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团收购青萍科技股权案违反反垄断法,被罚50万元

2021-11-20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华网财经讯,11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中,美团旗下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青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案违反反垄断法,被罚50万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国市监处罚〔2021〕84号

当事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9号2106-0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本机关于2021年8月12日对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三快)收购青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萍科技)股权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本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向北京三快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的权利。北京三快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或要求举行听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一、基本情况

(一)交易方。

收购方:北京三快。2011年在北京市注册成立,由香港上市公司美团通过协议的方式单独控制,最终控制人为(略)。美团主要通过旗下运营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到店、餐饮外卖、酒店旅行等服务。2018年,北京三快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分别为(略)。

被收购方:青萍科技。2015年在北京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智能家电制造业务。2018年,青萍科技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

被收购方存续股东一: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米)。2014年在天津市注册成立,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小米科技)的全资子公司。(略)。小米科技通过金米从事智能设备领域创投业务。2018年,金米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分别为(略)。

被收购方存续股东二:西藏三友资本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翔一期)。2015年在西藏拉萨成立,由(略)最终控制。鼎翔一期(略),主要从事创投业务。2018年,鼎翔一期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

被收购方存续股东三: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盈)。2015年在西藏拉萨成立,由(略)最终控制。顺盈(略),主要从事创投业务。2018年,顺盈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

(二)交易概况。

本交易系股权收购。2019年5月24日,北京三快与青萍科技及青萍科技原股东签署增资协议,约定北京三快获得青萍科技10.99%股权。2019年6月12日,青萍科技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二、违法事实及理由

(一)本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集中是指下列情形:(一)经营者合并;(二)经营者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三)经营者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该交易系股权收购,北京三快收购青萍科技10.99%股权,取得共同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2018年度北京三快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分别为(略);2018年度青萍科技原股东金米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分别为(略),达到《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属于应当申报的情形。

《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9年6月12日,青萍科技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在此之前未依法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二)本案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本机关就北京三快收购青萍科技股权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三、行政处罚依据和决定

《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反垄断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规定的罚款,反垄断执法机构确定具体罚款数额时,应当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因素”。

根据上述规定,基于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本机关决定给予北京三快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法》第六十七条规定“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除依照本法第六十八条、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当场收缴的罚款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携缴款码到15家中央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代理银行(工、农、中、建、交、中信、光大、招商、邮储、华夏、平安、兴业、民生、广发、浙商)任一银行网点、网上银行缴纳罚款。缴款码:0000002103730532。

当事人如对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本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