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当家主母》魏良弓下线,茅子俊:不认为结局悲情丨角色

2021-11-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电视剧《当家主母》正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播出。剧中,茅子俊饰演的魏良弓凭借遗世独立、文人风骨,以及和沈翠喜的知己情,打动了不少观众,被誉为这部剧中的“白月光”。在前日的剧情中,魏良弓逐渐病重,离世前,他和沈翠喜一起游湖、钓鱼、烤鱼,听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安然度过了最后的珍贵时光。而“魏良弓意难平”也登上微博热搜。

茅子俊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魏良弓的结局是悲情的,“如果没有遇到沈翠喜,他可能真的就是一直厌世,但是沈翠喜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他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他是幸运的。”

《当家主母》魏良弓下线,茅子俊:不认为结局悲情丨角色

茅子俊饰演的魏良弓具有文人风骨。

为表现“羸弱”瘦身近10斤

茅子俊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市,那是一个文化名人辈出的地方,王羲之、贺知章、鲁迅等都曾在这里居住。而《当家主母》中的魏良弓,同样来自于绍兴,少年时曾有江南神童之称,才华横溢却身世凄苦。亲生母亲被嫡母逼死,若有朝一日中举,自己的荣誉也只能归为嫡母。于是悲观厌世的他选择自我放逐,漂泊半生,一心求死。如此贴近生活、命运多舛的文人角色,是茅子俊从未挑战过的。

为了尽可能贴合剧本中对魏良弓郁郁寡欢、身体羸弱的描述,茅子俊在拍摄期间,有空就去跑5公里,从131斤瘦到125斤;最瘦的时候达到了123斤,两边脸都凹陷了下去。“如果我没有太瘦的话,就会担心大家觉得看着也挺敦实的,不像是一个生那么大病的人。”

《当家主母》魏良弓下线,茅子俊:不认为结局悲情丨角色

魏良弓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文人角色。

剧中,魏良弓不仅是一位文人,同样痴迷于昆曲,时常也会唱上两段。剧组特地邀请专业老师给演员们上了课,“我学了之后才发现,昆曲不是说模仿架势那么简单,最难的是身段。剧中我们演的只是那个时代大家喜爱昆曲的一种风气,只要掌握一点感觉,压力还不是那么大。如果我演的是一名昆曲艺术家,我一定要练很久很久才能看起来像那么回事。”

魏良弓值得上“白月光”

剧中,一心求死的魏良弓被杨蓉饰演的曾宝琴所救,也因此遇到了蒋勤勤饰演的沈翠喜。沈翠喜的聪慧能干、内心良善都令魏良弓着迷。但由于沈翠喜已嫁做人妇,两人只能将感情克制地珍藏在心中,直到魏良弓遗憾离世。

《当家主母》魏良弓下线,茅子俊:不认为结局悲情丨角色

魏良弓和沈翠喜是灵魂伴侣。

在茅子俊看来,魏良弓的内心是自卑的、厌世的,而沈翠喜打破了他对人生的很多看法,包括沈翠喜将曾宝琴的儿子视如己出,还有一个人肩负起家族重担;外表强势之下也有一份无法展露的柔弱。“是沈翠喜让魏良弓感觉到生命中还有挂念的人,活着也不再那么孤单。”

第一次和蒋勤勤合作饰演一对灵魂伴侣,茅子俊表示自己收获颇多。现场,蒋勤勤会就每场戏提出很多想法,和大家一起商量更高级的处理方式。茅子俊也常常会观察蒋勤勤的表演,例如剧本描写了沈翠喜的难过,但蒋勤勤并不会仅仅通过眼泪去表现。“勤勤姐身上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而魏良弓对“恩人”曾宝琴的复杂情感,也引发了不少观众讨论。茅子俊认为,魏良弓对曾宝琴更多是亲情,“因为曾宝琴把他救了,曾宝琴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曾经把对宝琴的感情理解为爱,但直到他遇到沈翠喜之后,他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

《当家主母》魏良弓下线,茅子俊:不认为结局悲情丨角色

魏良弓对曾宝琴更多是亲情。

魏良弓下线后,#魏良弓意难平#、#魏良弓白月光#等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在茅子俊看来,魏良弓确实是非常美好的人,“他的美好主要来自于他的善良,而且作为文人他有才华,也很干净,确实可能值得上白月光的评价。”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