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法人

2021-11-1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情况。对于“身份证丢失被冒名登记为法定代表人”相关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在会上表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加大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打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法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 来源:中国网 李佳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年来,各地发生了不少身份证丢失被冒名登记为法定代表人股东的事件,请问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捷市场准入的过程中,如何做到简化程序而不放松管理?

杨红灿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方便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的身份信息骗取登记,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针对这种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忧当事人所忧、急当事人所急,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防范和处理,做到效率安全兼顾、放管结合。

杨红灿指出,一方面,建设登记注册身份验证系统,也就是说将“水龙头开关”把好。依托国家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登记注册身份信息的实名验证系统,并且在2019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手机端APP和线下窗口刷脸设备,实现对市场主体登记相关自然人身份真实性的实时验证。截止到今年的11月12号,全国共有3982万个身份证用户和28857个出入境证件用户,在登记注册环节进行了实名核验,核验通过率达到了98%左右。持他人身份证冒名办理登记注册的情况就无法通过实名核验,也不能完全登记注册,最大程度减少了冒名登记情况的发生。

另一方面,杨红灿提到,在防范增量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解决存量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19年6月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撤销冒名登记的条件和流程做出了明确规定,对群众反映的撤销难、周期长、材料多、缺乏惩戒措施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供了操作依据。这些好的经验在明年3月份即将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条例》对市场主体实名登记和登记机关撤销虚假登记,作出了明确规定,为防范和处理冒名登记提供了法律依据,被冒名的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关提出撤销申请,这是第一个环节。第二个环节,登记机关受理申请后要及时开展调查。第三个环节,经调查认为确实存在虚假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的,就可以予以撤销。杨红灿表示,在调查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当事人予以理解,因为涉及方方面面利益的问题,必须要查清。

杨红灿还表示,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给予严厉打击,加大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加大打击和惩戒力度,有力维护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秩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