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卷与摸鱼的囚徒困境

2021-11-19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前段时间,以腾讯、字节、快手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厂,相继取消大小周、消灭996,预示着“新KPI改革时代”的到来。还没等职场人回过味儿,博弈的天秤又倒向了相反的方向:近日某公司处罚员工上班“摸鱼”的通报被曝光:16.9G抖音、22.5G网易云音乐、9.8G腾讯视频……

反内卷话题刚刚提升了一下幸福感,这样一则处罚通告再度挑起打工人的敏感神经。抛开这样“监督”员工上网数据是否合规合法不谈,仅就内卷与“摸鱼”两极反转的职场变形记,就值得公司管理者们好好研讨。

此前我们说,大厂告别996,不只是反内卷,是复杂的职场变革试验,最为核心的命题则是解决内卷与摸鱼的囚徒困境,纳什均衡也好,还是帕累托最优?总的方向是KPI动态平衡和团队良性运转。

防范职场“摸鱼”,具体到切入口,有些公司就会采用反内卷相似的策略:从工时入手。曝出处罚通报的这家公司就是如此,监测员工上班期间手机或电脑流量,简单换算后,就能判断员工是不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可是,职场变形记之“摸鱼”与否,不能仅是工时这一种红线。也就要求企业KPI考核的核心指标应该开拓出更多奖罚标准。

放到职场竞争环境,反内卷、防摸鱼,也用竞争的方法展开。

有的公司或公司的某些部门以工时为主,按章办事、严格执行,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公开透明地监测员工行为,未尝不可。但也就要求管理者莫要动不动“加个班,让员工辛苦一下”;另一些公司或公司的另一些部门以结果导向,弹性工作、干四天休三天,甚至居家办公、旅行办公,也可以在探索范围之内。

8小时工作制不是自古就有,而是现代经济制度的约定俗成和国家法制对劳动者权益的底线保障。在职场内卷之前,不乏有公司探索了更宽松、更灵活的KPI考核方式,不过被职场内卷大潮堙灭。

如今反内卷又成趋势,既然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不只是取消大小周、告别996,而是更丰富的KPI改革和人事福利。也就意味着不同公司和公司内部的不同部门,应该用差异化竞争的人事策略来吸引不同层次的人才。

说到底,公司购买个人的劳动力价值,可以是时长,可以是计件,可以是谋略,不同公司、不同部门有不同的需求,在合法合规且相对公平的基础上,A公司所谓的“摸鱼”可能是B公司鼓励的“福利”。

现代经济终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在工作这个维度,职场人无论如何无法与机器人比拼体力、比拼时长。因此,对“摸鱼”问题简单粗暴的防范,不只是企业人情味儿的缺失,更是对团队效率和KPI升级的隐隐不自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