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2021-11-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河南卫视与B站联合出品制作,幻维数码联合制作的舞蹈综艺《舞千年》正在热播——乔振宇、张晓龙、胡阳、华宵一、徐明浩五位荐舞官与13支顶级舞团一起巡游四朝,共同讲述蕴于舞蹈之中的华夏故事。

不同于市面上流行的舞蹈竞演类综艺,《舞千年》以影视剧的形式辅助叙事,铺垫舞蹈所传递的情绪,令观众感到新鲜;节目里的《相和歌》《踏歌》《侠骨伞影》等舞蹈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什么会采用影视剧的表现形式?《相和歌》《踏歌》这样有历史文化渊源的舞蹈是如何找到的?选择荐舞官的标准又是什么?《孔子》的特效为何反而给舞蹈减分了?新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舞千年》的三位总导演冯铮、姜小巍、徐鹏。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火》

《唐宫夜宴》到《舞千年》

文化综艺想要拥抱年轻人

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中秋奇妙游》,河南卫视今年以来多次凭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节目出圈。目前与B站合作推出的《舞千年》正在热播,依然是一档讲述中国文化故事的舞蹈综艺节目。

《舞千年》的总导演之一冯铮也是河南卫视创新节目中心副主任。他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河南卫视专注于文化节目是偶然也是必然,“说白了也是一种孤独而无奈的选择”。一方面固然因为河南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穷”,没有那么多钱邀请明星来做主流娱乐综艺。“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做过一些尝试,结果发现这一类型的娱乐综艺,有没有明星的参与,差别是很巨大的。”

电视节目需要有高的收视率,才能获取好的广告收益,再以此支撑节目继续做下去。而做文化综艺,长期以来面临的最大困惑就是“叫好不叫座”,没有好的收视率也就难以为继。“今年春晚《唐宫夜宴》火了之后,我们觉得看到了一条更新更时尚的、更受年轻世代欢迎的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舞蹈本身是很美的,能够通过新的表现手法给传统文化找到更好的载体的话,那就是双赢。”

冯铮说,B站跟河南卫视处在不同赛道,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相同的志趣,而且B站的用户以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为主,这恰好是受众偏中老年化的电视台所欠缺的。“文化是需要年轻人去传播的。我们的节目想要拥抱年轻人,就要去了解年轻人是什么样的,他们喜欢什么。所以我们选择跟B站合作《舞千年》。”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相和歌》

影视手法为了铺垫情绪

《孔子》特效不佳有原因

《舞千年》采用了影视剧的表现手法,以剧情带出舞蹈背后的故事。比如《踏歌》讲述了少女游春与少年的美好相遇;《火》讲述了原始部落里的母亲为了取火而死,女儿擦干眼泪把火种带给族人的经历。演员表演到位,服化道也精良,以至于有观众评价说:“这其实是一部古装剧吧!”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舞千年》采用了影视剧的表现手法。

导演组表示,引入影视表现手法出于两方面的考量。第一是为了求新。《舞千年》筹备之初,他们就决定了,这档节目不能像以往已有的任何一档节目。“电视领域百好不如一新,新颖非常重要,永远做跟随者永远都不行。如果采用已有的综艺模式,我们起步已经比别人晚了,还没有太多的钱,很难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记忆点的。”

第二则是考虑到大众对舞蹈存在认知偏差。很多观众认为舞蹈是陪衬的艺术,比如在演唱者背后伴舞,充当移动背景板和氛围组。以往电视台的大型晚会里,舞蹈也很少成为舞台的主角,常常是跟其他节目拼在一起。导演组做过调研,发现普通观众不仅对舞蹈有认知偏差,很多时候也并不明白舞蹈在表达什么。“舞蹈长于抒情但弱于叙事。很少有人看到某个场景就哭的,因为情绪酝酿需要过程。影视手法就是给了观众这样一个心理建设的过程,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舞者的表达,体会到舞蹈的感染力。”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侠骨伞影》

《舞千年》新的表现形式涉及舞蹈、综艺、影视三个领域。舞蹈是服务于舞台的,需要通过舞者的动作、妆容、队形等元素与台下观众建立起联系;影视剧本则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呈现人物弧光;综艺真人秀也需要较长的时间铺垫人物的成长。如何把自成体系的三个领域融合到一起,给节目制作提出了挑战。导演组形容每一步都困难重重,如同开荒,不知道走得对不对、观众买不买账,直到现在心情依然忐忑。

其中舞蹈的实景呈现,就是导演组面临的一项具体困难。今年8月准备拍摄第一期的舞蹈《孔子》时,赶上了河南强降雨,原定的取景地道路塌方,根本进不去。无奈之下只能在棚里绿幕前拍摄,用后期特效制作出背景。但网友对特效并不认可,吐槽说《孔子》的特效反而给舞蹈减分了。“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导演组表示,后面有两支敦煌舞受到了疫情影响,也未能按计划前往敦煌当地取景拍摄,目前正在考虑替代方案。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孔子》的特效被观众诟病。

起初不知《踏歌》好在哪儿

想让舞蹈从殿堂里走出来

《舞千年》目前播出两期,呈现了6支风格不同的舞蹈。《相和歌》《踏歌》不仅舞姿曼妙,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观众欣赏舞蹈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踏歌》

《踏歌》兴起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风靡于唐宋,上世纪末由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孙颖从史料中将之重现;《相和歌》里的七盘舞(盘鼓舞)源自1956年四川出土的记载汉代生活的画像砖。孙颖对画像砖上的七盘舞形象进行了大胆的艺术想象和舞蹈创作,再现了我们祖先脚踏日月星辰起舞的浪漫风姿。

不少网友在弹幕上感慨:还有多少像《相和歌》《踏歌》这样优秀的传统舞蹈没有被更多的人知道?导演组表示,在筹备之初他们也以为要找到这样的舞蹈很难,甚至担心这档节目是不是做个两三期就得结束了。等真正到各舞团进行调研过后,才发现这样的舞蹈挺多的,只不过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很少有机会看到。“对普通人来说,可能看一场舞蹈表演不如看演唱会过瘾,也没有看话剧明白。”

《舞千年》给圈内的舞者和专家学者发过调查问卷,其中有个问题是“你最喜欢的舞者和舞蹈分别是?”每个人喜欢的舞者不尽相同,但喜欢的舞蹈前三名里必有《踏歌》,专家也纷纷跟导演组推荐《踏歌》。于是他们找来《踏歌》的影像资料,却发现完全看不懂它好在哪里。

他们看到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录制的影像资料,影像介质比较陈旧,录得也比较粗糙。再加上大家并不太了解《踏歌》背后的故事,理解起来就有难度。“多少年没有见过这样的舞蹈了。其实现在大家比较知道街舞、芭蕾舞,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古典舞。我们想把这些舞蹈呈现给观众,让舞蹈从殿堂里走出来。”

荐舞官选择希望体现传承

乔振宇、张晓龙都会上场跳舞

节目里的五位荐舞官:乔振宇、张晓龙、胡阳、华宵一、徐明浩,分别在不同的朝代扮演不同角色,推荐他们认为足以入选《十二风舞志》的舞蹈。第一、第二期荐舞的场景是铜雀台宴会,曹丕和曹植两大阵营通过荐舞一较高下。导演组表示,基本上选择的都是文化大繁荣朝代里大家熟知的场景,但荐舞官演绎的故事是虚构的。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荐舞官乔振宇和张晓龙

导演组选择荐舞官的标准只有一条,希望所有的荐舞官都是专业舞者,或者曾经是专业舞者。“目前的五个荐舞官,有四个都是北舞(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但我们想强调的不是他们在舞蹈方面的专业性,是他们与舞蹈的关联性。作为真正懂得舞蹈的人,他们把好的舞蹈推荐给观众,就是这么很简单直白的逻辑。”

此外,导演组也希望通过五位荐舞官的搭配体现“传承”的概念。“舞蹈是需要传承的,中国传统文化也是需要传承的。荐舞官里有相对年长、经历更丰富一些的乔振宇、张晓龙,有跳舞正当年的胡阳、华宵一,还有更年轻的、有海外经历的徐明浩,他更多的是一个学习者的身份。”作为《甄嬛传》《如懿传》等古装剧的礼仪指导,荐舞官张晓龙在《舞千年》里也身兼两职,给节目里的演员们提供礼仪指导。

《舞千年》背后:做文化节目是孤独而无奈的选择,另外是因为穷

五位荐舞官幕后照片。

目前,胡阳、华宵一、徐明浩都已经在节目里表演过舞蹈。不少观众好奇北舞出身、但近年来一直从事影视工作的乔振宇、张晓龙,会在之后的节目里上场跳舞吗?导演组的答案是肯定的:“他们都会下场跳舞的。”虽然他们平时不能像专业舞者那样花大量的时间练功,对于下场表演也确有一些顾虑,担心达不到自己心目中的标准,但对舞蹈的热爱最终盖过了不能呈现一支完美舞蹈的担忧。

新京报资深记者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