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与母亲合影

2021-11-22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与母亲合影

◎鲁北

记不得自己第一次照相是哪一年了,应该是1978年,我初中毕业,到离家10公里外的河口照相馆去照合影,顺便自己照了一张一寸照片。

记不清自己照了多少次相了,有上千张吧,也许不止。

记不清自己与多少人合影了,有上万张吧,也许还多。

与母亲合影,是第一次。

今年二月二十二,我带着妻子、女儿,还有外甥女,早早地往老家里赶,回家给母亲过八十岁的生日。

亲人中,除了远在南京读军校研究生的外甥和在烟台读大学的侄女,都来了。

母亲很高兴。她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脸上荡漾着笑容。

母亲生日前夕,我往家里打电话,想去饭店里吃饭。母亲说,在家里更好,不去饭店花那个冤枉钱。

母亲一生节俭,平常里,掉个米粒,都要捡起来,吃到嘴里。

我们尊重母亲的意见,买了一些好吃的,摆了满满三桌子,堪称丰盛。

饭后,我拉着母亲的手,坐在母亲身边,把我和母亲的微笑,定格在一起。

每年母亲的生日,或一些特殊的日子,也合影,都是一大家子人在一起。与母亲单独合影,还是第一次。

母亲都是伟大的、善良的,普天下的母亲都一样。

贾平凹在他的《我的母亲》中这样写道:“因为所有的母亲,儿女们都认为是伟大又善良,我不愿意重复这些词语。”

不重复这些词语,又用哪些词语呢?

我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文化,至今住在乡下的土坯房子里。她不嫌弃这所房子,常常对我们讲,这样的房子,冬暖夏凉,接地气。

母亲20岁嫁给我的父亲,从此肩负起赡养公婆、照顾丈夫的重任。

母亲22岁时生下我。出生不久,发现我头上长满了痈疽,流脓打水,母亲很害怕。担心我可能活不了,或者秃了。那时候,父亲在生产队里当干部,顾不上我。多亏我奶奶的帮衬,天天晚上用温水给我洗头,在头上轻轻敲打,我才舒服地睡去。经过多方求医,我的痈疽才渐渐退去。对此,母亲付出了比喂养平常孩子几倍的劳苦和艰辛。后来,我生了一头茂密的秀发,母亲才舒展了笑容。

父亲在生产队里指手画脚,在家里也是指手画脚。母亲却是默默地付出。

都在生产队里劳动。歇息的时候,男人们吸烟、扯淡。我的母亲却去地边打猪草。圈里的那头猪,等着吃饭呢!等到母亲打满了一袋子猪草,也该干活了。母亲就和那些男人们一起,翻地、储肥、间苗、锄草。

收工了,回到家里。父亲一屁股坐到椅子上,摇着芭蕉扇,等着母亲把水烧开。

那时候是在大锅里烧水。烧开以后,父亲泡一壶茶,自己喝起来。

母亲开始做饭。一边溜干粮,一边切菜。灶膛里的火,着出来,父亲视而不见。母亲一次次弯下腰,把草拥进灶膛里。

饭熟了,母亲把饭端到桌子上,我们一家人开始吃饭。

饭后,父亲拿个草苫子,到屋后面的阴凉里睡午觉去了。

母亲闲不下来。刷锅、洗碗、喂猪,一档子活在等着她呢。

这些营生完成了,也起晌了。她又和父亲一起,去坡里参加下午的劳动了。

吃了晚上,停当了,想休息休息。村东我父亲的发小来了。父亲招呼母亲,炒几个菜,他俩要喝两盅。

母亲就忙着炒菜。那时候穷,也没有什么好吃的,来一个葱炒鸡蛋、油炒花生米,再去小铺买个午餐罐头、午餐鱼,就是上等的酒肴。

酒足饭饱。我父亲的发小,摸拢一下嘴,走了。

母亲收拾残局。父亲指着剩下的菜,对母亲说,你吃了吧!母亲摇摇头,说,留给孩子们吃吧。

到现在,吃饭的时候,母亲很少吃菜,都是用干粮充饥。

母亲一直很健壮,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了,也很少吃药,挺挺就过去了。

去年,父亲发现,母亲吃得不少,就是天天在消瘦。

那时候,母亲腹部的硬块已经不小了,但她不和父亲说。

拖了很长时间,她和父亲说了,也不让父亲告诉我们,就这样一直拖着。

又过了半年,实在拖不下去了,才告诉我们。

我们陪母亲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不好,建议我们去大医院复查。

我们又去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复查的结果是一样的。其实,我们在县医院检查时,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我们不相信这个现实。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我们按照医生的建议,做了切除手术。

母亲在医院住了13天,就出院了。在医院里,母亲的表现,超出常人的平静和坚强。

母亲出院以后,我回家的次数更多了。

那天,我回到家里,没有看到母亲,我问父亲,母亲干啥去了?父亲说,去你的老宅子后面割苇子去了。

我的老宅子后面有一片芦苇荡,每年都收割很多苇子,每年,母亲都是一镰一镰地割下来。前些年,卖给打苇箔的。现在没有收购的了,割下来烧火。

母亲闲不住。生了病也闲不住。一辈子也闲不住。

母亲80岁了,你应该歇歇了。娘啊!这个社会、这个家庭,已经不需要你的付出。

这些年来,给你了一些好吃的,好穿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将化为灰烬。

也许这些单独的照片,是我余生最宝贵的财富。

到了年末,父亲生日时候,我也要单独和父亲照一张。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