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价格创近十年来最高 咖啡都要喝不起了?

2021-11-1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阿拉比卡咖啡价格飙升,接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干旱和霜冻的糟糕气候下,巴西和哥伦比亚等主要咖啡生产国出现了短缺。再加上供应链危机,消费者正面临着咖啡价格大涨的前景。

洲际交易所(ICE)3月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合约目前已涨至每磅2.3475美元,是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个价格几乎是一年前的两倍。而这种咖啡豆在星巴克(Starbucks Corp.)和Peet 's Coffee & Tea Inc.等咖啡连锁店中随处可见,也将给许多经济领域加剧了通胀担忧。

“供应链的压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之前我们从未同时面对过这么多不利因素,”J. Ganes咨询公司总统的加内斯(Judy Ganes)表示。“这正在迅速演变成一场危机。”

阿拉比卡种咖啡豆在世界咖啡市场的占有率为三分之二,它生长在高原地区。年平均气温为15至25℃, 需要充足的雨水, 品质较佳且风味和香气都非常丰富。

加内斯表示,今年受干旱和霜冻影响,巴西一些地区的咖啡产量大幅下降,预计到2022年,这些地区的产量也将低于正常水平,巴西没有足够的缓冲库存来弥补这一差额。她说,阿拉比卡咖啡价格可能很快就会达到每磅2.7到2.8美元。

巴西和哥伦比亚当地的阿拉比卡咖啡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人们越来越担心,在这两个国家中,采取远期交易以低价出售咖啡豆的农民会出现更多合同违约。

原材料上涨之际,高昂运费和货柜短缺也持续扰乱全球供应链,挤压利润并加剧通胀担忧。

近几个月来,由于港口瓶颈,巴西出口商无法发运数百万袋咖啡。越南是罗布斯塔咖啡的最大生产国,它一直面临供应链中断和亚洲货运航线费用飙升的问题。

Red Container coffee的创始人沃瑟斯(Anike Ejlers Wolthers)表示,大约350万袋咖啡——超过4亿镑——存放在巴西的仓库里。Red Container coffee是巴西主要出口中心桑托斯的一家经纪公司。她说,发货时间最长可能要100天,而正常情况下只需要30天。

空头回补

交易商表示,近日咖啡期货的上涨主要受到即将到期的12月合约相关的空头回补的推动。

Archer Consulting分析师Marcelo Fraga Moreira在报告中称,"我们继续看涨,市场中期目标价格为每磅2.80美元。"

咖啡主产地之一的印度也面临着过多雨水侵蚀产量的问题。与此同时,到目前为止,埃塞俄比亚的内战使出口减少,对这个非洲最大的阿拉比卡种植国来说,任何不利的发展都可能使咖啡供应进一步收紧。

运费和化肥成本的上升加剧了该行业的供应不利局势,而拉尼娜天气状况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给南美带来不稳定的天气。

欧洲最大的烘焙商之一斯特劳斯集团(Strauss Group Ltd.)本周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咖啡和牛奶,侵蚀了公司的利润率。该公司已经提高了在巴西、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波兰的相关商品的价格。

从星巴克到雀巢旗下的Nespresso品牌,许多公司使用的咖啡豆价格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77%。这个现象导致许多消费者面临严峻的选择:提高价格或改用更便宜的咖啡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