慢慢放弃了,一是他们年龄提高,距离用户更远;二是一个事情做了几年后,他们变得懈怠。而我们不断保持着产品迭代,推出有意思的新功能。”付小龙介绍,“‘恋爱记’目前已拥有3000万用户,学生群体占比约40%,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18岁-28岁这个区间。”

十年创业,让付小龙对产品和市场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创业来说,更多时候要坚持个七八年,或者十年,才能说了解到自己所在领域的精髓,才有可能做出比较大的成绩。”

牵手百合佳缘集团 为情侣提供更多实用功能

就在采访前一周,百合佳缘集团对外宣布完成对“恋爱记”App(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控股,谈及此次投资付小龙表示“一方面,互联网发展已转为存量市场竞争,恋爱记在业内是Top1,但想进一步拓展就需要挖掘更深度的东西。以前恋爱记做的是‘好玩’,现在就要做得‘实用’,要更接近生活,而这块儿是我们欠缺的。另一方面,原来的世纪佳缘做过我们的股东,对于世纪佳缘涉及的业务以及整个产业生态我们也比较了解,恋爱记加入这个大家庭后,双方可以更好地链接上下游,从而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付小龙表示,“恋爱记”将会一如既往地为情侣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将借助百合佳缘集团在婚恋产业生态圈积累的资源为情侣嫁接更多有价值服务,诸如情感咨询、婚纱摄影、婚礼筹办等。

百合佳缘集团长期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婚恋、情感、婚礼等多领域的一站式婚恋产业生态圈,以“婚恋+情感+婚礼”综合服务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完善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百合佳缘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不断通过投资、并购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完善产业链,早在2014年就开始投资“恋爱记”,追加投资完成控股也表明了百合佳缘集团深化产业布局的决心。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