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文苑|生命中最慢的马拉松

2021-11-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文/林赛·克劳斯)  

两年前备战马拉松比赛时,我跑得太快了,简直不敢相信时钟,感觉自己在撒谎。

现在,当我沿着同样的路线艰难行进,竭力超越个人极限时,我有点伤感。感觉就像一场美梦。

我不是职业选手,马拉松是我的爱好。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15年里,我基本上每次都有进步。

几周前,我收到电子邮件,确认我有资格参加纽约马拉松赛精英组,这是我以前垂涎的荣誉,但我的兴奋迅速变成恐惧。这个星期天,我可能要跑完我生命中最慢的马拉松了。

自从上一次跑马拉松以来发生了太多事情,我训练时不像以前那样投入了。不戴手表独自慢跑的话,很容易忽视自己的速度变慢了,而我在过去一年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这种状态。

我已经37岁了,我一生中太多时间都坚信,不进则退。跑步是一种简单的衡量方式。我担心,任何时候成绩不佳,并非只是新高峰之前的低谷,而是预示着退步,而我一定要抗住。

我不是唯一为此纠结的人。哈佛大学教授阿瑟·布鲁克斯去年在《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上谈到他称之为“成功瘾”的现象。他解释说:“尽管这不是传统医学上的成瘾,但对许多人来说,成功具有让人上瘾的特性。”成功刺激神经递质多巴胺,让你追求更多成功。心理学家称之为“享乐跑步机”,它让你如此痴迷于成功,以至于把成功置于一切事物,甚至幸福之上。

我的“享乐跑步机”也在赛跑。它也成了我在其他大多数生活领域的轨迹象征:工作、人际关系和健康。成功的狂喜带给我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是真实的。但慢慢地,不仅有对高峰的觊觎,对低谷的恐惧感也一样强烈。

有时候,感觉就像是跟从前的自己的幽灵赛跑。我把她远远甩在身后的时间太久了,以至于现在她可能最终要追上来了,我竟不知所措。

我从未像现在这样不确定未来。但我学到了一件事。在过去两年里,在我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阶段,我都别无选择,只能放慢脚步——世界并没有像我担心的那样毁灭。

和其他许多人一样,在今年年底前,我意识到,我在疫情之前所过的生活并没有在彼岸等着我。我们都失去了很多。是时候弄清楚该如何处理剩下的事情了。

美国杰出跑步选手沙兰·弗拉纳根也在努力弄清楚这一点。弗拉纳根以2小时26分的成绩赢了2017年纽约马拉松赛,两年前她做了一场可能终结职业生涯的双膝盖手术,但她顽强地挺过了这一切,今年秋天她准备参加六场马拉松赛,每一场都要在三小时内完成。

这个星期天,她不参加专业组,而是和我们普通人一起穿越纽约五个区,尽管她的速度仍然比我们几乎所有人都快。她40岁了,这次成绩可能比她最佳成绩慢一些,但仍然了不起。弗拉纳根以自己的方式恢复了运动,她把退役的黄昏变成灿烂的晚霞。

“我现在过得更开心。我慢慢尝试接受不适。”她对我说,“后退了一小步,现在感觉这是一项完全不同的运动。这就是解放。我不需要满足任何人的期望,只要自己满意就行了。”

我的感觉也不同了,现在是“慢跑”,而不是“训练”。我很健康。我的速度够快了。

要勇敢接受现在的状态,不要试图强迫自己回到过去。尽管到达顶峰的感觉很妙,但最终我们春风得意后会走下坡路。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会如此,这没什么。从前的我的幽灵可能仍想要困扰我,但她不再是我必须打败的对手。她拥有的一切也都是我的。

星期天,我要在黎明前醒来。我要穿过中央公园,以参加生命中最精彩比赛的面貌出现。当人们为我欢呼时,我也会欢呼回应。我要以胜利者的姿态越过终点线。要是看到幽灵跑在我前面,我会一笑而过。(汪强译自11月5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原题为《跑马拉松有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