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数实融合和绿色发展背景下,满帮(YMM.US)的长期价值将逐步释放

2021-11-19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从2009年首届天猫双11的5,200万交易额,到2021年的5,403亿交易额,今年天猫双11电商销售规模继续创造着历史新高。而在这电商交易额13年1万倍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庞大物流体系对电商顺利履约的支撑。

但事实上,我国传统社会物流体系大而不强,根据官方数据,我国物流总费用长期占据GDP的15%左右,而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物流结构看,物流费用通常仅占GDP的7%—8%,由此看来,我国物流发展具有较大提效空间。

参考第三方机构数据,2020年我国公路货运生态圈规模达9.5万亿元。考虑到公路运输是我国物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为公路货运提质提效是升级我国物流体系的重要抓手。高度分散、价值链条低效和数字化程度不高的行业痛点问题导致了我国公路货运频繁存在“三空”情况(空驶、空置、空载),从而影响着货运企业的运营效率和能耗成本。

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国策下,公路货运低效导致的能耗高企问题更加凸显。据了解,公路运输是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碳排放占交通运输行业排放总量的80%以上。在公路运输中,公路货运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碳排放占比超过60%,其中重型货车占公路货运碳排放总量超过85%。

因此,我国公路货运需要高效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实现减碳。借鉴相关研究数据和发达国家经验,利用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智慧物流,已成为碳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

研究显示,如果我国车辆空驶率从45%降至25%,每年可以减少无效行驶里程1472亿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51万吨。

回到具体企业来看,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在助力我国公路货运提效减碳方面成果显著。(以下碳减排数据,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联合满帮测算)

1)满帮平台通过向货车司机提供的回程货源以及多货源点之间的网状路径规划,有效降低返程车空驶率,2020年累计减少碳减排1,168万吨;

2)满帮通过降低车辆在装卸货点之间车厢利用不足的空置率,2020年累计减少碳减排170万吨;

3)依托数字平台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通过零担拼车业务,降低车辆空载率,2020年满帮帮助累计年减少碳排放82万吨。

满帮能够出色运用数字化技术,帮助货运司机节能减排,提高经验效率,离不开其研发端的持续投入,不断优化货运司机和货主客户的使用体验。

11月18日,满帮发布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满帮总营收达12.4亿元,同比增长68.9%;成交GTV 673亿元,同比增长48.8%;履约订单数3,530万单,同比增长78.4%;发货货主平均月活达161万,同比增长32.2%。

除了业务和运营部分的出色表现,研发投入同样可圈可点,财报显示,三季度满帮研发费用达2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主要用于引入国内外高端算法人才和数据人才,算法团队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满帮的研发投入也陆续收获成果。平台9月的平均成交耗时约15分钟,比去年同期的21分钟减少约29%。满帮通过更深入的数据挖掘,丰富了平台的标签体系,以更细的颗粒度刻画出货主和司机的画像,基于对用户群体的发货习惯、货物种类偏好、价格敏感度、接驳时间偏好等更为精确的理解,有力提升了平台的匹配效率,双端用户体验得以优化。

或许也正是因为,研发端驱动用户体验和使用效率的升级,满帮平台能够继续保持极高的用户粘性,公司业绩得以快速增长

根据三季报信息,货主和司机的留存率保持稳定,其中平台货主会员的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响应订单的司机次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三季度满帮核心业务板块货运匹配服务营收10.9亿元,同比大增102.6%。

在新业务和行业生态的深入拓展布局,则有望长期丰富满帮的创收渠道,也使得满帮有能力为我国物流体系做更多数字化助力。

据悉,同城货运和零担业务作为现有业务的延伸,为满足现有货主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满帮希望未来几年在更多城市推出。

围绕公路物流生态,满帮也在积极布局和加强物流SaaS,报告期内投资了一家国内领先的面向中小专线公司的物流SaaS供应商,为未来在零担业务的突破及SaaS TMS的上下游协同提供支持奠定了基础。

此外,满帮也在有选择地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进而保持科学管理与持续增长。进一步探索新能源、企业服务等领域,持续进行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

综合来看,满帮在运营和财务方面均表现稳健,营收规模正随着变现能力的提升而逐步扩大,各项核心指标也印证了业务的高成长性和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结合开头提到,国家重视碳减排,而我国公路货运碳减排空间大。满帮所做的事正好符合国家这一长期政策,因此有理由相信,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路径,以及数实融合的背景下,满帮的网络效应会更加凸显,叠加财务数据的稳健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增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