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2021-11-2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9分钟

11月中旬,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达到预定的3个月时间,近日,16个中央督导组陆续向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反馈督导意见。

反馈会上,中央督导组对多个省份提出,为继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深入肃清流毒,被点到名字的“老虎”包括周永康、傅政华、孙力军、白恩培、秦光荣、周本顺、张越、王立科、刘新云、蒙永山、龚道安、邓恢林、张坚等。

其中,11月上旬被批捕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在多个省份的反馈会上被提及。

重点清查“两面派”“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腐败行为等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时间为3个月左右。

此前,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期间,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

今年8月中旬,16个中央督导组再次赶赴各地,督导开展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11月中旬,3个月期限已至,近日各督导组陆续向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反馈督导意见。

按照中央政法委相关部署,第二批教育整顿,将着力解决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查找线索,排查整治干预司法、充当司法掮客等顽疾。

第二批教育整顿要聚焦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中央督导组反馈要求肃清流毒,各地一把手现场表态

梳理各地党报可以发现,从11月10日开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就陆续向各地反馈督导意见。

其中,督导组对内蒙古、重庆、新疆、青海、云南、贵州、陕西、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反馈的督导意见中,均提醒要进一步肃清流毒。具体表述包括,“要紧盯尚未肃清的流毒影响”,“要在肃清流毒影响上持续深入”,“加力加紧、全面深入肃清流毒影响”,“全面干净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还需持续深化”等。各省份一把手均现场作出表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11月13日,中央第四督导组督导内蒙古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反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图/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

11月13日,中央第四督导组督导内蒙古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反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反馈督导意见。督导组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政法系统政治生态长期遭到破坏,净化修复的任务还很重;二是举报线索数量多、跨度大,核查、办理、化解的任务还很重;三是部分顽疾尚未根治,彻底整改的任务还很重;四是建章立制仍需进一步加强,系统完备和宣贯执行的任务还很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表示要拿出“不放过”的精神和“不贰过”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督导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11月14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反馈督导意见会在西宁召开。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组长吉林反馈督导意见。督导组建议,要持续肃清流毒影响,一体深化惩腐治疴,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11月15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三督导组向重庆市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三督导组组长于广洲在反馈督导意见时强调,政治建设还需常抓不懈,全面干净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还需持续深化,顽瘴痼疾整治还需精准发力。建议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持续肃清流毒影响。

11月15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督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教育整顿意见反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组长付志方反馈督导意见。督导组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即为肃清流毒:肃清流毒再深入,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政法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11月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一督导组向海南省反馈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一督导组组长孙志刚反馈督导意见。关于肃清流毒,督导组指出,要紧盯尚未肃清的流毒影响,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筑牢忠诚上下功夫。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11月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一督导组向海南省反馈第二批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会议在海口召开。图/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云南要求肃清五虎流毒,多省份点出肃清对象

在多个省份的反馈会上,中央督导组组长明确点出了肃清对象。

如,督导组在河北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肃清孙力军、周本顺、张越等流毒影响;在湖北,要求彻底肃清龚道安、邓恢林、张坚等流毒影响;在云南,则要求坚决肃清周永康、傅政华、孙力军以及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

梳理公开报道可见,被点到名字的“老虎”包括周永康、傅政华、孙力军、白恩培、秦光荣、周本顺、张越、王立科、刘新云、蒙永山、龚道安、邓恢林、张坚等。其中,今年11月上旬被批捕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是被点名最多的。

河北:采取有力措施肃清孙力军、周本顺、张越等流毒影响

11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二督导组向河北省反馈督导意见。中央第二督导组副组长邓声明出席反馈会,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在反馈时指出,河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仍需持续发力,建议“持续巩固深化政治生态净化成果,采取有力措施肃清孙力军、周本顺、张越等流毒影响,提振队伍信心,激发队伍活力,重塑队伍形象”。

王东峰表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班子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孙力军曾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去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今年9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对孙力军的审查调查结论,指出孙力军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狂妄自大,恣意妄为,大搞特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长期搞迷信活动;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等。

今年10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孙力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会议认为,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触目惊心、令人发指,情节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影响极坏,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对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和队伍形象造成极大破坏。

周本顺曾任河北省委书记,2015年7月在任上被查。2017年2月,厦门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周本顺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法庭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5年间,被告人周本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直接或通过家人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1万余元。

张越曾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6年4月被查,2018年7月,江苏省常州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张越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法庭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6年,张越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69亿余元。

山西:把肃清刘新云等流毒影响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11月12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三督导组督导山西工作意见反馈会召开。中央第三督导组组长姜大明代表督导组反馈意见,山西省委书记林武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指出,山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仍存在肃清流毒影响还不够深入”等问题,建议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省政法机关要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肃清刘新云等流毒影响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继续深挖彻查,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案见结果。

就此,林武表态,要紧盯短板弱项,全力开展攻坚,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改落实,全面评估完成情况,扎实开展“回头看”,逐项落实未完成事项,确保流毒影响彻底肃清、重点案件线索办结或取得明显进展、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

刘新云曾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2021年4月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刘新云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弄虚作假骗取学历,违规配备、使用秘书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安徽:彻底肃清张坚等流毒影响

11月14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向安徽省反馈督导情况。督导组组长张勇反馈督导意见,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提到,安徽第二批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肃清流毒影响仍需进一步加力”。

督导组建议,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培根铸魂,彻底肃清张坚等流毒影响,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张坚曾长期在湖北省政法系统工作,2013年1月起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9年8月25日,张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21年1月,张坚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结果显示,张坚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等。

今年9月,厦门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张坚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法院审理查明,1995年至2019年,张坚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9万余元,其中2403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湖北:彻底肃清龚道安、邓恢林、张坚等流毒影响

11月15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向湖北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反馈督导意见,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作表态发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中央第十督导组向湖北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图/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督导组指出,湖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肃清流毒影响还需深入彻查,顽瘴痼疾整治还需抓实抓好,重点线索查办还需强力推进,几个专项行动还需持续发力,建章立制工作还需落地见效。

应勇在表态讲话时指出,要坚持更高标准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回头看”倒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圆满实现,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彻底肃清龚道安、邓恢林、张坚等流毒影响,彻底肃清政治上的“两面人”,彻底肃清政治隐患。

龚道安曾在湖北省公安系统任职,去年8月被查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龚道安存在“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和恶劣政治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利”,“大搞权钱交易”等问题。

今年9月,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龚道安受贿一案。检方指控,1999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的20多年间,龚道安利用在湖北省、公安部、上海市任职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受贿7343万余元。法庭将择期宣判。

邓恢林曾长期在湖北省工作,去年6月被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审查调查显示,邓恢林的问题包括“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迷信活动”,“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等。

今年9月,河北省保定市中院一审公开审理了邓恢林受贿案。检方指控,1999年春节前至2020年1月的20多年间,邓恢林利用在湖北省、中央政法委、重庆市的任职便利,受贿4267万余元。法庭将择期宣判。

广西:认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蒙永山、李健等人问题危害性

11月15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向广西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苗圩反馈督导意见。

督导组提出,要从政治上充分认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蒙永山、李健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危害性,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清查清理清除力度,坚持肃建并举,全面系统排查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和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

蒙永山生于1964年,曾长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任职,2006年9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4年3月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18年10月起,蒙永山异地任职,任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随后任检察长。

今年6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蒙永山主动投案的消息。8月16日,蒙永山被双开。公开通报显示,蒙永山存在诸多问题:如“官迷心窍、跑官买官被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收受财物,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亲属收受他人财物”;“执法犯法、以案谋私,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甚至在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仍然不知收敛”;“利用职务便利在案件处理、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今年10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蒙永山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李健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今年4月,李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8月,李健被双开。11月12日上午,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李健受贿一案,法庭将择期宣判。

北京:深挖彻查涉孙力军政治团伙、傅政华流毒的人和事

11月15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向北京市反馈督导意见。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耿惠昌在督导组意见反馈会上作反馈。

督导组指出,北京市委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政治建设、线索查办、顽疾整治、建章立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应予以足够重视。

关于肃清流毒,耿惠昌指出,要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将肃清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挖彻查涉及孙力军政治团伙、傅政华流毒的人和事,做到见人见事见案见结果。

傅政华曾在北京市任职,今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他进行调查时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云南:坚决肃清周永康、傅政华、孙力军以及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

11月1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向云南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苗圩反馈督导意见,要求在肃清流毒影响上持续深化,从政治上充分认清孙力军政治团伙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巨大危害性,加力加紧、全面深入肃清流毒影响,把人和事深挖彻查到位。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11月16日,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向云南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图/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云南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宁作表态发言,提出要加大清查清理清除力度,坚决依纪依法处理涉及的人和事,坚决肃清周永康、傅政华、孙力军以及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要推动重大案件攻坚,加快办理存量案件线索,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效,确保每一个案件线索查实、问题查清、原因查透、责任追到位,推动案件线索清仓见底。

周永康曾任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2015年6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白恩培、秦光荣均曾任云南省委书记。

2014年8月,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白恩培被查。2016年10月,河南省安阳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白恩培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2019年4月,已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上退休的秦光荣主动投案。2021年1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法庭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8年期间,秦光荣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89万余元。

江苏:省委书记强调坚决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

11月1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向江苏省反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意见。中央第六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反馈督导意见,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反馈,这13“虎”流毒要继续肃清

11月16日,江苏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反馈会举行。图/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

关于肃清流毒,督导组指出,江苏省要在肃清流毒影响上持续深入,做到在思想上发动到位、把“人”查处处理到位、把“事”调查整治到位、把制度完善和执行落实到位,确保不留后患。要在线索核查和顽瘴痼疾整治上持续加力,对挂牌攻坚和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坚决彻底查结,加强顽瘴痼疾整治和建章立制相关工作。

吴政隆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动真碰硬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根据督导组作出的“诊断”、开出的“药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坚决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完善机制、长效常治,迅速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扎实做好教育整顿的“后半篇文章”。

王立科曾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工作,2013年起任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后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去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今年9月,王立科被双开,其问题包括“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篡改、伪造个人档案,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等。今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对王立科作出逮捕决定。

辽宁:涉及孙力军、王立科的案件要彻底清理不留后患

11月18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向辽宁省反馈督导意见。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耿惠昌在督导组意见反馈会上作反馈,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督导组指出,辽宁省委扎实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案件查处、顽疾整治多项重点工作成果位居全国前列。要持续加力案件查办,加快案件线索查办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线索必查,特别是涉及孙力军、王立科的案件要彻底清理不留后患。

张国清表示,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以更大力度查办案件线索,以更严要求整治顽瘴痼疾,以更实举措推动建章立制,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