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苏神通:大象资产、嘉实基金等9家机构于11月17日调研我司

2021-11-20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2021年11月19日江苏神通(002438,股吧)(002438)发布公告称:大象资产李伊文 伍啸天、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延健磊、上投摩根陈圆明、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李昌龙 冯源、广发银行王未红、韶夏投资许洁文、中信保诚孙浩中、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史一粟、兴业基金冯烜于2021年11月17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问公司是如何切入核电阀门业务并取得较高市占率的呢?

答:我国核电发展起步比较晚,技术和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在2000年初公司在为我国少数核电机组提供维修备件过程中逐步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在2004年取得了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在2005-2020年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背景下,我国核电迎来了大发展,公司紧紧抓住机遇投入研发并首批实现了核级蝶阀、球阀的全面自主化,取得了先发优势且持续保持了这种优势。

问:请问公司各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是分别是多少?未来2-3年业绩增长展望?

答: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在冶金钢铁、核电核能、能源化工三个业务领域基本实现齐头并进且占比保持基本稳定,从2021年10月28日披露的公司三季度业绩数据看,冶金行业业务占比27%,核电占比27%,能源化工占比29%,节能服务占比5%,其他业务占比12%。随着我国核电新机组批准建设逐渐进入常态化,预计未来每年保持6-8台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公司预计每年对应新增核电新建项目阀门订单将超4亿元,加上现有存量运行的机组越来越多,这些核电机组运行带来的备件、维修市场需求每年也能持续增加。近年来,公司持续在乏燃料后处理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在我国首个处理能力建设项目中已累计获得约3.7亿元订单,目前正在按照供货合同约定的交货期生产并陆续交货,预计今年将完成全部交货。二期项目已经开始招标,相关产品将在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按照合同约定进度陆续交货。公司的冶金阀门主要应用于钢铁行业的高炉、转炉煤气回收利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在钢铁行业的市场需求方面,主要分为三部分:新建项目、备品备件、技术改造。阀门设备对于钢厂来说是易耗品,钢厂每年都需要大量的阀门备品备件用于高炉转炉系统的维护更换,因此订单保持稳定,这方面的需求约占公司冶金行业订单额40%左右。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需求,大量钢铁产能面临置换,钢铁行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通道,产能置换的新建项目有所增加,这方面的市场需求约占公司冶金行业订单额的30%;冶金行业的技术不断更新,技术改造项目的需求明显增加,公司每年的技术改造订单也在逐年增长。公司在能源石化行业持续开展研发和市场拓展,目前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已快速提升,市场开拓的效果逐步显现,目前该领域的阀门毛利率约为20%-25%。主要需求来自恒力石化(600346,股吧)、浙江石化、盛虹炼化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带动了公司能源石化阀门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因素,一大批散乱污的中小石化企业面临关停并转,带来新的大炼化项目建设高峰。所以,在未来2-3年期间公司各优势版块业务将继续保持齐头并进发展,新业务将陆续进入成长期。

问:请介绍下瑞帆节能的业务模式和未来业绩持续性情况?

答:公司于2017年以现金并购的方式收购瑞帆节能100%股权,2020年是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在2017、18、19、20这四年已经全面完成了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期结束后我们的经营团队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和完善,已经全面具备面向市场竞争的能力。瑞帆节能现有的在手订单也是比较充足的,今年年初瑞帆节能与邯郸钢铁签订的EMC合同总金额约16亿元,收益分享期限为99个月,折算到自然年度内的营业收入预估为每年1.9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工程建设,建设周期约1.5年,能够为未来贡献约8年这样的业绩贡献,此外,瑞帆节能还持续开展市场拓展和签单,能够保持稳健、持续经营。

问:公司在核电阀门领域的竞争格局,中标情况如何?

答:公司在核电用蝶阀、球阀、地坑过滤器、调节阀、仪表阀、隔膜阀等产品上竞争力强,预计能接到90%以上相关产品的订单,一般情况下每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能拿到的订单预计将超过7000万以上。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研发和扩大产品品类,增加订单额度。

问:公司的“阀门管家”业务目前进展情况?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答:近年来,公司着力研究和发展“阀门管家”业务,为钢企的阀门应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维护维保服务,产品从生产、交货到安装使用,到后期维护,再到退役所有数据都会记录在数据库中,每一台阀门的使用状况,投入使用的时间点,维修的重点、次数等都有系统数据。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阀门维修需求和应用节点,能够帮助钢企避免无效备货和降低库存占用。帮助钢企进行全生命周期阀门设备应用管理,进一步解决钢企在阀门应用过程中的库存管理难点,降低钢企阀门维护成本、提高效益。阀门管家服务目前已在国内重点钢铁用户开展全面推广运用,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目前公司正在向其他大型钢铁企业推广,部分客户已经投入试用。

问:请问乏燃料后处理市场需求情况?公司在乏燃料后处理业务方面的进展和订单交付情况如何?

答: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1台,每年将产生乏燃料约1000吨以上。国家在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的规划,行业专业人士预计未来每年将有6-8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随着存量机组逐步增多,国内乏燃料处理产能缺口将很大。公司在首个乏燃料后处理建设项目中已累计获得约3.7亿元订单,目前正在按照供货合同约定的交货期生产并陆续交货,预计2021将完成绝大部分交货任务,第二套项目招投标公司正在跟进。此外,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将投入1.5亿元用于乏燃料后处理设备的研发和产能建设,不断拓宽产品线,公司有信心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中标更多品类订单,贡献业绩增量。

问:核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怎么面对新的进入者?

答:公司在面对核电阀门市场竞争方面,多年以来公司开展了大量的研发的投入,跟随行业技术进步不断改进和提升公司核电阀门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在行业里面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多年以来,公司的技术进步从原来的二代加,到现在的三代,紧跟核电技术路线进步的步伐,持续保持领先的节奏,在国内的行业里面,公司是我国核电建设项目中核电阀门主要的供应商之一,而且还是具备较强的领先水平的,公司产品的品类也在陆续进一步增加。

问:请问公司在氢能源阀门领域有应用布局吗?

答:公司看好氢能的发展并已着手市场布局,专门投资组建成立了神通新能源公司,专注高压氢能阀门的研发和销售,目前已经研发成功的高压氢能阀门应用于加氢站、储氢罐、新能源汽车的主机厂配套,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投资力度,为未来在氢能高压阀门的应用领域做好准备。

江苏神通主营业务:应用于冶金领域的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焦炉烟气除尘系统、煤气管网系统的特种阀门以及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非核级蝶阀、非核级球阀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江苏神通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5.03亿元,同比上升32.33%;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上升31.8%;扣非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上升37.89%;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84亿元,同比上升24.5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891.71万元,同比上升31.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703.5万元,同比上升46.55%;负债率42.92%,投资收益1507.47万元,财务费用1053.13万元,毛利率30.91%。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2.65;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江苏神通(002438)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