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永州新田烟草:脱贫一诺 我必有为 ——驻村帮扶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11-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时维十月,序属三秋。徜徉桐木窝村,水泥路通村达户,阡陌纵横;产业基地挖机轰鸣,铁臂挥舞,脱贫群众干劲十足;易地扶贫搬迁点散落乡间,住上新房的群众绽放幸福的笑容……一幅幅产业兴旺、百姓幸福的新农村画卷,见证着永州市新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干群勠力同心战贫困结出的累累硕果,新田烟草人也践行了自己的脱贫攻坚诺言。

地处新田县腹地的桐木窝村,为全县229个精准扶贫村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时,被确定为新田烟草帮扶村。作为后盾单位,新田烟草郑重承诺:脱贫攻坚,我必有为。从那刻此,新田烟草因村因户施策,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兴产业,以实字当头,领导带头,党员干部全参与,形成全局全员共同参入结对帮扶,克难攻坚形战力。截止2020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奔赴乡村振兴之路。

突破瓶颈,贫困村插上致富的“翅膀”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4年来,桐木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同村两委干部聚焦基础短板,整合财政、扶贫、交通等项目,先后硬化通村通组道路27.9公里,对全村59户危旧房进行改造,相继完成农电网改造、互联网入户工程,建成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标准化乡村舞台、文化长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能搬出老房子,没花多少钱就住上新房,真是享了‘易地搬迁’政策的福啊。”说起眼前的幸福,何光珍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花朵:“水泥路通到了门口,硬化的村路平坦宽阔,农闲时还可以到小游园、农家书屋去转转,这么好的事以前想都不敢想。”

仅2017年,驻村工作队就争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建27套住宅,并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将无房和住危房的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整体搬迁,解决住房难题。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桐木窝村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全村实现了安全饮水、安全住房、硬化道路通户、高标准农田、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宽带入户、卫生厕所、便民服务和幸福之家“全覆盖”,贫困村面貌和公共服务水平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也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启智扶志,贫困群众重燃致富希望

扶贫先扶智。今年46岁的何海兵,一家人常年办养猪场,日子过的红红火火,2019年一场非洲猪瘟让何海兵血本无归。看着空荡荡的住处,加上前期欠下外债,让何海兵一度对创造美好生活没了信心。

在精准扶贫中,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开导,鼓励何海兵振奋精神,发挥所长致富。同时帮他申请扶贫保险赔偿,同时帮助何海兵申请养殖小额信贷资金。随后,何海兵逐渐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母猪养殖数量达7只。“今年第一窝猪仔生了40只,预计收入可达6万。”何海兵说。

与此同时,桐木窝村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脱贫攻坚的内在要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致富明星户”等评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乡风文明新风尚;采取非贫困村带贫困村、美丽庭院户带贫困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的教化约束作用,全力整治“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以精神扶贫促进稳定脱贫。

产业造血,田园绽放“致富之花”

变化,源于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关键在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仅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就能每年为村增收3万余元。

每年四月份,桐木窝村的何祖德学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他每天清晨四五点就出发,开着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旋耕土地。今年56岁的何祖德学曾是一名贫困户。2013年,他因患重病接受手术治疗,花去六七万元,做手术后干不了重活,当时儿子还在上学,家里靠种几亩地维持生计。2014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后,扶贫干部帮他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免息贷款等多项扶贫资金,鼓励他发展小产业。何祖德学利用这些资金,购买了一辆农机,当起了农机手。这几年,何祖德学给周边群众耕地,每年能收入2至3万元。他还利用农闲时间到村里的合作社务工,在家门口挣工钱。靠着多项收入,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在探索发展“五小”产业过程中,桐木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精准扶贫理念,组织各级帮扶干部逐村逐户摸清家底,帮助贫困户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引导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

如今,在桐木窝村,特色产业基地蓬勃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正逐步形成,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越来越多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摘帽,正鼓足了精气神,朝着同步小康的目标稳步迈进…

作者:曾庆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