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戏开设本科班,为相声艺术打开新可能

2021-11-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 观察家

中戏开设本科班,把发展相声艺术的良好愿望落实到了行动上。

这两天,中央戏剧学院开设相声本科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中戏官网消息,从2022年开始,中戏将开设相声创作表演本科班,学制四年,讲师以当今相声名家为主,凡取得所在省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均可报考,招生不设年龄限制,符合要求的社会考生也可参与。

相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长期以来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春晚相声曾给几代人留下深刻印象与回忆。从茶馆到荧屏,相声所制造的欢乐,也在不同时期充实与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虽然也有起起伏伏,但受众对相声的期待从未放弃。

与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其他文艺形式一样,在今天,相声需要从更具“成瘾性”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媒体那里争取受众。但相声的主流受众并没有撤退或消失,尽管他们也许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与相声“交流”。所以,无论是相声从业者,还是教育者,都应珍惜他们对相声的这份喜爱甚至依赖,用责任心和长远意识来发展相声。大学开设相声班,就是把这种良好愿望落实到了行动上。

实际上,早在2010年,北京电影学院在本科招生时,其表演学院就新增了相声与喜剧表演班,在当时形成不小的轰动。12年后,中戏也要开设相声班了,并在相关定位与意义上都进行了升华——响应国家文化战略,丰富“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内涵,探索构建全面而完备的“中国演剧体系”的必然选择。

相信中戏这个本科班的开设,会给热爱相声表演的学生与社会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学相声不易,在不少相声演员的故事当中,都可以看到学习过程的艰苦。但观众仍可从中戏毕业的贾玲、潘斌龙、贾旭明等人身上,看到相声所赋予的独特气质。能够培养出来这些表演人才,也让中戏开设相声本科班拥有了不少经验与底气。

当然,在注重“名家教学”的基础上,中戏也要考虑不少事情。比如,在讲师选择方面,是否可以像敞开大门广招学子那样,也展开怀抱,欢迎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相声名家,一起在中戏课堂上同台竞技,为学生开阔视野。

再比如,在授课内容方面,能否打通相声在不同发展阶段所走过的弯路,在继承相声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可以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为相声创作赋予更多时代精神与鲜活元素。

此外,在捍卫“学院派”的严肃与认真的同时,是不是也可以引进“市场派”的灵活与生动,让最终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是优秀的相声演员,更可以用相声演员身份,丰富整个喜剧类型的创作。

总而言之,中戏开设相声本科班,无论是丰富艺术学科建设,还是发扬传统表演文化,甚至是对于喜爱相声的人们来说,也都是一件好事情。我们也期待这个班能够办得成功且精彩。

□韩浩月(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