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11月17日隆重揭晓

2021-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6分钟

  汽车全产业链条的领军人物、标杆企业、优秀品牌、精英座驾共50多例示范案例发布

  汽车产业变革中,谁能把握机遇?

  “造车”风口下,谁能傲视群雄?

  哪些人物是行业的推动者?

  哪些企业是稳健发展的领军者?

  哪些公司是强势出征的黑马?

  哪些产品脱颖而出,引爆市场?

  哪些“金引擎”在推动着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发布结果为我们揭晓答案。

  11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以“新引擎·新生态”为主题的“2021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在广州圆满落幕。活动当天,“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隆重揭晓,并举行了盛大的发布典礼。汽车全产业链条的领军人物、标杆企业、优秀品牌、精英座驾共50多例示范案例隆重发布,其中,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捧走了2021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被评为2021中国汽车管理人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亚瑞被评为2021中国汽车金融杰出推动者。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11月17日隆重揭晓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被评为2021中国汽车管理人物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11月17日隆重揭晓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亚瑞被评为2021中国汽车金融杰出推动者

  此外,吉利控股集团、宝马中国、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企业也载誉而归。领克09、全新奥迪A8L 霍希版、理想ONE等车型凭借出色表现被评为年度精英座驾(详见荣誉榜)。

  作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21世纪「金引擎」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2021)”包含人物、企业&品牌、车型三大类,涵盖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一直以来,“21世纪「金引擎」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都依照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建立独立权威的研究体系,是最全产业链、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

  21世纪「金引擎」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2021)自策划筹备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为了保证本次竞争力研究的公开、公平、公正,且具有公信力,活动组委会汇总了来自各方的200多份提名资料,并从中认真对比,筛选出候选名单,采取汽车行业专家评审、专业人士打分、用户投票以及专业实验室调研的方式,共同甄选出2021年度表现突出、能够代表各细分领域最高水平的人物、企业、品牌和车型,最终确定了「金引擎」案例的归属,并举行了隆重的发布典礼。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11月17日隆重揭晓

  21世纪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金引擎」案例(2021)发布典礼

  2021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以“新引擎·新生态”为主题,其中,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关注“新消费·新赛道”,中国汽车新创峰会重点探讨“新汽车·新生态”。在这次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还举行了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发布了四份专业性报告:《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市发展报告》、《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2021》、《2021全球出行初创企业发展报告》、《2021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并召开了第八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

  21世纪「金引擎」汽车产业竞争力研究荣誉榜

  21st Century Golden-Engine Evaluation on Competitiveness of Automobile Industry

  排名不分先后

  人物类

  Figures

  2021中国汽车年度人物

  China Automobile Person of the Year 2021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上榜理由:从1994年创办比亚迪进入电池领域,到2003年跨界汽车制造,再到2014年比亚迪开始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今天的比亚迪,已经发展成市值超过8000亿元的车企巨头,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每一次,在比亚迪发展的关键期,王传福总能踏准大时代脉搏,眼光犀利,决策“铁腕”,力排众议,用事实证明比亚迪一直走在正确的方向,坚持做对的事情。

  作为国内新能源技术的创新者和领跑者,在刀片电池、DM-i技术、e平台3.0等众多核心技术的强势赋能下,今年前十个月,即便是在芯片短缺的不利环境下,比亚迪仍连续多月刷新销量纪录,屡创新高。前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1.86万辆,占公司总销量近8成。穿越黎明前的孤单,比亚迪在掌声中迎接荣光。

  2021中国汽车管理人物

  Managing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上榜理由:挂帅四年,古惠南带领广汽埃安走出的每一步,坚定且有力:从广汽新能源到广汽埃安,从企业战略到营销理念,从产品规划到技术革新,一系列变革背后,广汽埃安势如破竹,在EV+ICV领域不断突破布局,火速成为行业里的明星代表兼中坚力量,演绎着“埃安现象”。而这背后是古惠南从业多年的厚积薄发,以及对现实和趋势的清醒判断与深刻洞察。今年以来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领域攻坚克难,捷报频传,“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如今混改大幕已开,从传统车企体制中跳脱出来的广汽埃安将大放异彩。

  2021中国汽车营销人物

  Marketing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

  上榜理由:2020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幻。面对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以及全球半导体短缺带来的产能危机,宝马以坚韧的供应链体系、丰富的产品图谱以及数字化营销的快速转型,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作为宝马中国负责销售的掌舵人,2020年7月,邵宾在巨大的挑战之下临危受命,以自身在宝马体系二十余年的深厚积淀,扛住了市场压力,并在2021年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

  上榜理由:时隔七年,俞经民重回上汽大众。这一次,他带着“胖头鱼”的光环和在其他品牌积累的经验,让上汽大众重新焕发出年轻的生机。在俞经民的带领下,上汽大众率先尝试了代理制销售模式,并通过品牌代言、活动赞助等不同的跨界营销活动,拉近了与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距离。今年,上汽大众的整体销量继续名列前茅,新能源汽车产品也拥有不俗表现,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全新浪潮下,上汽大众这艘巨擘迈出了稳扎稳打的第一步。

  2021中国汽车新创人物

  Innovative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

  上榜理由:当外界都将目光聚焦头部几家造车新势力时,在张勇的带领下,哪吒汽车凭借其强大的生命力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本着科技平权的理念,哪吒汽车以重塑者的姿态,让智能电动汽车以更低的价格更大范围的普及,这也让它完成了逆袭。今年前十个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49534台,同比增长398%,跃升新势力造车第一阵营。

  造车是一场马拉松,张勇以传统汽车人的身份投入到造车新势力阵营,并带领一批传统汽车人走出了一条跨界创新的道路。今年,哪吒汽车引入了360作为大股东,近期又与地平线、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优质股东的加持下,哪吒汽车已经准备好投入下一个阶段的竞争,“我命由我不由天”,加油哪吒汽车!

  2021中国汽车技术人物

  Technical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

  上榜理由:当汽车产业智能化浪潮迭起,车载AI芯片已然成为智能汽车的数字发动机。凭借着对边缘人工智能计算和软硬结合理念的前瞻判断和执着追求,余凯带领地平线实现了国产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零的突破。从征程2到征程5,地平线在人工智能产业的珠穆朗玛上勇于攀登,以开放共赢之姿态推动智能汽车量产落地和生态建设。作为创始人,余凯也从一名科学家成长为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先锋践行者。而面向智能汽车开创的全新机器人时代,余凯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中国汽车资本人物

  Investing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

  上榜理由:从吉利集团副总裁到蔚来资本合伙人,从促成莲花、宝腾汽车股权收购、入股戴姆勒,到负责蔚来资本基金投资、投后管理,特别是2021年促成李书福和李斌在路特斯项目上的第一次“牵手”,在业界深耕超过25年的余宁,从未改变对汽车业的热忱。

  成立5年多来,余宁着力耕耘的蔚来资本在智能汽车相关赛道的投资专注且深入。“资本推动产业发展的力量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助力,我希望把这种理念从服务于一家汽车公司带到整个汽车行业中。”用资本助推产业发展,余宁一直践行这样的理念。加油余宁,加油蔚来资本!

  2021中国汽车传播人物

  Communicating Person of China Automobile 2021

  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

  上榜理由:作为中国汽车资深公关营销人,李鹏程深耕汽车领域多年,从传统造车到新造车企业,倾注了对汽车公关行业的全部热情,走出了春风得意的汽车人生。在李鹏程的带领下,小鹏汽车利用更具互联网思维的传播形式扩大品牌知名度,智能化标签深入人心。今年小鹏汽车更是捷报频传:第一家成功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的新造车企业……面对汽车产业深刻变化,小鹏汽车开始思考从始于智能到探索无界的跨越,从智能汽车到出行生态的华丽转身。山高水长,天涯未远,李鹏程也在进行不断的尝试与突破。

  2021中国汽车金融杰出推动者

  Outstanding Promoter of China Auto Finance 2021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余亚瑞

  上榜理由:作为最早一批投身中国汽车产业的管理先行者,余亚瑞先生深耕中国汽车产业多年,自2013年出任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以来,他带领着团队用科技创新树立汽车金融服务新标杆,使公司实现业务快速增长,2017年起连续四年新增零售贷款合同超过百万单,领跑汽车金融行业。余亚瑞先生同时以推进中国汽车金融事业发展为己任,在监管和中银协的支持下,牵头成立首个全国性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代表行业持续与监管紧密沟通,寻求汽车金融支持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所需要的配套政策拓展,并取得了多项积极进展。

  2021中国汽车金融年度创新人物

  Innovative Person of China Auto Finance 2021

  平安租赁汽融商用车事业群总经理·严立飞

  上榜理由:作为中国汽车金融界的青年才俊,严立飞2012年加入平安租赁,2015年根据公司安排,筹建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业务。6年来,他带领着平安租赁汽车融资租赁团队,从零开拓并构建对公、零售、经营性三类业务创新协同模式,搭建特色获客体系,布局智慧运营体系,积极探索平台租赁与生态租赁,助力打造汽车服务生态圈闭环,推动行业发展。

  2021中国汽车金融年度营销人物

  Marketing Person of China Auto Finance 2021

  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霞

  上榜理由: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从事汽车金融的资深从业者,李霞女士主导参与了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筹建,并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她的带领之下,吉致汽车金融自2015年8月开业以来,零售业务合同量及整体信贷资产规模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增长,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2%、234%。2021年前7月,新增合同量31.8万单,公司资产总规模超510亿元,领先行业水平。

  企业&品牌类

  Companies & Brands

  2021最佳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The Best Chinese Brand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吉利控股集团

  上榜理由:2021年1-10月,吉利汽车总交付1036608辆汽车,连续4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领跑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吉利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今年全面进入产品4.0时代。同时,领克发力高端,极氪进军智能高端电动,吉利汽车持续推动品牌向上,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10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与“智能吉利2025”战略,开启了吉利全面迈入动力科技电气化的“动力4.0”新时代,在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和价值的同时,也将显著提升吉利的市场销量和品牌势位。

  2021中国最佳合资汽车企业

  China’s Best Joint Venture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的现代化乘用车合资企业之一,也是同时运营经济型品牌、量产品牌、豪华品牌的汽车合资企业。现已拥有大众品牌、奥迪品牌、捷达品牌三大品牌30余款产品。长期以来,一汽-大众持续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出行体验。1-10月份,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48.9万辆,位居第一,今年再度夺得国内车企销冠几乎没有悬念。

  2021中国最佳新能源汽车企业

  China’s Best New Energy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2021年1-10月,在刀片电池、DM-i技术、e平台3.0等众多核心技术的强势赋能下,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近42万辆,同比增长212%,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并连续多月刷新销量纪录,以强大的技术实力领跑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在DM-i的持续推动下,DM车型销量节节攀升,领跑国内混动车型市场;比亚迪汉则以绝对优势,长期稳居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销量TOP 1;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海豚同样颇受用户欢迎。此外,比亚迪乘用车出海也取得较大进展,9月份比亚迪第1000台唐EV正式发运前往挪威,为乘用车出海征程树立全新里程碑。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经过4年多发展,广汽埃安已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2020年9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从成立开始最快实现10万辆产销的新能源品牌。2021年,广汽埃安年均复合增长率已达128.9%,产能利用率超140%。目前,广汽埃安累计销量排名跃升至行业第3,并在5、6、7、8月份连续四个月实现销量破万。短短几年,广汽埃安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势头,迅速成长为新能源汽车的头部品牌。

  2021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汽车企业

  China’s Most Socially Responsible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和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梅赛德斯-奔驰始终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活动的基本原则之一。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可持续发展既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公益目标,也是公益方法论。入华以来,梅赛德斯-奔驰始终秉持“与时代和鸣,与伙伴同行,共创可持续发展之未来”的初心,以“生产运营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和“人文传承可持续”三个视角为切入点,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行动充满生命力和可延展性。

  2021中国最佳汽车(配套)企业

  China’s Best Auto Parts Supplier 2021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博世一直致力于为未来智能交通提供最新的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个性化为一体的解决方案,立足零排放、零事故、零担忧的未来交通愿景,打造全新的出行方式和移动服务生态系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博世在中国经营着56家公司,销售额达1173亿人民币,中国首次成为博世集团销售额最大的市场。进入2021年,上半年整体仍以两位数成绩增长。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是博世在中国最大的业务板块。2020年,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在华销售额为888亿人民币。

  2021年度碳中和先锋汽车企业

  Pioneer Automobile Company of Carbon Neutrality 2021

  宝马中国

  上榜理由:作为一家植根于中国的跨国企业,宝马碳中和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契合。宝马以生产“最绿色”的电动车为目标,在碳减排上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一切行动的总纲领。宝马全球工厂已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中国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宝马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助力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度绿色低碳汽车企业

  Green and Low-carbon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2021年4月,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发布“GLASS绿净计划”,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为实施“GLASS绿净计划”,广汽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致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以科技助推绿色发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广汽集团聚焦“EV(纯电动汽车)+ICV(智能网联汽车)”,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年1-9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量91462辆,同比增长82.4%;10月,广汽集团首款氢燃料电池车AION LX Fuel Cell在如祺出行平台开启示范运营,带来更加节能、环保的出行服务。

  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创新力汽车企业

  Innovative Automobile Compan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21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日产汽车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将可持续发展置于业务运营的核心位置,在“推动创新,丰富人们的生活”的企业宗旨下,致力于建设更清洁、更安全和更包容的社会,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日产汽车发布首个面向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纲领“日产中国可持续发展规划2022”,以此指导日产汽车在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与管理,该计划覆盖了日产汽车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三方面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准则。

  2021年度营销创新汽车企业

  Marketing Innovative Automobile Company 2021

  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作为极具潮智精神的新能源汽车新锐品牌,合创汽车积极拥抱Z世代,精准把握Z世代的兴趣爱好和文化偏好,打造有落地、有体系、有未来的三位一体的“潮”营销战略,打动年轻人,让潮智形象深入人心。2021年合创汽车与年轻人喜欢的知名电竞战队EDG、顶流国漫IP《灵笼》跨界合作,带来改装战车版Z03和电竞潮改版Z03,让合创的“潮”落地可感。不仅如此,合创联手EDG共创造车、邀请年轻人深入到产品打造与体验的多个方面,与年轻人玩一起,激发Z世代的情感共鸣。基于这一系列举措,合创打造出了迥异于其他品牌的“潮流特色”,与年轻人共创共享潮智生活。

  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

  New Energy Automobile Technology Company 2021

  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秉持“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飞凡汽车致力于打造“智慧新物种”,重新定义智能汽车。2021年,飞凡汽车围绕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新车交付、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等多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强化科技、时尚的品牌标签,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飞凡汽车发布全新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持续挖掘数据价值,赋予智能车不断进化的能力。

  2021卓越汽车智能网联服务商

  Outstanding Vehicle Intelligent Connection Service Provider 2021

  TINNOVE梧桐车联

  上榜理由:TINNOVE梧桐车联依托腾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专业能力,为行业提供高开放性、高适配度、深度个性化的操作系统级车联网解决方案。作为汽车行业智能化工具的提供者,TINNOVE梧桐车联通过自身的设计、研发和工程能力,深度参与到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进程。可以输出包括智能座舱整体设计、智能网联车载操作系统、定制化语音及人工智能组件、大数据平台及分析系统、个性化应用及运营等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合作伙伴更快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2021年度技术创新汽车(配套)企业

  Technologically Innovative Auto Parts Company 2021

  广东华锋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广东华锋新能源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提供成熟可靠的电控及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针对北京冬奥会应用需求,广东华锋新能源所研发的“面向冬奥的全气候高性能电动客车关键零部件”,从整车电池一键加热、驱动系统性能等方面解决了电动汽车在冬奥环境或北方地区应用的难题,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

  2021最佳汽车金融公司

  The Best Auto Finance Company 2021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上榜理由:作为中国首家专业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充分发挥中外双方股东的资源优势,既汲取了来自国际汽车金融的领先经验,又实现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深刻洞察,时刻保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深化数字化转型,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树立行业标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2017年至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已连续四年实现年零售投放超百万单,始终保持中国汽车金融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三季度,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信贷资产规模近1500亿元,业务覆盖全国超300座城市近万家合作经销商,为超800万零售客户提供汽车消费信贷服务。

  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作为华南地区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广汽汇理深耕全国11年,始终秉承“优质金融服务助力汽车产业”的使命,累计收获超过255万份信赖,在后疫情经济的大背景下,通过业务模式、金融科技的创新,成为助力广汽集团及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广汽汇理推出了“e秒贷”4.0版本,新增了“电子签约”功能,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为客户带来更优体验。1-10月累计新增零售合同达355,740单,同比增长9%。截至目前,广汽汇理贷款管理余额超480亿元,2021年直融达140亿元。

  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自2015年开业以来,零售业务合同量及整体信贷资产规模均保持快速增长,2020全年零售新增合同量 52.1万件,2021年前7个月,新增合同量31.8万单,公司资产总规模超51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2%、234%,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连续3年在行业排名保持前列。吉致汽车金融通过不断打磨产品与团队,在全力支持三大主机厂品牌业务发展的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开拓多品牌新车零售业务,推进大客户业务,发展网约车等等,2021年公司又陆续上线自营/SP二手车业务、SP中重卡业务及新能源品牌总对总业务,产品矩阵在不断丰富,全力实现汽车金融产业破局突围。

  2021最佳汽车金融服务银行(个贷)

  The Best Auto Finance Service Bank 2021(Individual Consumption)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消费金融中心

  上榜理由: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消费金融中心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新模式及车生态经营策略,大力发展新能源生态及车主生态,持续拓展智能平台,强化AI赋能,持续打造市场领先的汽车金融生态,积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开辟二手车、商用车、新能源车等新业务赛道,搭建全品类汽车金融产品体系,不断巩固市场领先优势。2021年9月末,汽车金融贷款余额2,915.64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3%。2021年1-9 月,汽车金融贷款新发放1,958.95 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二手车贷款新发放324.85 亿元,同比增长 30.7%; 新车贷款中个人新能源汽车贷款新发放107.28 亿元,同比增长202.8%。

  2021最佳汽车金融服务银行(对公)

  The Best Auto Finance Service Bank 2021(Corporate Financing)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中信银行立足汽车金融业务,协同板块内、行内、母子行间、集团内及外部合作机构金融与非金融资源,构建面向全产业链企业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的“大汽车生态”,已与近80家品牌厂商、超过5000家汽车经销商合作,累计融资金额近5万亿元。中信银行创新研发了行业领先的汽车金融4S系统,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和平台赋能,全面支持汽车金融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发展。今年陆续推出自动放款、在线签约等自动化创新产品,以及数据流融资、二手车和现货质押等线上化融资服务,打造全流程、智能化的线上服务体验。

  2021 最佳汽车信用卡分期服务银行

  The Best Auto Credit Card Instalment Service Bank 2021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2021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信用卡中心聚焦为客户与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的核心目标,持续开拓汽车金融业务模式创新,线上凭借覆盖用户“看车、选车、用车”的汽车场景连接平台,全年获取购车线索超百万,线下深入剖析业务属性与客户痛点,发力打造“小招看车团”购车优惠社群,全年联合厂商与经销商开展活动达数千余场,实现商户与客户的有效动员。此外,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积极洞察行业新趋势,提前布局不断增长的存量汽车市场,发力整合并打造全行车主服务平台与置换专区,聚焦存量车主的用车与置换增购需求,不断完善汽车全场景生态。

  2021最佳汽车融资租赁公司

  The Best Auto Financial Leasing Company 2021

  易鑫集团

  上榜理由:在面对疫情的冲击下,易鑫集团始终保持稳健的经营策略,加强风控管理,积极和更多品牌厂商合作推出多样化的汽车融资产品,进一步开拓下沉市场。2021年上半年易鑫实现收入14.16亿元,其中公司核心服务收入(包括贷款促成交易及新增融资租赁交易收入)为7.52亿元,同比增长58%。同时,易鑫正积极参与商用车市场,通过加强与国内商用车主机厂的合作,加快业务拓展的步伐;并利用自身创新金融产品的赋能及领先的风控能力,携手合作企业共同发掘商用车市场潜力。

  2021最佳创新型汽车金融公司

  The Most Innovative Auto Finance Company 2021

  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作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一直坚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矩阵,坚持最大程度上满足客户需求及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引领业界潮流。

  2021年,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推出联名营销等创新模式,助力新能源线上直销金融一体化;通过基于大数据的线下线上等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助力经销商合作伙伴精准营销,实现共赢;不断优化流程管理,致力数字化创新,经销商端系统也于今年实现与上汽大众及一汽大众厂家系统的线上对接,实现客户贷款流程线上化。

  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坐落于合肥的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在这个被誉为“最佳风投”且极具科创精神城市的滋养下,走出了一条鲜明的创新发展之路。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伊始,便确立了同时展业股东品牌和多品牌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懈开拓市场,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构建共赢的伙伴关系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之路,在多品牌市场逐步树立起领先的品牌。凭借中方股东江淮汽车(600418,股吧)在该领域领先的市场地位和外方股东桑坦德银行百年消费金融积淀,再举创新精神,建立起商用车市场专业知识和能力,产品线进一步覆盖至除货车以外的其他专用车市场,受到市场好评。截至2021年10月,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已超出年初目标。为进一步提高合作伙伴精益运营能力的两大系统:商业智能BI系统和FLAP核心系统也已上线运行。

  2021年度品质服务汽车金融公司

  Quality Service Auto Finance Company 2021

  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金融通过差异化产品、科技升级、智能客服为用户提供品质服务,不仅推出了附加贷、保养贷、保值回购等差异化产品,还可实现贷前远程面签,贷中自动化审批、实时放款,贷后线上管理等充满科技体验的贷款全流程。此外,为更好服务长城汽车品牌之外新车(乘用车、商用车)、二手车用户,于业内首家推出独立运营全新品牌——“哇哦金融”,于2018年8月展业,通过构建SP+直营+总对总的多元渠道网络,为下沉市场的中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带去更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2021年度成长性汽车融资租赁公司

  Progressive Auto Financial Leasing Company 2021

  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浙江智慧普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吉利集团旗下唯一的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零售业务合同量及资产规模均保持快速增长,2020全年新增零售合同量11.1万件,2021年前8个月,新增合同量7.8万单,公司总资产规模超88亿元,已达融资租赁领域内领先水平。截至2021年8月,公司累计发行10余次资产支持债券,总规模达到173亿元,信用评级均达到AAA级以上,在融资租赁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21年度汽车保险创新公司

  Innovative Auto Insurance Company 2021

  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上汽保险销售是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携手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产融并举、跨界创新共同组建的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致力于构建客户最安心、省心的汽车保险生活平台。搭建行业首个联动主机厂、保险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经销商的智能管理平台,服务经销商超过6000家。聚焦客户价值,着力打造重点车型专属品牌保险及非车创新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上汽金融板块协同优势,提供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1年度汽车金融科技公司

  Auto Finance Technology Company 2021

  上海赢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赢科科技生来具有汽车基因,又深谙保险业务特性,致力于通过科技力探索汽车保险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已经获得32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认证,申请13项专利,并获得2项授权。多年来,帮助大批车商客户构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成为行业领先的车险生态赋能企业。目前,「一车通保」平台已经累计出单车辆1800万,覆盖全国31个省370个城市,5800多家汽车经销商,平台保费达830亿+。

  2021年度创新汽车金融服务厂家

  Innovative Auto Finance Service Manufacturer 2021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应对全球汽车大势之变,东风日产今年连发新品,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智能化产品体验的同时,也提供更为丰富的汽车金融服务。为了培育新能源汽车客户,东风日产推出“NISSAN客户尊享车项目”,它是东风日产为了响应客户不同用车需求,特别推出的贴心管家式的代步服务:包括维修/下订代步、接送服务、长短租等,同时探索新能源汽车租赁市场。出色的驾乘品质和服务质量,使东风日产汽车成为更多用户的出行首选,2021年1-9月累计销量接近83万辆,同比增长2.7%。

  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自去年开始,上汽大众便将营销重点聚焦在为用户扩展价值上,通过推出保值回购、终身免费保养等服务营销策略来扩展用户价值。2021年,上汽大众针对各大车型,连续推出各种金融方案;针对部分车型推出终身质保、置换礼等,更是将服务拓展至车辆后期的保养、维修,甚至是换购等方面,让用户购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从而实现由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

  2021卓越汽车交易创新服务商

  Outstanding Innovative Service Provider of Automobile Transaction 2021

  灿谷集团

  上榜理由:通过搭建科技驱动的服务平台,十余年来,灿谷已布局汽车交易、汽车助贷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三大业务领域,通过服务闭环连接包括购车者、汽车经销商、主机厂、金融机构及其他行业企业等在内的多方参与者。

  2021年5月,灿谷推出了B2B服务平台“灿谷好车”,将汽车信息与交易、物流、金融和保险相结合,直击下沉市场汽车经销商的业务痛点。上线以来,“灿谷好车”合作车商数已达5,700余个,覆盖30余省的280多个城市。2021年前两个季度,车交易业务已经成为支撑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贡献营收达10.94亿人民币。

  2021卓越车主信用卡品牌

  Outstanding Credit Card Brand for Vehicle Owners 2021

  平安好车主卡

  上榜理由:平安好车主卡是平安银行科技赋能金融、金融+生态的典型样本:在科技层面,平安好车主卡依托平安集团、平安银行强大的科技创新力,为车主建立全面且精准的画像体系,覆盖车主行为、资产、车辆熟悉、个人偏好等维度,为车主提供更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在汽车生态服务层面,平安好车主卡通过聚合整个平安的生态资源以及生态外的第三方资源,将车后服务分别向前、后做延伸,覆盖至看车、买车、用车及养车的全消费场景。

  2021卓越后市场服务品牌

  Outstanding Auto Aftermarket Service Brand 2021

  华奥安心服务

  上榜理由:北京华奥汽车把“检测是优势,延保是特色”作为北京华奥安心经营理念,努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检测鉴定及保修服务,通过不断积累及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以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冷却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等汽车关键系统为主的零部件寿命与可靠性检测鉴定技术体系,并取得原创性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以及专用软件十数项。

  2021卓越车主服务品牌

  The Best Service APP for Vehicle Owners 2021

  平安好车主

  上榜理由:“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注册用户数1.46亿,月活跃用户数超3400万,致力于为2亿车主提供涵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向车主提供投保、查保单等保险服务,合作商户超过25万家,为车主提供包括加油、代驾、年检代办、道路救援等80多种线上车服务,日均服务人数200万,拥有1000人的专家团队,实时提供用车养车热点资讯、保险理赔的问答服务,客户好评率94%,与合作伙伴共建车生态。

  车型类

  Models

  2021年度精英座驾

  Elite Car 2021

  领克09

  上榜理由:诞生于SPA架构的领克09定位豪华智能旗舰SUV,是领克品牌首款中大型旗舰SUV,是中国品牌豪华车型持续突破向上的新旗舰标杆。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豪华运动底盘等配置的领克09可为用户带来极致操控体验。全新插混技术可实现更强劲动力输出,同时适应绿色出行时代需求。继承了SPA架构下优秀安全性能,超高强度车身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智能方面,除全新的智能座舱外,首次使用高通7nm级8155芯片,配备云图式智控6联屏,并首次搭载Lynk OS系统,可打造更丰富的数字生态以及一语直达、轻量化APP生态等智慧生活体验。

  2021年度SUV精英座驾

  Elite Car 2021 - SUV

  理想ONE

  上榜理由:理想ONE作为首个单款突破十万辆生产的造车新势力产品,标志着市场对于理想ONE产品力的全面认可,也标志着理想汽车完成了研发制造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全链条能力的验证。理想汽车坚持为家庭用户造车,2021款理想ONE的增程系统、智能座舱系统、安全性设计全面提升,更能满足家庭用车需求。理想汽车的车主几乎都是家庭用户,90%以上的用户都把理想ONE作为家庭的首选用车。

  2021年度中国品牌精英座驾

  Chinese Brand Elite Car 2021

  长安第二代CS55PLUS

  上榜理由:外观上,第二代CS55PLUS从设计到选材,皆运用具有人性温暖的科技和智慧,前脸宽体式设计,左右贯穿的设计手法拉伸车体的宽度,带来视觉延伸效果;超连续车身型面,塑造立体饱满的侧面;充满张力的尾部型面,搭配星环尾翼设计,前卫科技感十足。智能化方面,以主流实用的科技配置,打造有温度的智能驾驶系统、智能娱乐系统,实现多场景智能交互,带来更智慧的出行生活。动力上,蓝鲸新一代NE1.5T高效动力组合兼顾强悍动力与高效燃油经济性,为用户带来更畅快、更环保、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2021年度合资品牌精英座驾

  Joint Venture Brand Elite Car 2021

  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

  上榜理由:美国高速公路协会最安全MPV、沃德十佳内饰、韩国最畅销车型…2021年9月满载荣誉的起亚第四代嘉华终于迎来了国产,它的到来不仅助力了东风悦达起亚品牌破圈向上、重塑品牌形象,同时也为中国高端MPV市场带来了一款实力强劲的全球车型。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旗舰车型,起亚嘉华从上市之初便引起了媒体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宽大的车内空间和全方位的安全守护,让第四代嘉华真正做到了从第一排到第三排、从驾驶者到乘坐者能够享受全方位的安全与舒适。相信凭借它出色的产品力,第四代亚嘉华定会不负众望,用全球一致的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获得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2021年度豪华品牌精英座驾

  Deluxe Brand Elite Car 2021

  全新奥迪A8L 霍希版

  上榜理由:作为奥迪品牌首款D+级豪华旗舰车型,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是奥迪品牌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加长的轴距给后排乘客带来最高级别的舒适享受;内饰设计化繁为简,一气呵成。材质方面,配备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Audi connect互联系统,以高度智能化的触控体验、无缝顺畅的交互体验及全面领先的智能体验,突破了传统豪华的极限。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不仅将动力、环保与效率完美结合,更让商务和家庭出行场景随意切换,带来非凡的驾乘体验。

  2021年度SUV新能源精英座驾

  Elite Car 2021 - New Energy SUV

  威马W6

  上榜理由:超算力可进化智能纯电SUV威马W6是中国首款可实现特定场景下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也是国内首款基于云端,搭载“无人自主泊车系统”的车型。其采用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搭载了7纳米制程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和威马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借助百万级云端算力,威马W6在感知力、智能化、自我进化力三方面达到了全新高度。威马W6凝聚了威马汽车对未来行业趋势、用户需求、技术迭代的深度思考,是一款真正具备在线+自定义+成长性的“新智能汽车”。

  2021年度新能源精英座驾

  New Energy Elite Car 2021

  广汽本田全新雅阁(NEW ACCORD)锐·混动

  上榜理由:雅阁(ACCORD)锐·混动作为本田在中国的首款国产混动车型,也是本田混动的王牌旗舰。全新雅阁(NEW ACCORD)锐·混动搭载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以电机驱动为主,兼顾高效能与高性能,工信部NEDC综合工况最低油耗仅4.2L/100km,以“完美进化COMPLETE THE REFINEMENT”为开发理念,汇集了Honda顶尖技术之大成,搭载Honda CONNECT3.0智导互联、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这三大本田王牌技术,构筑起以“科技、安全、动力”三大板块为基础的全智能体系,实现了智能的跨越式升级,持续引领中高级轿车市场,充分满足消费者激情驾驭与节能环保兼具的用车梦想。

  2021年度MPV精英座驾

  Elite Car 2021 - MPV

  东风Honda艾力绅锐?混动

  上榜理由:艾力绅是东风Honda开拓和布局高端MPV市场的重磅之作,2012年一经上市便成为高端MPV市场标杆。9年间,艾力绅不断完善,与时俱进。艾力绅锐?混动拥有高端大气的尊享外观、宽享舒适的乘用空间,全系标配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头等舱座椅和“魔术感应门”,设计独具匠心,实力卓尔不凡,能为用户带来安心、舒心、省心的驾乘体验,备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常年稳居MPV保值率榜前列。随着高端MPV变成一种新的消费趋势,高品质、高价值的艾力绅锐?混动成为了社会精英群体解决家用和商务高端出行需求的最优解。

  2021年度新锐精英座驾

  Emerging Elite Car 2021

  北京现代库斯途

  上榜理由:2021年9月26日,北京现代旗下首款MPV库斯途上市,作为北京现代旗下首款MPV,库斯途专为中国市场而特别打造,内部采用2+2+3七座布局形式,并提供1.5T及2.0T两种动力以供消费者选择。随着二孩及三孩政策放开,MPV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库斯途主打20万级合资MPV细分市场,期待取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2021年度市场关注精英座驾

  Marketed Concerned Elite Car 2021

  传祺GS4 PLUS

  上榜理由:基于广汽GPMA全球化平台模块化架构、钜浪动力平台、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领先技术,广汽传祺重磅推出了传祺GS4家族新成员——同级最强PLUS传祺GS4 PLUS,以同级最强动力、同级最智能、同级最大空间、同级最安全,强势进击A+级SUV市场,打造中国品牌紧凑型SUV新标杆。2021年9月份以来,订单翻倍,增速远超同级车型。

  2021年度新生代纯电精英座驾

  Electric Elite Car for New Generation 2021

  思皓E10X

  上榜理由:思皓是江汽集团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合力打造的新合资用户众创品牌,作为思皓旗下全新纯电动A00级轿车,思皓E10X专为都市青年打造,通过诸多精妙的设计巧思让这款车提供给用户“愉悦”的核心价值体验。包豪斯简约风,品质见格调;炫彩七色车身,闪耀真我个性;精致潮内饰,时尚潮有型;更有双层镂空式副仪表台设计,“女神化妆台”百变空间随时变妆;一键启动、豪华怀挡、自动驻车、倒车影像,女神四件套,优雅轻松行;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智能语音+APP智慧体验,好开无压力,秒变老司机。

  最值得期待豪华智能轿车

  Most Expected Luxury Smart Car

  智己L7

  上榜理由:作为智己汽车领航汽车深度智能化的旗舰车型,智己L7以行业领先的智电、智驾、智控技术和跨界智能科技驱动打造高端智能产品。智己L7标配93千瓦时大容量电池,可实现700km长续航表现(CLTC),覆盖用户90%以上的出行需求。智能化方面,搭载了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智己L7,凭借先进的硬件系统架构、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以及信任增强体验,可实现全程智能驾驶,开创性定义高阶智能驾驶,为用户提供安全、从容、自由、随心的智驾新体验。目前,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已在多个一二线城市完成“全程智能驾驶”实测挑战。

  年度最受期待高端轿车

  The Most Expected Up-scale Sedan

  蔚来ET7

  上榜理由: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是蔚来首款自动驾驶车型,于2021年1月9日,2020蔚来日(NIO Day 2020)正式发布。蔚来ET7最长NEDC续航超1000公里,超算平台算力超1000TOPS,标配超过100项舒适、安全、智能化配置,从外观、空间、数字座舱、性能、自动驾驶等方面提供了极致的体验,制定了量产自动驾驶系统和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标准。蔚来ET7搭载最新的蔚来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基于NIO Aquila蔚来超感系统、NIO Adam蔚来超算平台等,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停车、加电等场景下轻松安全的点到点自动驾驶体验。

  了解更多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信息,请点击阅读全文即可查看2021中国汽车产业峰会活动专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