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2021-11-20 大胡子看深圳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后续最新楼市动态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11月19日(昨天),深圳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

现在只要登录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点击“便民服务-我要买卖二手房”,就可以直接进入最新的二手房交易界面。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新的系统上有“找中介买房、找中介卖房、自助卖房”三个选项,这意味着除了找中介代理买卖之外,业主还可以在官方网站上自住卖房。

具体的平台交易流程方面。

如果是要买房,就得按照以下顺序:

填写购买需求意向→选择经纪人委托→联系经纪人买房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如果要卖房,则是要按照以下步骤: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而之前已经在卖房的业主,全都要重新签章委托才能继续交易。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中介给在卖业主发的最新通知

看来,这一次官方交易平台上线的阵仗不小。

平台使用之后,也意味着政府的管控已经触及到了二手房的买卖交易。

面对这样的管控,接下来的深圳二手房市场会怎样走?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这次官方交易平台上线,我认为有几个要点值得关注:

第一,在二手房网签之前,卖家和买家必须先在交易系统发起委托。

直白点说,如果你想要最后达成网签交易,那么交易平台上的委托流程必须要走。

即便你想要自己卖房,也要先经过交易系统的流程才能网签,这样能保证所有二手房的交易最后都在系统的监控范围之内。

第二,交易流程和主体透明化。

以后买卖双方要实名认证,中介也要完成实名登记与评级认证,房源要生成唯一有效的房源编码。

一切主体和信息,都是透明化的,出现问题,随时可以溯源追责。

第三,引入中介评价数据,给中介评星级和排序。

未来的中介行业,看来会很内卷。

因为能够在交易平台上被选择的中介,都需要评级认证。

而有了评级认证还不够,还要争取高星级。

因为系统上每个中介都会有星级评价,只有更高的星级,才能优先被推荐给委托人。

对于中介行业而言,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它有助于提高中介的专业度;

对于买家而言,这相当于官方交易系统平台先给自己做了一次中介的筛选,能选的都是优秀的中介,后续的服务体验会更好。

第四,深圳率先从中介双边代理改为单边代理。

这一点是对当下中介系统的一次巨大变革。

简单来说,之前的双边代理制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中介给买卖双方两边代理、两边服务;

这样的代理模式不容易处理利益冲突的买卖双方,还容易因为中介占据信息差而吃差价。

现在改为单边代理,就是买卖双方各请一个中介,各自代表自己委托人的利益来进行交易,这对买卖双方其实都有利。

第五,买家委托中介数量不限,卖家同时只能委托一家中介机构。

买家未来在交易平台上委托的中介数量不受限制,卖家则规定最多只能选3家中介机构,而且不能同时挂牌,只能先挂一家中介机构,第一家到期才能挂到第二家,每家限期60天。

这一点利好买家,但对卖家稍显不利,因为这意味着卖家的房源少了一部分曝光的机会,只能把希望暂时押在一家中介机构的一个中介身上。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二手交易平台,会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改变最大的会是中介。

这个平台的出现,其实是中介行业自我更新的良机

首先,那些过去横行的黑中介、不合格的中介,会逐渐被淘汰。

其次,剩下来的中介当中,对中介综合素质的要求更高。

以前在各自的中介平台,竞争还尚在平台之内。

现在引入评级和星级机制之后,竞争将变成了不同平台中介之间的竞争,业务压力会增大,自然更考验中介的能力。

当然,单边委托再交易的机制能够减少中介的无效带看,可以更有效率地带客户,这一点对中介是利好。

其次,交易平台对于买家而言,完全是利好。

一方面,可以提高找房子的效率。现在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把需求提交到平台上委托中介帮你找房子,在数据系统下,整个过程比以前更透明、更便捷。

另一方面,中介服务更规范,不用担心被吃差价,而且有一个维护自己利益的经纪人,买房过程中能规避掉不少问题,只是不知道中介费用会不会涨。

如果万一遇到了房子的问题,买家还可以在官网上溯源责任人,不会出现出事找不到人来负责,还要额外支付搜寻成本的情况。

而对于卖家来说,喜忧参半。

喜在于:

自助卖房的模式,相当于官方给了卖家们一条规范化的卖房新方法,这种交易适合相互熟悉的亲友之间或者是同小区的业主之间进行,可以免去中介费,降低成本。

忧在于:

和之前相比,房子不能同时委托多家中介,房子更难卖,卖房的周期会被拉长,只选一个中介,也很考验卖家选择中介的能力,选中一个不行的,会浪费更多时间。

除此之外,卖家可能还要支付更多的中介佣金。

此前中介佣金,多数压在买家身上,单边代理之后,卖家的佣金成本实际上是增加的。

总的来说,这个交易平台对买家的利好会多于卖家。

突发!深圳二手房交易平台上线!它会带来什么改变?

最后,对于这次上线的交易平台,我还是会有两个疑问:

第一个,买卖双方的交易流程是否一定全程绑定在平台。

在没有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一部分买家可能就会选择先在中介平台上找中介,然后在场外和卖家先沟通、协商交易,最后再回到线上走委托流程。

在这个过程中,买家可以不用在官方平台上找中介,只要先在其他中介平台上找好中介,再约定好线上委托就可以了。

这样操作的话,那么交易流程和之前相比,就只是多了一个线上委托流程而已,部分交易的风险,依然存在。

在深房中协的文件中,并没有具体说明交易流程是否一定要在官方平台上进行,如果没有强制要求,那可能就还会有钻空子的空间。

第二,买卖双方选同一家中介机构,可能会影响代理效果

虽然是单边代理,但买家和卖家选的中介很可能来自同一个中介机构。

同一个中介机构的沟通成本虽然会少一些,但是代理效果可能就不够明显。

说来说去,都是同一家公司,中介之间会倾向于息事宁人的态度,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可能就不会那么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客户的立场。

在这方面,国外的中介代理会更注意避嫌。

国外买卖双方的中介通常来自两家机构,这样有利于中介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未来中国应该向国外看齐。

不管怎样,虽然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是深圳这个最新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其实已经走在了全国楼市的前列,尤其是中介单边代理制度,更是全国首创。

就深圳的二手房市场而言,楼市调控深入到二手房交易,对于刚刚有所复苏的二手房成交量,或许又是一次打击

-end-

以上为正文,来自湾区区长

扫码添加微信

深圳的二手房交易平台最新上线!这对接下来的二手房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二手房交易量会下滑吗?接下来应该如何在深圳买房?有任何买房问题,记得扫码下方二维码,李老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将会为你一对一解答!

看完文章点个赞和“在看”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看深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