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互联网人薪酬“虚高”了吗?

2021-11-1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互联网人薪酬“虚高”了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在近日披露的多家互联网大厂三季报中,研发费用投入和技术人才积累仍是重点提及的板块。

百度在11月17日的三季度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百度研发费用支出62亿元,同比增长35%,在过去十年中,百度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15%以上,2020年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高达21.4%。截至去年年底,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比例近6成。

京东在11月18日晚间披露的财报称,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50亿元。2021年,京东集团还首次向应届生开放多模态识别、分布式计算、量子计算等基础技术岗位。

而随着2022年应届生秋招进入尾声,互联网大厂的应届生薪酬起步超过老员工,形成“倒挂”现象,也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互联网行业的薪酬多少有点虚高。”一位中小型线上金融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大厂的应届生起步年薪30-40w成为常态,一些业内并不知名的公司招聘时,给仅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产品经理报价,50-70w年薪也成了默认合理的区间。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首次发布30个新职业的薪酬水平,其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等领域新职业收入较高,年薪超过20万,其中,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中位值达29.3万元。

而北京市的薪酬水平或许并不意味着“顶点”。

一位在北京的头部互联网企业担任经营分析的人士告诉记者,大型企业需要的高端经营分析型岗位,对人员的业务、财务、金融、数据处理等方面能力综合要求较高。近期有深圳的头部互联网企业的强势业务板块,开出了年薪150万延揽这一职位人才,但符合条件的人则认为这一薪酬水平并无太大吸引力。

“一方面是大量海归回国造成的求职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企业开出优厚的薪资待遇却越来越难招到合适的人。”北京地区一位从事科技型企业职业中介的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企业和求职者之间难以匹配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与国内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而大部分高校课程还未融入数字化技能培养有关,很多求职者在金融财会、管理方向取得了很高的学历,对数据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掌握却难以达到企业的实际需要。

今年11月9日,腾讯课堂发布《2021全国青年终身学习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各省、各市TOP1课程基本上都是IT互联网类,全民进入数字素养普及的新时代。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在生活、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劳动者所需掌握的数字技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的大学已经开始做出改变了,比如让会计硕士学习人工智能算法,这是一个很好的空间和方向。”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韩向东在11月4日的一次采访中对记者表示,目前一批学校已经有人工智能会计、人工智能大会计的新人才培养体系,并且很多财务人员已经有意识地,积极地往管理会计转型。

元年科技成立于2004年2月。目前,基于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和方法以及创新的信息技术,元年科技助力企业获取更完整及时可靠的财务和业务数据,开展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治理、数据加工和数据应用。

除了在公司任职,韩向东同时还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客座导师、校外导师等,他对高校财会专业培养与产学对接问题的体会是,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人工替代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未来财务共享的方向将是无人化、虚拟化,用到人的地方会越来越少。这也是元年科技自身从传统财会管理出发,向数字化服务商转型的动因所在。

韩向东认为,财务人员更大的空间就在管理会计乃至成为数据科学家,目前市场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痛点在于,搞技术的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不会技术。在数字化转型必将深入的趋势下,未来的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懂算法、懂模型、懂业务、懂管理、懂技术,所以更多财务人员未来转型的方向,首先需要往管理会计方向提升,从具备按会计准则记帐的能力,提升为可以融入业务、融入管理的能力。

此前十几年,元年科技专注管理会计,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出现,元年科技将原来两条核心的业务线即财务共享线、管理会计线,向企业的业务管理方向做了比较大的延伸。

同时,元年科技也一直在推动管理会计与信息化的产学结合。元年静学教育是元年科技的教育板块,立足中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实践,聚焦智能财务课程开发,面向大中院校和继续教育市场提供智能财务教育解决方案和教育云服务。当前元年静学教育项目推出包括管理会计、财务共享、预算管理、财经大数据分析等智能财务系列课程,服务了包括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0余所院校完成信息化课程的体系化建设。

“我们觉得这一轮数字化转型,对所有中国企业,对我们做IT、数字化服务的厂商来说,都是百年不遇的机会。”韩向东认为,数字化转型的市场空间巨大,美国做IT服务的创业企业很多估值达到了一、两百亿美金,美国全社会企业IT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是5%-6%,中国还不到1%,所以这一轮数字化的投入将带来快速增长的市场和空间。对数字化服务商来说,国内完全有机会成长出一批优质的、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结合比较好的数字化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