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户开直播 “双11”清仓小米椒

2021-11-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积压近2个月的小米椒基本售罄,差点就烂在地里了。”四川省洪雅县中保镇农户赵涛今年“双11”可没闲着,通过直播间,把压在手里的7000斤小米椒销售出去了。

农户开直播 “双11”清仓小米椒

图为志愿者帮赵涛(左)采摘辣椒。金希澈摄

今年初,看着邻居种小米椒脱贫致富,“眼馋”的赵涛也拿出多年积蓄,一口气租种了30亩。收成不错,怎奈市场萎靡,之前认识的批发商大幅减少了采购量。到9月中旬时,地里的小米椒还有8000多斤。

那段时间,他四处找销路,蒲江县、夹江县、丹棱县……一个接一个跑。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涛跑来了几张大订单,卖出去1000多斤。但客户对小米椒的新鲜度要求很高,只收购当天采摘的新鲜货。

赵涛盘算了一下,就算他花血本雇工采收,短时间内也很难雇到年轻劳力,靠年长工人干活,一天能采收一半就算乐观了。

除了种地,赵涛在镇子上经营一家叫做“稻乡加工坊”的门市,平时给附近的邻里乡亲打打米、磨磨面,顺带卖点卷烟和副食。正在他犯难时,洪雅县烟草公司客户经理黄国华上门拜访,无意间知道了赵涛的难处。热心肠的黄国华立刻向单位作了汇报,请求同事们“急人之难”。

第二天,由洪雅县烟草公司党员牵头,12人的“中保辣椒志愿小分队”宣布成立,并在约定交付日出现在辣椒地。喜不自胜的赵涛当起了老师,快速教会大家采收。就这样,上午11点30分1000斤小米椒就完成了装框、搬运、交货。

第三天,得知赵涛还有7000多斤“库存”,小分队决定不解散,继续帮扶赵涛。和大家伙儿商议后,队长周毅决定尝试一下“直播带货”,看能不能扩大销路,尽可能挽回损失。靠着临时抱佛脚,小分队帮着赵涛申请了视频平台的账号,注册了网络店铺,拍摄了一些有特色的产品视频。

10月上旬,赵涛在辣椒地开启了他的第一场“直播带货”。可是“剧本”没有按照设想的来,靠死记硬背吸粉的办法根本行不通,直播了十几分钟依然冷冷清清。

就在赵涛准备放弃的时候,弹幕里出现了一句句暖心的鼓励:“涛老板,你上镜还有点帅呢”“涛哥,介绍下洪雅的自然风光嘛”……

赵涛咧着嘴笑了,克服了紧张情绪,开始了“自然而然”的展示。他从洪雅的瓦屋山“为啥叫桌山”说起,介绍起本地风土人情,时不时秀一下自家的红辣椒,还透露了豆瓣辣椒酱的秘制配方。

“辣椒地”里讲故事,赵涛很快引来网友“围观”,小米椒生意就在“买5斤送1斤”的优惠活动中热闹起来。第一场直播结束,赵涛统计了一下,2个小时销售了100多斤,除去快递费用,纯利润有500多元。

之后又恰逢“双11”,赵涛的直播秀日渐红火,不仅剩下的7000多斤小米椒陆续卖出去,还不知不觉把“中保小米椒”捧成了地方特产。

当然,“红似火”的热情背后,赵涛也得了个“结结实实”的教训——赚钱,还得踏踏实实、稳扎稳打,贪心不得!

作者:李钢 卓雪 刘景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