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2021-11-21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什么是光?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优酷与东方卫视联合打造的《追光吧!》成为了全国对「光」理解最深的一档综艺。也以「光」为内核,进行了节目的全面升级,每个模式点都能找到「光」的元素——

比如,本季追光者们出场之时走的「光路」,代表了人生白驹过隙的「光阴」;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又如,本季初舞台的设计,天地屏均以方形元素为主,象征君子方正。一道从天而降的顶光,象征天;一道水平线的光,象征地。天地之间有人,象征光明正大立于天地间的追光者们。

1号聊过很多节目模式升级,却第一次看到以「光」这种既具体又抽象的点为模式升级内核的案例——

人有君子之光、台有天地之光、曲有人性之光、题有时代之光......

本文,就来聊聊这种另辟蹊径的节目模式升级。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人:君子之光

人,是一个节目模式之魂。

发光的不只是节目,还有节目中的人。人,是节目的「自然光源」。

因此,这一季,《追光吧!》在「人」上下了更大功夫——

有吴镇宇、张卫健这样的国民演员,有迪玛希、沙宝亮、王晰、杨宗纬、周晓鸥这样的豪华VOCAL阵容,有韩宇、吴建豪、张傲月这样的顶级舞者,有那吾克热、杨和苏这样的说唱实力派等等。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恰如灿星副总裁、节目总编剧陆伟所谓这季的「人」所总结的三个关键词——兄弟、君子、能力——「第一是希望通过节目使追光者们能展现出团队精神、兄弟情义;第二是让他们不仅可以呈现在舞台上的高光时刻,也可以在舞台外的真人秀呈现出个人特质与闪光点;第三需要他们足够展现出舞台魅力,进而吸引观众。」

因此,节目之所以选择这21位追光者,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演、唱、舞、说唱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更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追光吧!》能够展现出来的兄弟之情、君子之光:

比如,周晓鸥演唱完后,他说,他先来热个场,后面的追光者会更加精彩;张卫健演唱完后,他说,他觉得每一位追光者压力都很大,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追光者把压力扔走,只去享受这个舞台,希望每一位追光者都能发光发热。

又如,首期节目之中,我们就看到了吴建豪与徐志贤之间令人动容的关系。徐志贤是一个非常喜欢唱歌、喜欢跳舞的歌手,却始终没有机会在舞台上表现,幸而得到吴建豪的鼓励、帮助和举荐,而吴建豪帮助他,不仅是出于兄弟之情,更是出于君子之光,不忍见到一个在表演有才、对舞台有爱的人,被埋没了。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每个舞台,都会有每个舞台的价值观。而在《追光吧!》的舞台上,价值观是这样的:

第一,不让有光芒的人被蒙尘。「我真的很想、超想(这个舞台),这种机会,我好久好久就已经没有了」,徐志贤说。而我们的社会,究竟应该给什么样的人机会呢?是给划水、不努力还天价片酬的人?还是给这种有准备、有热望、有梦想的人?《追光吧!》选择后者,所以我们才看到了首期公演黑马的徐志贤、张傲月。

第二,不让有男儿气的人被边缘化。《追光吧!》的追光者们整体气质更加清爽、率直、硬朗,尤其是周晓鸥、满江这样带着90年代老炮气质而来的追光者们,特别具有北方汉子那种爷们劲儿,这是一种男性气质回归的「文艺复兴」。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而这样有血气、有实力、有君子之光的男子气概,是值得当代男性参考的、追求的。

曲:人性之光

这一季《追光吧!》的选曲,绝了。

每一首歌,都是追光者们内心世界的外化,人性关怀的表达。所以,观众所听,不仅仅是追光者们的歌技,观众所见,也不仅仅是舞台的呈现,也能感受到这个人的温度。

张卫健选唱《身体健康》,他选这首歌是因为,很多朋友拼命工作,却把健康放在很后面,但是可能一觉醒来,它就不再陪伴你了。既然健康不是必然的话,我们就要好好珍惜它,张卫健希望借由这首歌,把这个正面的讯息带给观众。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尼坤选唱《Angle》,他说,「我知道很多人现在都经历着艰难的时刻,用我的琴声和歌声向观众诉说,告诉他们没关系,受伤、孤独、失败都没关系,因为那里总有不止一个天使,在你身边帮助你」。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张傲月选唱《亲密爱人》,他把这首歌送给他的母亲,因为母亲退休前的工作就是给结婚证盖章的,一生见证了无数人变为亲密爱人;同时,也送给天下所有母亲,以及天下所有心里有爱的人。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有的歌,是致敬;有的歌,是祝福;有的歌,是安慰......

光是温暖的,让人在寒冷中感受到暖意;

光是明亮的,让人在黑暗中看得到前路。

我们之所以能在这些歌中感受到「光」,是因为它有人性的熨帖、关怀的温度;

我们之所以能在这些歌中感受到「光」,是因为它不只是从声带、从丹田唱出来的,而是从内心唱出来的,其中,有追光者们人生的阅历、社会的感悟、世界的理解;

我们之所以能在这些追光者中感受到「光」,是因为它不只是让你感受到音乐的技术,更会感受到内心的诚意,除了审美的愉悦性和震撼性外,你会感觉到这首歌是与你有关的,甚至就像唱给你听的,他们在祝你身体健康,祝你度过难关,所以,表演与观众之间,会产生更深的情感链接。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而这,正是本季《追光吧!》的用心之处,每一首曲的选择,不仅需要考虑寻常音乐类节目的「音乐性」与「舞台性」,还要考虑这首歌,能不能成为观众的「光」。

题:时代之光

如果说选曲,可以看到的是不同的追光者不同的人性之光;

那么定主题,就是集所有追光者们之力,看到的时代之光。

这一季《追光吧!》的一大改版升级,就是为每次的公演舞台确立一个特别的主题,五大公演,五个主题,五道光芒——

致敬体育精神的生命之光,致敬人民子弟兵的的热血之光、致敬中华文化的传承之光、致敬普通劳动者的奋斗之光、致敬进击太空精神的探索之光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在本季中,它把节目所要追的光,通过非常明确、清晰的主题化手法,让台上的追光者们有更明确的追光方向,让台下的观众也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追光体验。

同时,这一创新,不仅仅是服务于节目定位更加清晰、表达更加明确,同时也在服务于创作更加落地——

它开创了音乐竞演综艺中首次呈现的「体验派」音乐创作手法

在以往的同类节目中,我们看到的形式,几乎都是在音乐室、训练室,闭门造车而来的。而这次,为了有血有肉地表演,为了真情实感地致敬,追光者们将会亲身到运动场中,体验什么是体育精神的生命之光,亲身到训练场上,体验什么是人民子弟兵的热血之光。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这21位男性,不仅仅是一群追光者们,也是一面面折射镜;需要完成的动作,不仅是「追赶」,还要「折射」。追光者们需要通过身体力行地到每一个真正有光的人们身边,感染他们的能量,折射他们的光芒,让运动健将们的光、人民子弟兵们的光、文化传承人的光、普通劳动者的光、航天航空人的光,以追光者们的表演为载体,在舞台上,把这些真实的光芒、动人的光芒、美好的光芒,折射出来。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什么是光?

什么又是一档有「光」的节目?一档追「光」的节目?

我想,这是《追光吧!》在进行本季模式升级之时,最多反复拷问自己的问题。

其实,就是,不管是人、台、曲、题,一切这个节目中的元素,都要有「光」,都要追「光」。

人,追求做个有光的人——作为个人,要有实力,作为兄弟,要有情义,作为社会人,要是君子;

表演,追求做个有光的表演——高级表演的光,不只是感官刺激的炫目灯光,而是鼓舞人心的内核之光,有力量,有感召,有人文关怀,有社会精神。

第一期的节目,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越追越跑,越能光芒万丈。

又是一年「追光者与光」的故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