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高层次人才核增奖励性绩效3000余万元

2021-11-22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为高层次人才核增奖励性绩效3000余万元

为高层次人才核增奖励性绩效3000余万元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封满楼

今年以来,青岛市人社局围绕事业单位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各类人才奖励、补贴和基层倾斜政策,充分激发事业单位人才创新活力。

引:瞄准130个紧缺急需专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七所驻青高校专家教授,围绕我市教育、卫生等民生服务领域以及市属事业单位重要科研攻关、重点产业及重点项目进行了评价研究,出台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青岛市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专业目录》,”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广军介绍说,《专业目录》共涉及紧缺急需专业130个,分为教育、卫生及其它行业三大类。其中,教育类38个,主要集中在市级职业院校、高等专科学校等,涉及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等专业;卫生类39个,主要集中在各公立医院,涉及全科医学、急诊医学、麻醉学等专业,其它行业类53个,主要集中在农业、交通、海洋等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涉及农业环境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航海技术等专业。

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针对目录中的紧缺急需专业岗位,青岛市将创新优化事业单位引才模式,赋予事业单位更大选人用人自主权。对于紧缺急需人才招聘开通“加速快车道”,对纳入目录范围的专业人才岗位,采取降低开考比例,直接面试考核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单位引才需求,进一步拓宽青岛市事业单位引进渠道。

育:新引进认定顶尖人才5名

“在自然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学事业发展遇到了诸多瓶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不足。”辛广军表示,青岛市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医药事业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从中医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五个方面起草了九条政策措施,致力于打造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人才政策支撑体系,创造优秀中医药人才“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

的一流环境,促进全市中医药学科建设、中医药高地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青岛市今年出台了新一轮事业单位顶尖人才认定和奖励实施细则,对事业单位全职引进、自主培养的顶尖人才,按规定给予500万元安家费;对柔性引进的,连续3年按照其上年度在青纳税的劳动报酬的30%给予奖励,上不封顶。今年以来,事业单位新引进认定顶尖人才5名,发放实施顶尖人才奖励857.9万元。

留: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力度

在当前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热情,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工作方向。

青岛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待遇留人的力度。青岛市加大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实施了顶级人才绩效工资总量单列核定、高级人才绩效工资总量专项核定政策,对于额外核增的绩效工资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专门用于高层次人才的激励分配,体现了对高层次人才集中、知识技术密集、承担重大工作任务的事业单位的支持力度。科技成果完成者和转化实施者,可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同方式,通过享有股权、期股(权)、提成、奖金等形式参与分配,强化了对科研人才的支撑和倾斜。青岛市还采取了人才团队激励、关键岗位激励、实时奖励激励、持续扶持奖励等灵活多样的分配模式,提高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政策实施一年来,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市工程咨询院、市中心(肿瘤)医院等5家单位额外核增高层次人才奖励性绩效3000余万元,薪酬激励效应初步显现,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

用:1563名专技人员基层评副高

“根据国家、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我市自2017年起,开始组织基层卫生系列职称评审,目前已拓展到中小学教师、农业、工程、统计等系列,逐渐形成了体系完善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制度。”辛广军介绍说。

过去,乡镇、区市、市直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都要参加全省统一的职称评审,基层人才受专业技术水平、工作条件等限制,在评审中不占优势。青岛市实施基层职称制度后,在基层专技人员申报时,对学历等方面降低了申报门槛。在评审中,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工作量、实绩、能力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1563人取得基层副高级职称,137人取得基层正高级职称;有3524人通过乡镇“直评直聘”政策参加各级别职称评审,激励了乡镇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实施“凡晋必学”“凡下必用”政策措施,让人才服务基层,这既是长期在基层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的“定心丸”,也是吸引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橄榄枝”。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