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缺衣少食 白波边境难民在丛林中进退两难

2021-11-18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文/鲁金博 张章)

8月以来,越来越多中东难民通过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进入欧盟。对此,欧盟这些前沿国家派出大量军警在边境阻拦难民。11月8日起,2000多名难民开始聚集在白波边境,伺机越境。波兰此前表示,波方不排除使用武力阻止难民涌入波兰。欧盟15日举行外长会,同意对白实施新制裁。白俄罗斯则表示会反制,同时重申有意愿解决难民问题。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仍在持续发酵。

缺衣少食面临生存危机

投掷石块,搬树干压在边境铁丝网上,在零摄氏度左右气温的边境熬过9天后,16日,难民来到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布鲁兹吉口岸,试图打破一个封锁口。波兰方面军警用强力水车、刺激气体等成功抵挡住难民的冲击。

丛林中,记者看到两名壮年男子合力举起圆木树干再松手放下,靠重力砸断树枝“劈”柴;几个难民聚集在一起,用篝火烧开水。篝火也是丛林中难民取暖的唯一方法。

来自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卡尔赞是一位中学数学老师,他对记者说,老家生活太艰辛,家人为他凑上了数千美元费用,支持他去德国避难,寻找出路。他说,现在越来越冷,在边境的人们开始生病。

卡尔赞说,中介公司承诺他到达白俄罗斯三天后就可以越过边境去德国,目前只是有一些困难,他信心满满地说:“边境会开放,我们就可以去波兰,赶往德国了,德国政府已经承诺了。”对于卡尔赞的说法,记者向白俄罗斯边境工作人员求证,得到的答复是“难民不知道从哪里搞到的消息,谣言满天飞”。

目前,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地区究竟有多少难民不得而知,媒体普遍估计为2000到4000人。他们大多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国家,主要聚集在波兰东北部边境村庄库兹尼察等地白俄罗斯一侧。这些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在内的难民多被困在两国边境地区茂密的森林中进退两难。随着目前最低零摄氏度左右的气温继续下降,住在简易帐篷里甚至露天睡在地上且缺衣少食的他们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为了防止难民穿越边界,波兰在边境地区部署了超过1.5万名士兵,配合边防部门和警察守卫国界,他们架起了180公里长的铁丝网,部署了高压水枪和直升机,设立了3公里宽的戒严区,只有住在其中的居民可以进出。

尽管如此,一些难民还是想方设法穿越了边界,艰难地在初冬阴冷的森林中过活,不知未来能去往何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日前称,波白边境难民危机“不可容忍”,敦促有关国家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和解决这一危机。

生活在当地的波兰居民也表达了对难民处境的同情和对危机继续升级的担心。“我非常同情那些人,我知道他们饥饿、寒冷,处境绝望,”16岁的库兹尼察居民玛蒂娜·比亚乌斯告诉《参考消息》记者,“我祖母在她的后院发现了衣服和有人来过的痕迹。”

不少人道主义组织正在想方设法帮助波白边境地区的难民,但即便是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也不允许进入戒严区。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很难主动将物资发放给需要的难民,好在不少当地居民会来领取物资送给难民们。”

走投无路试图强行越境

被困时间最长的难民已在波白边境地区生活了两三周时间,而这一地区除了看不到边的森林什么也没有。有的人等了多日也没有找到越境机会,有的人则不止一次跨过边境但又被驱赶回来。在这种绝望环境下,部分难民已打消进入欧盟的念头,想要尽快返回家乡。同时,看着一步之遥的边界线,一些饥寒交迫的难民开始情绪激动,试图强行冲击波兰边境。

从电视媒体画面上可以看到,大批难民15日下午打点好自己全部家当,拖家带口聚集在库兹尼察口岸白俄罗斯一侧,其中不乏妇女儿童。他们脸上露出疲惫、无助、焦虑的神情。最靠前的难民距离波兰方面架设的铁丝网只有一两米远,铁丝网后面站着的是手持盾牌、佩戴头盔的波兰警察和边防人员,他们一个挨着一个,排成人墙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对难民强行越境尝试。

强行越境还是发生了。16日上午,在库兹尼察口岸又熬过一晚的部分难民试图强行穿越边境。波兰国防部提供的视频显示,一些情绪激动的难民向波兰士兵和警察投掷石块和杂物,有人试图破坏铁丝网。波兰军人和警察则手持盾牌站在铁丝网和路障后面,同时使用高压水枪试图驱散难民。现场可以听到波兰方面用英文播放的广播,警告难民们如果不遵守秩序,可能会被诉诸武力。

制裁反制裁令事态复杂

波兰和欧盟将当前的难民危机归咎于白俄罗斯,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欧盟的制裁导致白俄罗斯无力控制难民流动。

欧盟正在准备对白俄罗斯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对参与运送难民的其他国家和航空公司采取行动。

欧盟以去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存在舞弊为由,已经对白俄罗斯进行了四轮制裁,今年6月又禁止所有白俄罗斯航班飞越欧盟领空和进入欧盟机场,并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

卢卡申科表示,面对欧盟的制裁。白俄罗斯已“无钱无力”阻挡非法难民进入欧盟。白俄罗斯方面开始暂停履行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国的相关义务,这意味着协助欧盟打击非法移民和有组织犯罪的协议也被中止。

随着国际社会对难民问题愈加关注,卢卡申科15日表示白俄罗斯正在努力遣返难民,但是这些难民都不想回原籍国,很难被劝说。

波兰等欧盟国家指责卢卡申科通过难民问题报复欧盟的制裁。西方分析人士称,卢卡申科想借难民问题制造对话机会,并进一步寻求解除制裁可能性。

缺衣少食 白波边境难民在丛林中进退两难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5日,白俄罗斯-波兰边境的库兹尼察,数千名难民来到白俄罗斯-波兰边境,在那里搭起了帐篷营地。(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