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央多部门:每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排查化解

2021-11-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近日,中央多部门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其中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开展“法律明白人”,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等方面工作。

乡村“法律明白人”是指什么人?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工作规范》,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民。

乡村“法律明白人”能为村民做什么?《工作规范》明确,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并列举了八条主要职责,其中包括: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惠民富民政策;参与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用好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带动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升级等。

哪些人有可能成为乡村“法律明白人”?按照《工作规范》,“法律明白人”优先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儿童主任、人民调解员、驻村辅警、网格员、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等人员中遴选。

对于经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由县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正式确定为“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和徽章,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证书和徽章规范样式由司法部统一规定。

《工作规范》要求,要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情况作为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精准有效普法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督导检查。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