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该恐惧的不是元宇宙,而是人类冒险精神的丧失

2021-11-1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该恐惧的不是元宇宙,而是人类冒险精神的丧失

【想入非非】

如果人类整体上沉浸于“内向”的元宇宙,而在“外向”的开拓上迟疑不进,恐怕会和16世纪的中国一样,持久的停滞,迟迟不能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蔡非

最近元宇宙概念很火,于是刘慈欣的一段演讲也火了。他说:元宇宙将是整个人类文明的一次内卷,而内卷的封闭系统的熵值总归是要趋于最大的。所以元宇宙最后就是引导人类走向死路一条。

早在2014年,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时间移民》中,他就写了这种元宇宙的终极形态是什么样子,这可比今天想的“虚拟实境会议”夸张多了。

“您可以经历一千次各不相同的浪漫史,在一万次战争中死十万次;那里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的主宰,比神更有力量……不要担心没有时间享受这些,超级电脑的速度使那里的一秒钟有外面的几个世纪长。”

是啊,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元宇宙中无限制地体验宇宙帝王的生活,那么谁还需要“虚拟实境会议”呢?大多数人恐怕连上班的欲望都没有了。

我个人没刘慈欣那么悲观,但我觉得,元宇宙如果真正能来临,将把人类带入一个“停滞时代”。

从考古和历史学上来看,我们可以学到两个基本事实。

第一个事实是,我们现代人这个种族,生活在地球上的时间里,大多数时候都是一成不变的。

我们现代人,即晚期智人,最早出现于5万年前。在大多数的时间里,每代人和上代人过得都没太大区别。甚至几千年来的进步,只是让石斧的形状变得更锋利了一点。

第二个事实是,我们这代人类正处于一个“技术突变”的历史时期。

普通人肉眼可见的进步基本都发生在最近一千年,这一千年来我们发明了民族国家、纸和印刷术、远洋帆船、蒸汽机、维生素、核能、宇宙飞船、互联网等等。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现在的这段“技术突变”会不会忽然结束呢?

并不是没有可能。

我们知道,其实最近500年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和500年前大发现时代开拓的全球化息息相关。麦哲伦于1522年完成了第一次环球航行,之后的500年里,全球人类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全球智力和物力大交换,最终走到了今天。

欧洲文明之所以能在大发现时代独占鳌头,并不是由于他们的经济发达技术出色,而是冒险的结果。如果我们把时间推到15-16世纪,会发现欧洲人用来探险美洲的帆船简陋得可笑,他们派向美洲征服的军队,以亚洲和中东标准也非常弱小。

可郑和的船队虽然庞大,却从未离开海岸线航行。阿拉伯船的技术让欧洲人叹为观止,但阿拉伯人却从不敢开到马达加斯加以南。

甚至到了一个世纪以后,数千明朝人已经以水手或者奴仆的身份,乘坐西班牙大帆船远渡太平洋(601099,股吧)了,可明朝人自己的商船却从没有想着渡过太平洋去看一眼美洲。

这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根本上缺乏冒险意识。所以1577年西班牙神父门多萨写道:中国人害怕大海,不习惯远航。

不管一开始的动机是什么,我们都不得不承认,正是明代中国缺乏的这种冒险精神,把西方人带到了美洲、澳洲、亚洲,甚至月球。

这更说明一个道理:人类的进步,不仅仅依赖经济基础和技术储备,也非常依赖冒险精神和关键时刻的决心。

而21世纪的今天,人类有这种决心吗?

1961年肯尼迪批准了阿波罗登月计划,然后1969年阿波罗11号就把人送上了月球。耗时不到10年时间就取得了成功。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的宇航技术简陋得惊人。1971年阿波罗13号快到月球时发生了爆炸,结果宇航员们用胶带和硬塑料当材料造了一个简陋的二氧化碳吸收器,最后通过一系列手工操作回到了地球。

在上世纪60年代,宇航员去月球,和500年前远洋航行一样危险。

而今天呢?2005年美国宇航局就宣布要重返月球,但计划一推再推,目前来看2025年也未必能发射。美国对于宇航探索的决心和冒险意识,远远不如50年前。

按照上世纪60、70年代的想象,2020年的我们除了在IT技术上有进步外,大部分技术都落后于想象,我们没有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也没有开上飞行汽车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也许人类探索前沿的决心和意志,已经在消退。

毕竟我们今天最狂野的想象,也不过是“虚拟实境会议”或者“虚拟游戏”这种东西。

如果人类整体上都是这种节奏,沉浸于“内向”的元宇宙,而在“外向”的开拓上迟疑不进,恐怕会和16世纪的中国一样,持久的停滞,迟迟不能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