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盟推新战略要建五千“欧洲军” 外媒:旨在快速应对危机不靠美国

2021-11-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11月16日报道,根据一项计划草案,欧盟正考虑在2025年前建立一支多达5000人的联合部队,以干预各种危机,而不依赖美国。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这份长达28页的机密文件,“欧盟快速部署部队”应由陆海空三军组成,这些力量可以根据危机的具体情况进行交叉部署。

报道称,欧盟国家外长和防长本周在布鲁塞尔开始就组建“快速部署部队”的计划进行讨论。他们争取在明年3月前敲定一份最终文件。

欧盟的两个军事大国意大利和法国对该文件草案表示欢迎。德国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预计很快也会对此发表观点。这将是至关重要的。

报道称,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该文件包含了高度的雄心壮志,但也提出了具体和可操作的建议,达成了一个很好的平衡。”她的意大利同行洛伦佐·圭里尼表示,这将是对北约的补充并将加强跨大西洋(600558,股吧)关系。

欧盟领导人早在20年前就同意建立一支5万至6万人的部队,但始终未能付诸实施。如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制定的这一战略草案是迄今欧盟为建立不依赖美国资产的己方军事力量付出的最具体努力。

这份名为“战略指南针”的草案说:“我们需要反应更快速、更稳健和更灵活的部队,以承担全方位的军事危机管理任务。”草案说:“我们需要能够应对迫在眉睫的威胁或对危机局势快速作出反应,例如执行救援和撤离任务或在敌对环境中开展稳定局势的行动。”

报道称,并非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都要参与这项计划,不过任何部署行动都必须获得全体成员国同意。

“战略指南针”是欧盟最接近于军事理论的东西。博雷利希望欧盟各国承诺“提供相关资产和必要的战略支持”。这意味着发展后勤、远程空运和指挥控制能力。在北约中,欧洲成员依赖美国提供这些能力。

博雷利对记者说,欧盟目前有近60个开发武器和其他能力的联合军事项目。

另据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欧盟刚刚公布的“战略指南针”草案是一份防务路线图。阿富汗、非洲萨赫勒地区、白俄罗斯、乌克兰、巴尔干半岛、澳英美联盟……各种危机和不稳定因素都摆在了欧洲的面前。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正准备在其确定为优先事项的三条战线上重新武装:空间、海洋和技术。

报道称,欧盟最近几个月在防务领域取得的进展比近几十年来都要多。“战略自主”及其他词汇在欧盟总部满天飞。此举就是要制定一个欧洲路线图,以期更快、更有效、更有力、更灵活地应对威胁其安全和利益的不可预知的危机,例如几个月前从阿富汗撤军,抑或目前与白俄罗斯在边境发生争端的情况。

第一份有关“欧洲联盟军”雏形的文件已经问世。该计划旨在建立一支可快速部署的欧洲军,由5000名士兵组成。

此外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欧盟国家外长和防长对欧盟新防务战略的草案持积极态度。博雷利在欧盟外长和防长会议后说:“总的来说,各成员国都支持这个方案。”

外交官们证实,许多成员国表示,这为进一步讨论“战略指南针”文件奠定了良好甚至是非常优秀的基础。相关讨论将持续到明年3月。只有波兰和立陶宛对计划成立5000人的联合部队持保留态度。它们再次申明,这样一支部队不应该给北约造成压力。

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6日强调,北约已经将其快速反应部队规模扩大至原来的3倍,达到4.5万人,可以迅速部署。他明确表示,北约最希望欧洲各国增加防务支出、填补联盟的能力缺口。博雷利却认为,欧盟新防务战略的目标并非是“复制”北约,而是强化北约中的欧洲支柱。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