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尔街又在喊狼来了!这一次会是真的吗?

2021-11-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对于美股空头来说,今年毫无疑问是残酷的一年。尽管他们对于通胀、货币政策和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等许多方面的观点都是正确的,但这些因素都没能给美股踩下刹车,反而一次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

华尔街相当多预测人士一整年都在说,美股牛市放缓将是自然的,因为估值过高,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美联储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但今年也将是他们预测偏差最大的一年之一。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股市近期的上行并没有驱散这些策略师的悲观情绪。他们对标普500指数到2022年底的平均预测为4843点,仅比上周五的4697.96点水平高出3%,这是20年来仅次于2019年的最不乐观的预测。

华尔街又在喊狼来了!这一次会是真的吗?

随着欧洲各国在新一波疫情爆发之际,宣布新的旅行限制措施,投资者再次在软件和互联网类股票中寻求避险。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周涨幅超过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历史新高。

对2021年经济复苏速度的错误判断,并没有让策略师对2022年的经济复苏转成乐观态度。他们现在认为,预期中的经济增长率将在明年出现下滑,而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可能包括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加息,将阻碍经济增长,从而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银行策略师萨维塔?萨伯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认为,由于股票已经反映了未来的大幅增长,市场对利率上升变得异常敏感。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2022年底达到4600点。

支撑股市涨势的是一系列企业业绩,这些业绩抵消了供应链问题、劳动力短缺和大宗商品通胀等所有担忧。

不过,预测人士说,这种繁荣不太可能持续下去。彭博资讯分析师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增长将在2022年放缓至8%左右。虽然这并不一定会给市场带来麻烦,但可能会放缓涨势。

利率可能上升的风险会给股票市盈率带来压力,这也是摩根士丹利认为标普500指数明年底仅在4400点的部分原因。

亦有乐观者

但并非所有人都持悲观态度。看涨股市的人士指出,资金流动的有利趋势是保持涨势的原因之一。由于经纪商的零佣金和疫情封锁,新一代的零售交易员已经出现,帮助推动股市上行。

另一个支撑因素来自企业回购。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公司已宣布计划回购1.1万亿美元的股票,几乎是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倍,并有望超过2018年创下的纪录。

据高盛集团策略师考斯汀(David Kostin)估计,2022年企业和家庭对股票的净需求总计将达到5500亿美元。他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收于5100点。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贝尔斯基(Brian Belski)认为,对经济增长放缓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所有担忧,都为牛市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认为2020-2021年的回报率是不可持续的。”他一份报告中写道,“2022年将是不那么乐观的一年,但仍然是积极的一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