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2021-11-1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由好好住主办、西门子家电冠名的2021「营造家奖」答辩季上周于上海正式收官!北京站(点击蓝字查看)对设计主题的思考,成都站对独居生活的聚焦,广州站对拥抱自然趋势的关注,杭州站对设计师职业转型的探究,南京站对极简风格的讨论,都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热议。上海站又出现了哪些新趋势和新观点?一起跟着我们的报道回到现场吧!

Contents

目录

01 用22个适老细节,给73岁业主打造长寿小屋

02 有态度爱生活的95后业主,需要一起筑梦的设计师

03 除了做好设计,设计师还要有哪些职业能力?

01

用22个适老细节

给73岁业主打造长寿小屋

在上海站答辩会,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73岁老年夫妇到26岁独居青年,有越来越广泛的居住群体开始寻求专业的设计,来提升居住品质。

近年来,中国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人们对家的理解也随之升级,年轻设计师开始面临一次次的挑战和机遇,并在实践中迅速成长,逐步探索自身社会价值。随着装修人群的不断扩张,适老住宅设计逐渐进入当代设计师视野。

答辩作品《长寿吉利小屋》的居住者便是一对73岁老年夫妻。作为年轻设计师,苏权伟在刚接触这个案子时也经历了一番纠结,最后还是决定接下项目,“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小小的案子,让大众更关注老年人群体,因为他们可能大部分都不了解或没有能力找设计师做设计,所以很难被大家所关注。

对适老住宅进行研究之后,设计师苏权伟根据老年人的三大障碍问题对原本户型进行适配性改造,并植入22个适老细节,他表示,“设计不是很难,对老人有多少关爱就可以有多少细节,温馨实用比任何形式都更重要。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苏权伟答辩作品《长寿吉利小屋》

评审王俊宏对本案表示了大力称赞:“这个老年住宅里有很多细节,比如门铃加上声音和闪光,这个很棒。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空间本来就是要将机能不断的复合,让整个机能展现出来。PPT上的老人注意事项很用心,听的过程中我已经截图保存下来了,感谢你带给我们这个很温馨的设计。”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评审王俊宏现场发言

对于适老住宅的灯光设计细节,评审方磊也和答辩设计师进行了探讨。“老年人对于光线的感知能力衰减很多,所以我们增强了亮度,餐厅顶部也是做了软膜,让空间不会有暗角。”设计师对细节的用心把控打动了评审方磊,他表示:“这个案子很具有人文关怀意义,虽然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对老年人的关怀做得很到位,大家都能从中学到东西。”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评审方磊现场发言

基于自身经验出发,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提出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对于适老设计,最大的痛点其实是,你没办法从老人现在的身体状态做设计,而是需要去预料对方身体在10年之内可能发生的变化,因为老人通常不愿意重新装修、搬家。”

在现场,冯驌特别提出鼓励年轻设计师重点关注适老设计,从平台的角度给出三个方向:第一,中国已经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是设计师服务的重点区域,这些城市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第二,从政策角度来讲,今年国家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居家养老」的概念,而且各种各样的服务都可以进到家里面,为未来居家养老提供更多可能性;第三,如今有越来越多的80后子女开始为她们的父母选择设计师。但这里面存在一个巨大的鸿沟,现在的设计师普遍都很年轻,通常没有办法设身处地体会老年人的状态,这个是需要年轻设计师主动去补的一堂课。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现场发言

02

有态度爱生活的95后业主

需要一起筑梦的设计师

如今90后、95后逐渐成为买房装修的主力大军,这个年轻的居住群体爱生活、有态度,具备独特的居住观念。

答辩作品《大城小室》的业主便是这样一位95后,这是他参加工作之后买的第一套房子,愿意花光积蓄来装修这套39㎡的小家,甚至表示如果不够的话可以一边赚钱一边装修。

答辩设计师张通(好好住昵称:桐话空间_张通)被这位年轻业主对家的重视所震撼,做完这个案子之后,他对年轻居住群体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其实花一大笔钱来装修的行为,代表了一类年轻人,他们精神独立、非常有个性,也代表了市场的转变。我们都遇到过一些租房的业主,或是精装房到手后砸掉重装的这类人,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把家看作心灵居所。”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桐话空间_张通答辩作品《大城小室》

张通也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思考,“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设计师的角色可能也要有所转换,从帮助他们造梦慢慢转变为筑梦。除了深度挖掘业主的功能需求,还希望帮助他们在家里获得一些幸福感的片刻。这个案子就是一次尝试,我们对设计的思考和探索永远不会止步。”

评审方磊也对年轻居住群体表示了关注,“时代在不断变化,年轻人也会成长,他们的生活方式相应也会改变。对于95后,也就是统称Z世代的人群,他们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他们的交友模式、就餐模式或者睡眠模式这几者之间如何切换,都是值得设计师去思考的。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设计师张通答辩现场

另一套答辩作品《两室一厅的“美术馆”》的业主也是一位年轻的现代女性,对家有着鲜明且独特的追求,设计师李诗楠(好好住昵称:朴居设计研究室)以美术馆的概念为设计突破口,为其打造了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现代居所。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朴居设计研究室答辩作品《两室一厅的“美术馆”》

评审壹品曹从作品中观察到未来的设计趋势,“现在很多的一些中高端或者偏高端的私宅慢慢在走向艺术化,艺术化呈现有很多方式,比如洗手台我们大部分都是当做功能使用,但放到这里你就会觉得是个艺术装置,这是个很高级的做法,也可能是未来某一种家具类型的风格走向。”

同时他也在这两套作品中看到当代年轻居住者的共性特点,“《大城小室》里也做了拉帘,这很可能就是当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比较喜欢很随意的感觉,不需要很硬朗的移门,随便窗帘一拉一合,就是很松驰的生活状态。居住群体生活方式的改变给空间设计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未来年轻设计师可以在这方面多多探索。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评审壹品曹现场发言

03

除了做好设计,当代设计师的

职业能力已全面升维

不断向前发展的设计行业,给当代年轻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做好设计之外,设计师还要能把设计表达好,具备多维度的职业能力。

在答辩现场,设计师文骏(好好住昵称:文骏)提出了一个近两年被频繁讨论的话题:作品拍摄时,到底是应该呈现空间实际的居住状态,还是要打扮得非常精致?

对此,评审方磊回答道:你的问题非常好,其实答案就是把两者合二为一就可以了。想表达生活状态没有错,但这跟表达空间品质也不冲突。”

从实际操作层面,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给出了简单、易行的建议,“这个解法特别简单,你在业主没有住进去的时候拍一次,用大场景画面把建筑的几何张力和空间节奏感拍出来,等业主住进去了以后再拍一次,这个时候拍一些中景、近景或者局部。这样既有干干净净的大片,又有生活化的东西在里面。尤其是对于有建筑背景或建筑感强的设计师,特别建议大家把照片拍得干净一些,这样空间张力、几何张力就出来了。”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文骏答辩作品《打破”鱼骨“的家》

除了作品摄影外,作品主题的话题也引起现场热议。对设计师傅翀(好好住昵称:栖斯设计)的答辩作品《涡轮之家》,评审壹品曹评价道:“看到这个作品,大家就会觉得主题非常重要,一个好的主题会大大增加作品表现力和代入感。把圆柱型书柜包装成涡轮之后的话,大家就会觉得特别有期待。”

“我发现你们作品的连贯性做得非常好,作品基本都是同一个系列的,私宅设计中能到这个程度做到得很少。在常规的户型原貌中,通过技巧植入主题,提高细节品质,让它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体验,这是其他设计师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栖斯设计答辩作品《涡轮之家》

?

除了备受关注的「涡轮」主题外,设计师在PPT中引入漫画的形式来表达设计,也获得了评审王俊宏的肯定,“通过多维度、多方面的手段展示设计是非常有效的,漫画的形式体现出了温度感,我很喜欢。

好设计层出不穷,如何把设计表达好并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了年轻设计师们面临的全新考验。

对此,好好住创始人&CEO冯驌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们做营造家奖,特别希望给设计师一个启发:除了把设计做好以外,设计师还有一些很重要的能力需要加持,比如摄影、对图片的理解以及现场演讲能力等。跟去年相比,答辩设计师们PPT里的作品解读已经做得很好了,图解能力是很重要的能力,如果只是做了好作品,没有办法多维度地表达出来,就会很可惜。”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圆满落幕!答辩季完美收官!

2021「营造家奖」答辩会·上海站现场大合影

至此,2021「营造家奖」答辩季携手大咖评审团和72套优秀答辩作品走过全国6大城市,集结1500+设计师,历时近两个月终于完美收官!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共同探讨了老房新生、现代独居生活、拥抱自然、职业转型、流行风格、适老住宅等设计主题,梳理当代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脉络,共同见证了新生代私宅设计师巨大的进步和成长。好好住营造家将继续创造有价值的交流场域,帮助每一位正在成长的年轻设计师,期待与大家共创行业更规范、更美好的未来。

接下来,2021「营造家奖」的赛事也即将进入最激动人心的环节——金奖之夜!在最终举办的金奖之夜上,将会从每个户型奖(大、中、小户型和多层空间)中各产生两位金奖候选人同台PK,用最顶尖的设计碰撞出最精彩的火花!同时这也是私宅行业一年一度最火热的同行见面会,在这里专业讨论、交友,一切皆可发生。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