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家居“元宇宙”时代

2021-11-18 一点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家居“元宇宙”时代

“元宇宙”,互联网行业终于又抓住了一个风口!

这个由科幻小说衍生而来的概念风靡海内外,有人在开“元宇宙”研讨会,有人因“元宇宙”概念而收获百亿市值,也有人在担忧与感慨:“元宇宙”真的不是自嗨吗?

似乎谁也说不清“元宇宙”究竟是什么,但谁也无法否认“元宇宙”的确给陷入瓶颈的互联网展现了一条新路径。唯一的问题是,“元宇宙”不应该只是一个概念,而需要找到它与现实世界连接的方式,一点一滴构建这个虚拟世界。

当我们以“元宇宙”的视角重新思考现实,将“元宇宙”这个虚拟概念与现实世界中的家装家居相碰撞,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家居“元宇宙”时代

家装之“痛”

我们先把目光投向现实。

当下年轻人越来越关心自我,重视自己的生活空间。在某社交平台上,近40万人聚集在一个名为“请来参观我的房间”的小组。在这里,无论是租房一族还是有房一族,都在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家,“参观者”们也会留下或夸赞或建设性的话语。

在“装修记录”栏目下,一位网友分享了她的经历:前期大量看装修案例和家装元素,之后通过朋友介绍、家装平台推荐前前后后接触了5位设计师,确定设计师之后又经过了三个月的设计阶段,最后才开始买材料、施工。

在这里,像她这样的“装修人”还有很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人,将五六个月的时间耗在上面。对想要理想家居生活的年轻人来说,装修是人生大事,苦并快乐着,“装修真的太熬人了”,有人感慨道。

其实,很早开始,就有人试图用互联网和科技这样的“虚拟”方式去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并由此诞生了土巴兔、齐家网等互联网家装企业以及酷家乐等家装设计软件。如今,距离“互联网家装元年”(2015年)已有六年,但老问题仍然大量遗留,没有实现用户体验上的根本迭代。

原因何在?掀开行业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齐家网(齐屹科技,HK01739)财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为5.24亿元,其中SaaS及延伸服务业务收入3.09亿元,占比59%。

如《一点财经》在此前的文章《互联网家装是伪命题?》所分析的那样,“齐家网、土巴兔的商业模式根植于一个核心逻辑,即流量贩卖”,虽然用户(C)、装修公司(B)是服务的两端,但其更倾向于B,而非C。

这无可厚非,毕竟与从C端开始的上下游产业链改造难度大、盈利难,时间久,从B端开始更简单,更赚钱,从B端一点点渗透改造整个产业链也是可能的选项。

那么,是否存在从C端开始的直线改造路径呢?

近两年,新一批参与者入场,引领这个行业进入“互联网家居2.0时代”。与第一波相比,它们普遍来头更大,起点更高,“野心”也更大,或从C端,或直接B、C两端同时切入。

家居“元宇宙”时代

互联网家居1.0之所以逐渐偏向B端,原因在于它们受困于流量。而当有着巨大流量池的互联网巨头们入场,它们天然就有了更宽的路。

就像阿里旗下每平每屋,它除了有单独的APP外,还在淘宝上有自己的频道;双十一期间,消费者从主会场设计、好货、智造、佳装等4大分会场中的3D样板间、AI客服、评价上墙、营销互动、装修我的家等多个内容展示入口进入,都可以链接到每平每屋。

与第一波参与者相比,这些大有来头的参与者们,将为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改变?将把这个行业引导向什么新方向?

除了更多涉足C端,第二波参与者们还有一个特点,即要么C端切入一个此前不被重视的领域,比如家装家居内容,要么走全链条渗透路线,将用户、设计师、家装公司、家居企业等都纳入了改造链条。

随着全链条的数字化渗透,家装家居可以跃向虚拟世界,进入一个全新的空间。

家居“元宇宙”时代

“元宇宙”之火

“元宇宙”已经烧到了家居家装。

游戏被认为是离“元宇宙”最近的行业。《头号玩家》里,男主角和朋友们拼搏的世界“绿洲”,就存在于游戏里;《夏日大作战》里,人工智能系统就是想从虚拟世界“OZ”走进现实世界。(OZ指虚拟网络,它涵盖电子邮件、电子钱包、情报搜索之类的公共服务,一个与现实一样、被普及到世界各个角落的假想都市。)

家居“元宇宙”时代

| 《头号玩家》截图

游戏与“元宇宙”绑定的原因在于:一,大量地运用了VR、3D、虚拟现实等技术;二,有一定的世界观和场景设定;三,有大量人与物品……

实际上,这些因素同样可能存在于家居家装行业。《梦幻花园》等房屋与庭院布置游戏的火爆,意味着人们很乐于在虚拟世界中拥有自己理想的家。那么,凭借3D、VR、AI等技术,人们是否可能实现这一梦想呢?

答案是肯定的。

打开每平每屋APP,定位自己的小区,锁定自己家的户型,选择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利用3D渲染,几秒后看到设计方案。点开设计方案,可以像《梦幻花园》里那样换自己喜欢的家居产品,不过游戏里选择只有两三个,这里一款搭配日式风格设计的床却可能有上百种。

依靠3D、AI、渲染等技术,这种类“游戏”体验无处不在。从商品搜索、主流商品链路到店铺、详情页和售后,基于“我的家”,几乎70%以上的家居家装商品转向3D互动场景,在手淘家居家装商品的3D样板间中,一句评价可以“上墙”,犹如游戏世界里的文字广播。

商家、设计师、消费者只需围绕自己喜欢的一件家具,用手机拍摄一个短视频,AI智能设计基于AI深度学习技术、3D技术、实时渲染技术,就能完成对该件家具的3D建模。有了3D模型之后,通过利用深度序列生成技术,可进行全屋的软硬装室内搭配设计。

“世界”如何才能真实?当然是完整复制现实世界。一个完整的家居家装“元宇宙”,必然需要囊括所有产业链条,链条上的所有个体都有进入“世界”的“钥匙”,这也正是互联网家居2.0时代To B+C模式所展现出来的最大可能性,即走向“元宇宙”。

家居“元宇宙”时代

除了向下有C端的流量优势,背靠互联网巨头的新一波入局者们还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背靠阿里,每平每屋的服务范围贯穿产业链条上下,包括消费者、家居家装商家、设计师、装企、MCN机构、家居达人、楼盘服务商等产业上下游玩家。

通过与淘宝、天猫打通数字商品供应链,它可以链接海量家居、家装供应商,目前合作商家突破5万家,有超100万全品类商品的真实3D模型;接入1000万全球注册设计师。

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又是现实的。一个设计师的图纸,可以存在于虚拟空间,也可以直接落地到现实世界;商家的商品可以上传虚拟模型,也可以直接进入消费者的家中。

家居“元宇宙”时代

“虚拟”与“现实”

“元宇宙”带来的不只是C端体验的改变,它与现实还有更多触点。

同消费者一样,设计师、装修公司、家居企业也一样“苦”,一是找客户难,二是“合作”难。家居家装行业高度离散,链条又长,所以各环节学会了“抱团”,比如设计师会自带装修公司,比如装修公司会和家居企业合作。

上述网友接触过的5位设计师中,4位就是带装修公司的。此外,还有人因为信任工长,选择了他合作的设计师。

这种合作有利有弊,利的当然是只要一个客户进来,合作方就可以有订单;弊端在于合作方也可能出现不匹配,比如有的设计客户很满意,但对装修、家居有意见。

家居家装行业上下皆“苦”的原因是什么?随着每平每屋等新参与者的入场,我们重新反思这个行业,可以发现问题集中在“人”和“货”上:“人”,一个是用户与流量,另一个是服务标准化;“货”指的是家居、家装产品和材料。

曾经,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名为《装修环节的118道工序和标准》的小册子,可见服务标准化难度之大。齐家网、土巴兔等平台过去几年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将流程标准化,规范监理、陪签,设立评价体系规范服务商。但从消费者体验看,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至于“货”,更是一个大难题。大致来看,家装会囊括建材、家具、家电、家居等商品,其中除家电外都呈现“大而散”的特征,尤其是建材,消费者了解有限。近两年,齐家网、土巴兔等都在上游建材、家居产品上有所布局,正是希望能解决这一问题。

家居“元宇宙”时代

“人”和“货”恰好是互联网的擅长。过去十年,中国基本实现了人人触网,其中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头部平台更是沉淀了近10亿用户与需求,链接起千万SKU,并且从商品评价体系、七天无理由退换到店铺评分,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和体系。

这让互联网家居2.0时代的参赛者们具备了天然优势。背靠阿里,每平每屋有了流量池,也有了商品供应链:设计师和装修公司、家居企业可以依托阿里流量池,获取订单;依托阿里数字商品供应链下的真实3D模型,设计师设计与现实呈现之间可以零差异,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甚至还能提前知道精确的预算数字。

“从合作到现在,根据我的估计,线上下单至少提升了20%的转化效率” “从这里过来的用户质量上也会高一点”,总部位于德国的博世热力是体会到阿里流量池能量的企业之一,今年8月它开始与每平每屋合作。

信息不透明是家居家装行业最大的痛点,“一般装修公司整装价格在10-15万,就算前期报价5、6万,最后也得10万以上”,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装修人”分享道。其中的出入,很大就在“货”上。

每平每屋上有一个“装修清单”,可以分环节选择建材和商品,比如旧房改造被分为结构改造、装前预定、水电阶段等11个环节,每一个环节下都有确定价格的商品选择。

通过对“人”、“货”的流程分解和透明化,全链条走上云端,这个行业才会真正摆脱原本的阴影:一,终端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提升;二,上游设计师、服务商、建材家居家具厂商不再无序“内卷”,可以专心高质量发展。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设计师大多都背着销售任务,即给装修、家居家具公司“带单”,而在阿里等巨大流量池里,他们纯粹很多,可以只考虑怎么做出更好、消费者更满意的设计。同样的,家具、家居公司,通过数字化反馈,可以生产更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下游集成,上游分散,从“人”开始,以“货”重构,通过为消费者、设计师、装修、建材、家居、家具等各环节提供数字化入口,家装家居进入了一个平权,所有人都能自由游走于现实与虚拟世界的2.0时代。

技术开放,重建规则,这或许才是当下的“元宇宙”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