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大、清华共8人新当选两院院士,包含带队战疫医生

2021-11-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直是输出院士的“大户”,记者了解到,两所高校共有8人新当选院士。其中,北大教授朴世龙45岁,在今年149位新增院士中年龄最小。

北大:姜保国曾带队赴武汉“战疫”

北京大学共有4人新当选院士。数学科学学院陈松蹊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北京大学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9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6人。

新当选的4名院士中,姜保国长期从事创伤外科临床救治,是我国临床多发伤救治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在周围神经损伤修复技术、关节周围骨折诊疗技术、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建设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去年2月,他曾带队出征,奔赴一线“战疫”,在武汉奋战了70多个日夜。

45岁的朴世龙在今年新增院士中年龄最小,他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领域的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互馈关系研究,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陆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朱彤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与环境健康,取得了大气污染来源甄别、成因解析及健康危害评估等系列创新成果。他带领北京大学团队提出《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周边省区市措施》,为保障北京奥运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陈松蹊主要研究方向为超高维大数据统计分析、环境统计、非参数统计方法等,同时注重数理统计的应用,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为出发点,在数学地球物理领域做出了前沿交叉成果,为精准度量污染排放和评估大气治理效果提供了科学方法。

清华:我国汽车智能化领域领军学者当选

清华大学共有4人新当选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姜培学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其中,李克强长期致力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动态设计与控制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攻克了“控制协同、结构共用、车云融合”三大核心关键技术。他是我国汽车智能化领域的主要领军学者,是“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术语及其技术中国方案的提出者与推动者。

罗毅是国际公认的优秀光源增益耦合DFB激光器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从事DFB激光器与电吸收调制器单片集成研究的科学家。

清华官网显示,姜培学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据悉,他长期从事低碳能源与空天动力领域中极端条件热质传递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我国热质传递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梅祥教授长期致力于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他目前还担任中国化学(601117,股吧)会超分子专委会主任、国际杯芳烃大会顾问委员等学术兼职。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