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偏食傍晚上演,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出”

2021-11-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今天(11月19日)傍晚,天幕将上演月偏食天象。本次月偏食从初亏到复圆一共3.5个小时。我国17时左右可见月出,仅能见到食甚过后的复圆过程,大概有1个半小时的观赏时间。

关注1:哪些地方可以看到月食?

月亮本身不发光,是被太阳光照亮的。满月时,若地球恰好走到月亮和太阳正中间,就会挡住照向月亮的太阳光,由此出现月食。

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今晚的月食是今年第二次月食。此前5月26日出现的第一次月食是一次月全食,此次是月偏食。今晚月食的可见范围包括亚洲东部、除极西部以外的大洋洲、太平洋(601099,股吧)、美洲、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和南大西洋西部、欧洲极西部和极北部、北冰洋地区。

和上次月全食一样,这次月食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是可以看到“带食月出”的现象。月亮从东方偏北的地平线升起来时,月食已经开始了,因此只能看到月食过程的后半段。观测地点越偏西,可见的月食过程越短,西藏和新疆部分地区完全看不到月食。

关注2:何时观赏月食合适?

月偏食的主要过程分为初亏、食甚、复圆三个阶段。初亏的时间是15点18分,此时对我国几乎所有地区来说,月亮在地平线以下,无法看到。

食甚的时间是17点03分,此时月亮被遮挡的最多,我国东北地区可见。而食甚时大部分沿海地区的月亮刚刚升出地平线,在北京和上海,月亮的地平高度只有1度左右,基本无法看到食甚。

在随后的约一个半小时中,公众可以观赏食甚过后的复圆过程。复圆的时间是18点47分。

关注3:为何说此次月偏食接近月全食?

寇文称,月偏食的食分是指食甚时,月亮直径被遮住的部分与月亮直径之比,数值都小于1。数值越大,就表示月亮被遮住的部分越多。这次月偏食的食分为0.978,就是说月亮直径的97.8%都进入了地影,非常接近月全食。

“月偏食的食分很大,食甚时差不多整个月亮都在地球的影子里,明亮的满月变成了一个细细的小月牙,亮度减暗了很多。”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