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冬天开暖风油耗高?可能是你没开对

2021-11-20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随车天气逐渐变冷,相信很多人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暖风、座椅加热以及方向盘加热。一般来讲,汽车空调开冷风是费油的,但是开暖风是不费油的。

因为汽车空调制冷时,发动机要额外带动空调压缩机运转,消耗一部分动力,油耗也就跟着增加了。

而制热时,则是鼓风机将汽车水箱内发动机冷却循环水的热量吹到车内用于制热,压缩机并不进入工作,不需要发动机额外提供动力,属于“废物利用”,理论上来说不会导致油耗明显增加。

冬天开暖风油耗高?可能是你没开对

不过也有车主表示,开暖风理论上不费油,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油耗反而增加了呢?对此,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科普,可能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一是开车立即启动暖风,此时发动机冷却水的热量还不够空调使用,如果立即开启暖风,不仅制暖效果差,还会给发动机带来额外的工作负荷,导致油耗增加。

因此正确的操作是应先启动发动机预热,等到发动机温度指针到中间位置时再开暖风。

二是打开A/C按钮了,该按键是压缩机,汽车空调制热是利用汽车自身热循环产生的热量,并不需要压缩机做功,空调制热打开A/C按钮,就是在做无用的浪费。

另外,开暖风后,水温往往会低一些,这对汽油的汽化多少会有一点影响。与此同时,发动机水温降低,发动机的热效率也会下降。

综合以上原因,在冬季气温很低的地方,开暖风的确会费油一些。但相比夏季开冷气,油耗影响还是要小很多的。

冬天开暖风油耗高?可能是你没开对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汽车#空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