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龙激光首发过会 实控人多次借款出资 上市委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

2021-11-19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华网财经11月19日讯 11月1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德龙激光首发过会 实控人多次借款出资 上市委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

德龙激光主营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及激光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激光设备租赁和激光加工服务。目前,此公司产品批量应用于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晶圆划片、MEMS芯片的切割、Mini LED以及5G天线等的切割、加工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1月,德龙激光就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稿,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在后来因2016年业绩增长未达预期选择撤回。德龙激光称结合当时审核形势以及具体业务情况,决定主动撤回申请文件并寻求其他资本运作途径。

据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德龙激光实现营收分别为32,267.57万元、35,295.69万元、41,908.27万元、22,428.46万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744.94万元、2,039.15万元、6,722.72万元、2,921.81万元。德龙激光在2018年净利润为负。

虽然德龙激光顺利过会,但根据审核结果公告,上市委就实控人借款出资、经营模式等进行了问询。

德龙激光首发过会 实控人多次借款出资 上市委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实控人变更风险

德龙激光实际控制人 ZHAO YUXING 在历史上多次以人民币借款出资,并于 2021年5 月再次以境外借款纠正人民币借款出资瑕疵,上市委要求说明上述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存在其他法律风险,并请具体说明实际控制人还款资金来源及还款资金安排,有无补充保障措施,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是否对发行人的股权、人员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

此外,根据申请文件,德龙激光采用“以产定采”“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上市委要求说明销售手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存货跌价准备率较高的原因。

另外,就发出商品验收周期较长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发出商品是否存在验收不合格情形,发出商品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发行人意向订单取消和产品迭代对报告期存货和生产经营的影响,有无相应的应对措施,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相关风险披露是否充分、准确等问题,上市委要求予以说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