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5亿市场主体已生成电子“身份证”

2021-11-1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19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表示,目前,已经为国家登记在册的全国1.5亿市场主体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出示、打印。

据杨红灿介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便捷市场主体准入和经营的重要举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现在已经建成了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库。目前,已经为登记在册的全国1.5亿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出示、打印。电子营业执照使用国产密码算法,具备防伪、防篡改、防抵赖等安全特征。

杨红灿表示,电子营业执照的核心在于应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挥营业执照作为市场主体“身份证”的特点,围绕解决网上身份认证难、纸质证照管理难、电子文件签章难等问题,构建了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服务体系。把电子营业执照在不同的场景进行广泛应用,把电子营业执照从纸质营业执照的电子版,拓展为市场主体办事非常方便的工具。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基于电子营业执照建立市场主体身份验证体系。市场主体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线登录多部门的业务系统,办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报税等事项,省去了反复填写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繁琐,实现了“一部手机、一个身份”,全网通行。截至今年10月底,仅北京市市场主体就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各类业务4000多万次。

二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关联使用。将各类电子许可证与电子营业执照相关联,既方便了市场主体管理证照,也推动了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照通行”。上海市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联动展示查验,市场主体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就可以同步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情况。

三是试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部分地方试点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应用,让市场主体使用电子印章的数字签名功能完成了意愿表达,实现了“一部手机、一网通办”。在企业开办中,企业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完成银行在线预约开户,信息免填报、材料免提交。江苏苏州的电子招投标平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近60万次。截至11月15号,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近4380万次,日均使用34万次,累计使用量1.14亿次。

杨红灿,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的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的应用,拓展应用场景,完善应用服务体系,将电子营业执照打造成便利市场主体营商的工具,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