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默克尔称与中国完全脱钩是错误的,德媒:表明她在卸任后仍会推动欧中合作

2021-11-1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与中国完全脱钩是错误的,这将对德国和欧洲造成伤害。”德国看守总理默克尔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德国可能最初在一些领域与中国合作时很天真,但不应为了应对日益紧张的局势而切断所有联系。

默克尔称与中国完全脱钩是错误的,德媒:表明她在卸任后仍会推动欧中合作

据路透社18日报道,默克尔表示,“我支持德国和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报道称,在默克尔执政期间,她推行的对华接触政策使中国一步步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并重塑欧洲的对华立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默克尔任内德国经济的增长。然而,有一些批评人士声称,德国现在“过于依赖中国”,且在所谓的“侵犯人权”等问题上对北京过于软弱。默克尔政府曾就此表示,默克尔每次访华时,都会谈及人权议题并在亚洲寻求贸易多样化。

默克尔还在专访中说,德国一直在与中国就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问题进行磋商,“既涉及在德国的中国学生,也涉及在华经营的德国企业”。在她看来,如果未来西方国家还想积极参与新技术标准的制定,就必须保持创新的步伐以充分发挥影响力,但欧洲在这方面明显已落后于中美。不过,默克尔认为,德国仍必须保护其关键基础设施,并称德国新的信息技术安全法对中国华为等5G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设置了更高的门槛。但她强调,这并不代表从一开始就要直接排除特定企业参与。“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系统,在系统中,对每一个人用相同的标准进行评估。”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默克尔在卸任前表达对德中和欧中关系的看法,显示她对目前欧中在多个领域分歧的担心,也表明她在卸任后仍会推动欧中合作。目前来看,即使正在组阁谈判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新政府上任,德中关系主线仍不会产生巨大变革。德意志广播电台18日援引对华政策较为强硬的绿党资深政治家特里廷的话说,“德国应该深化与中国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