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移民政策大转变:考虑允许外国人无限期居留 | 悦读全球

2021-11-1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日本移民政策大转变:考虑允许外国人无限期居留 | 悦读全球

悦读全球(2021.11.18)

日本移民政策大转变:考虑允许外国人无限期居留

路透社报道,日本法务省一位官员18日表示,正在考虑允许从事某些蓝领工作的外国人无限期居留,最早将从2022财年开始。对于一个长期对移民关闭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根据2019年生效的一项法律,农业、建筑和环卫等14个行业中的“特定技术工人”被允许在日本最长停留五年且不能带家属,建筑和造船行业除外。

日本政府一直在考虑放宽这些限制。一些企业认为,相关限制是他们不愿雇用这类帮手的原因之一。

如果修订生效,这些工人(许多来自越南和中国)将被允许无限期地延长他们的签证,并带着他们的家人。

然而,政府最高发言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强调,任何此类变化都不意味着移民自动获得永久居留权,这需要一个单独的申请过程。

根据日本政府数据,2019年的法律旨在五年内吸引约345,000名“特定技术工人”,但在新冠疫情导致边界封锁之前,接收量一直徘徊在每月3,000人左右。

截至2020年底,日本有172万外国工人,仅占工作人口的2.5%。日本总人口数为1.258亿人。

戴姆勒将在柏林工厂生产第一台内部电动机

路透社报道,戴姆勒18日表示,将在其位于柏林最古老的工厂生产第一台内部电动机,这让担心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即将面临大规模裁员的工人感到欣慰。

戴姆勒于2020年9月表示,其柏林工厂将在一年内停止生产6缸柴油发动机后,担心自己职位的工人也将获得软件和编码方面的再培训。

戴姆勒表示,对拥有120年历史的柏林-马里恩费尔德(Berlin-Marienfelde)工厂的投资,之前答应的数千万欧元的金额,将在未来六年内上升至数亿欧元。

YASA的创始人Tim Woolmer在7月份告诉路透社,这款发动机被称为轴向磁通电机,由戴姆勒今年早些时候收购的英国初创公司YASA设计,重量仅为其柴油当量的一小部分,可以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7%。

生产主管Joerg Burzer之前表示,电动马达的生产比柴油发动机更简单,这意味着该工厂将需要更少的工人,但未来裁员的确切数字尚不清楚。

Burzer说,戴姆勒与西门子在3月份合作开发的数字培训园区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该园区也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根据现有的工会协议,该工厂约2300名员工的职位将得到保障,直至2030年初。

松下将致力于防止互联汽车遭受网络攻击

共同社18日报道,松下公司将切实致力于防止汽车遭受网络攻击的安全技术,在汽车上搭载探知异常的软件、由专门团队24小时监控的系统投入实用已有眉目。随着具备通信功能的“互联汽车”普及,网络攻击的威胁日益增大。在此形势下,松下将呼吁整车厂家采用该系统。

松下10月下旬在假设是监控中心的东京都内的办公室,展示了模拟网络攻击。对位于大阪的演示用汽车发动远程攻击,结果方向盘迅速转了半圈,中心内则响起了警报声。负责人表明危机感说:“如果汽车行驶时,电子控制系统被劫持,就会导致关乎人命的严重事故。实际上,必须在非常早的阶段就发现异常。”

监控系统设想由分别位于松下和汽车厂商的团队协作,分担信息收集和复原工作。根据需要,对汽车软件远程升级,防御外部攻击于未然。据悉,可以一元化管理国内外车辆。

调研公司“富士经济”表示,互联汽车不断增多、日益普及,预计2035年将占据全球销售的乘用车的8成。日本政府也在加紧强化对策,包括要求明年7月以后发售的部分新型车必须接受应对网络攻击的国土交通省审查等。

较贫穷国家仍然无法获得世界上主要的抗生素

卫报18日报道,尽管世界上最大的制药商仍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但在耐药性感染风险最高的较贫穷国家,数百万人仍然缺少关键的抗生素。

来自阿姆斯特丹的非营利组织“药品可及性基金会”(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评估的166种药物和疫苗中,只有54种被纳入了准入策略,以使它们能够提供给中低收入国家。

该政策可以帮助较贫穷国家包括分层定价、促进供应的自愿许可协议、当地制造业、技术转让、公私合作或捐赠。

这54种产品中的大多数是疫苗、抗结核药物或抗生素,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优先获取的产品。

每年估计有570万人,主要是中低收入国家的人,由于无法获得抗生素而死于可治疗的传染病。

在一个更积极的发展中,几乎所有处于后期开发阶段的新药(20个中有18个)和所有11个后期疫苗项目都包含在计划中,以使它们能够流向较贫穷的国家,这是一个巨大的改进,在2018,只有少数人有准入计划。

该研究还对世界上最大的17家生产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的制药公司进行了排名。尽管研发管道仍然很小,但项目数量已从77个增加到92个。报告中的公司正在对耐药性淋病、大肠杆菌和艰难梭菌等的治疗进行测试,这些细菌可以感染肠道并引起腹泻。

辉瑞公司新收购的抗真菌候选药物fosmanogepix 靶向一种真菌,这种真菌通常具有多重耐药性,并在医院内传播,导致严重或致命的感染。

今日图片

日本移民政策大转变:考虑允许外国人无限期居留 | 悦读全球

图源:视觉中国

意大利举行阿尔巴白松露慈善拍卖会 中国富商天价摘得“露王”!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4日,意大利都灵,一年一度的阿尔巴白松露慈善拍卖会如期举行。 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富商摘得“露王”,以10.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4.4万元)的价格拍得一块重达830克的顶级白松露。(照片来自Getty Images)

(本文编译自路透社、共同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