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鄂托克前旗:多向发力让煤改电“用得上、用得起、可持续”

2021-11-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面对煤炭价格上涨,农村牧区居民怎样温暖过冬?今冬供暖季,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鄂托克前旗通过大力推行“煤改电”,在服务保障、价格机制、配套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使电力取暖“用得上、用得起、可持续”,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让农村牧区居民换一种节能取暖方式,不再纠结煤价,在蓝天白云下温暖过冬。

立冬时的一场雪使鄂托克前旗的气温骤降到了零下,60多岁的昂素镇昂素嘎查牧民李林山没有像往年一样向炉子里添置煤块,而是顺手打开了新安装的空气能开关,随着热气弥漫,屋里的温度渐渐上升到20度,旁边6岁的小孙子,正在安静地观看动画片。

“往年到了十月中旬就得开始烧煤取暖,每天烟熏得厉害,小孙子都不爱到我家来。”这种其乐融融的画面,李林山在没有用上“煤改电”采暖之前是想都不敢想。

“以前用煤锅炉取暖,每天要用3小时烧锅炉,一冬天烧掉近5吨煤。按今年的煤价估计得花掉近1万。煤改电后,晚上8点到早晨8点每度电仅一毛六分多,整个冬天取暖3000多元就够了,现在家里干净了,再也没有呛人的黑烟。我的小孙子每周都来我家。”李林山说起了“煤改电”采暖后,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改变,摸着小孙子的头暖心的笑着。

谈起用上“煤改电”政策以前的日子,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蓝图综合批发部老板杨海峰脸上泛着愁容,“以前冬天取暖是个辛苦事,先要把煤堆在院子里,从中拣出小炭块儿单独存放,再用铁锹铲回屋里存放备用,很不方便,而且店里的煤烟很大,自己受不了,顾客也不愿意来。”

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网格化经理得知杨海峰的困扰后,第一时间上门推广“清洁供暖”优惠政策,主动开辟冬季供暖“绿色通道”。现在,困扰杨海峰的煤炉已经变成了一片片轻薄的碳晶板。

“冬天取暖不用烧煤,打开开关,不出十分钟屋里就暖和起来。只要一有问题,直接在用电微信群里说一声,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给我们解答、处理,真是太方便了!”说到电力提供的优质服务,杨海峰连连点赞。

走进城川镇新寨子嘎查阵地,暖意扑面而来,这暖意不仅来自工作人员的热情,更来自供暖设施的提升。今年冬天,嘎查阵地采用了“煤改电”进行取暖,新寨子嘎查阵地建筑面积360㎡,今年新安装了3台空气源热泵,有关部门补贴50%的费用,嘎查承担50%的费用,仅安装设备这一项就节约了3万元左右。

“在煤改电政策实施前,我们嘎查村阵地每年冬天办公全靠传统燃煤的方式进行取暖,烧煤锅炉特费劲,拉煤、砸煤块、早晚填煤、清理煤灰是个体力活,还要不定时添煤,想起来都发愁,污染大不说,还不暖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苦不堪言。”新寨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兼嘎查委员会主任马言山一边苦笑一边说到。

“现在只要打开开关,短时间内室温就升起来了,取暖成本大大降低,省时省力省钱,同时杜绝了燃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隐患,既安全又节能。”马言山高兴的说到。

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用得起、用得好”是煤改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截至目前,鄂托克前旗4541户居民享受到“煤改电”政策带来的好处,摆脱了以往生煤炉的烦恼。此外,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在采暖季期间,每日晚上8点至次日早晨8点实施优惠电价,按照0.165元/每小时执行。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清洁能源取暖、电采暖等客户,由电力公司免费提供和安装电表及配电网设施。今年,已经为2350户煤改电用户免费提供电能表、表箱及接入所需的配电网设施,较2020年全年增加1468户,现仍在持续报装中;已为因电采暖导致容量不足的19台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同步计划改造64台配变,共计需投资约1500万元。”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营销服务室主任谢治飞说。

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牧区,对全旗68个嘎查村进行全面普查摸底,设计施工改造方案,着力清零无电户,截止目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户户通电。推出“互联网+移动服务+精准服务”的思路,建立网格化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停电信息、业务办理等用电服务信息,覆盖客户5.4万人,上门走访客户4.01万人/次,解答客户问题7772件,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冬季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委、政府群策群力,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清洁供暖改造由镇区及周边地区,逐步扩展到农村牧区,“煤改电”规模持续扩大,以绿色发展代替传统能源消耗,构建文明、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精准锚定“双碳实践先行区”建设前进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全面落实“双碳”“双控”要求,为鄂托克前旗高质量发展尽好责任、作出贡献。

作者:闫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