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7个搜救小组300余人地毯式搜救

2021-11-2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17个搜救小组300余人地毯式搜救

救援人员在哀牢山搜救。搜救难点之一为搜救路线距离较远,从山脚前往搜索区域需要爬山约4个小时,随着搜索范围不断扩大,山中无路,行进困难,不具备夜间搜索的条件,队员往返宿地耗时较长。受访者供图

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从云南省镇沅县者东镇进入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时失联。截至11月21日,4名队员已失联9天,搜救工作进入第7天,已新增地毯式搜索组4个,共计17个搜救小组共300余人争分夺秒,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地毯式搜救。截至11月21日12时,已累计搜救面积约60平方公里。

新京报讯 11月21日,4名地质人员在云南哀牢山失联已9天,搜救工作进入第7天。当天搜救重点围绕失联人员13日晚生活过的窝棚周围的深沟、悬崖、深潭等重点区域进行。

据云南镇沅县提供的消息,11月21日12时,镇沅救援工作指挥部根据11月20日搜救情况,及时举行搜救方案研判会,继续实行地毯式精准排查,保持原重装穿越3个组、10个地毯式搜索组不变,重点围绕失联人员13日晚生活过的窝棚周围的深沟、悬崖、深潭等重点区域进行搜救,并新增地毯式搜索组4个,共计17个搜救小组共300余人争分夺秒,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地毯式搜救。

同时,到位直升机空投作业一架。据南方航空(600029,股吧)护林总站普洱站副站长陈国昌介绍,由于之前人力运送效率低,时间长,这次是由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普洱站实施直升机物资投送任务,计划空投两个营地,来回总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直线33公里,预计投放3吨物资,投放3架次,赶在明天下雨前投放水、食品等生活物资以及药品应急箱包、发电机等必要物资。

截至11月21日12时,累计投入专业搜救人员1400余人次、车辆130余辆、卫星电话18部、无人机8架、直升机5架次、警犬3条及相关物资、技术装备全力开展搜救,累计搜救面积约60平方公里。

■ 追访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

恶劣气候和地形复杂可能致4人失联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介绍,4名失联人员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曾经都当过兵。

王鸿东表示,初步判断造成这4人失联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受恶劣气候影响,14日到16日持续降雨,气温下降,且大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可能导致失联人员方位判断失误;另一方面,这片区属于哀牢山地形地貌最为复杂的区域,山壁坡度较大、多悬崖峭壁,就算是巡护人员也可能出现短时间的迷路现象,失联人员在迷失方向的情况下很难走出去,并且复杂的地形可能也会导致失联人员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情况。

王鸿东表示,哀牢山保护区内植物丰富,同时也分布了较多溪流,水源丰富,4名失联人员作为长期有野外工作经验的人,保障食物和水源应该没有问题。

■ 链接

哀牢山

哀牢山位于云南中部,为云岭向南的延伸,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起于大理州南部,止于红河州南部,长近千公里。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大的原始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区,森林覆盖率85.1%,最高海拔3156.9米,以保护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和黑长臂猿、绿孔雀、灰叶猴等珍贵野生动物为目的。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范围涉及云南省3个州(市)6个县(市),在普洱市镇沅县的有13.5万亩。

释疑 1

在何处发现新线索?

镇沅县者东镇的白水河附近两条小溪交汇处,发现失联人员的一件雨衣和一些排泄物

20日,救援人员在云南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的白水河附近两条小溪交汇处,发现失联人员的一件雨衣和一些排泄物。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刘东君说:“前往新发现失联人员物品的区域山地徒步需要数小时,该处有一个较大的深沟,救援人员携带有攀爬工具等设备,将重点在深沟开展搜索。”

据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岗介绍,截至21日,搜救区域确定为“三区一线”:哀牢山普洱市镇沅县一侧片区、哀牢山玉溪市新平县一侧片区、楚雄州双柏县一侧片区和哀牢山山脊线。“分别以山脊为线,沿哀牢山西南、东北、正北3个方向搜救,救援行动由划片循迹搜索转为地毯式重点搜索,搜救方式由独立搜索转为3个区域相向合围。”王岗说。

在镇沅一侧,镇沅县常务副县长、搜救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兆辉介绍,由3支携带补给、露营装备的重装穿越组,向新平一侧开展纵深搜索;14个搜救组围绕失联人员活动过的区域,扩大到半径3公里的范围内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精准搜救。

在玉溪一侧,4支由向导、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扑火队等专业搜救和具有野外生存经验人员组成的救援队,按照“地毯式搜索”的方式开展救援。截至21日,玉溪市已累计投入1100余人次开展救援。

释疑 2

搜救工作存在哪些困难?

山陡林密,地形极其复杂;降雨致能见度极低;搜救路线距离较远

搜救工作目前存在三方面主要困难:

第一,哀牢山在镇沅境内面积达13.5万亩,此次人员失联的区域,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属原始森林无人区,山陡林密、遍布山崖和沟壑,地形极其复杂。

第二,正值入冬天气,昼夜温差较大,白天能达到20度左右,到了晚上则降到七八度,山区树木高大茂密,加之近期连日降雨,林中有雾,能见度极低。

第三,搜救路线距离较远,从山脚前往搜索区域需要爬山约4个小时,随着搜索范围不断扩大,山中无路,行进困难,不具备夜间搜索的条件,队员往返宿地耗时较长。

张兆辉介绍,针对这些情况,救援指挥部在山头建立了多个补给站,搭建简易棚舍,搜救人员可利用睡袋在山上过夜,并采用直升机空投方式补给,提高搜救效率,全力以赴开展救援。

“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沟壑、岩洞以及每一个存疑区域,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竭尽全力开展搜救。”杨磊说。

释疑 3

投入了哪些设备?

携带热成像相机的无人机、搜救犬、直升机、应急卫星通讯车

正在现场救援的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副处长杨磊介绍,携带热成像相机的无人机、搜救犬已投入搜救工作。

“在悬崖、沟壑等区域,救援人员放飞热成像无人机进行环绕拍摄,搜索热源线索,但是由于森林极为茂密,无人机在空中无法拍摄到林下的影像,效果有限。”杨磊说。

同时,消防救援队投入了5条搜救犬,先把已找到的失联人员物品给搜救犬作为嗅源,再由训导员牵引在重点区域开展搜索。“范围太大,搜救犬要在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工作,和传统的平地搜索、废墟搜索完全不同。”杨磊说。

张兆辉说,连日来,直升机在重点区域飞行进行喊话和搜索,但未发现有用线索,也未收到诸如烟火、求救图案等反馈。“丛林搜救非常特殊,人力搜救仍是主要手段。”张兆辉说。

在通讯保障方面,张兆辉介绍,一架携带空中通讯基站的“玉龙”无人机21日抵达镇沅县,当日开展飞行作业。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已向镇沅、新平、双柏三地增派应急卫星通讯车。

新华社记者 何春好 孙敏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