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5岁,朴世龙当选中科院院士

2021-11-1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官网与中国工程院官网分别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

此次新当选的两院院士中,最小年龄45岁,为北京大学教授朴世龙,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

45岁,朴世龙当选中科院院士

朴世龙(资料图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官网)

据北京大学官网介绍,朴世龙为朝鲜族,生于1976年4月,1995年进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环境科学专业,1999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博士毕业后到法国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7年,朴世龙回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任教,2010年,34岁的朴世龙成为北京大学教授。

据介绍,朴世龙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领域的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互馈关系研究,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陆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已在SCI(E)刊物发表论文25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20余篇。

相关成果入选“2009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2013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以来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据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官网报道,朴世龙在全球碳循环、植被遥感、生态模型等研究领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2017年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在《地理学报》发表的纪念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建立65周年系列论文中介绍,朴世龙等研究了温度变化对植被生长、生态系统碳源汇和农作物产量的影响及其机制,并预测了全球碳循环长期动态。

另据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今年8月报道,基于2010年建立的不同林龄落叶松人工林长期氮添加平台和2018年建立的季节不对称性增温平台,朴世龙教授团队对不同生长阶段落叶松人工林生态系统过程进行研究,旨在揭示落叶松人工林对未来气候变化情景的响应与适应。研究团队明确了氮沉降对落叶松人工林生长和土壤碳排放的影响模式,为建立高效、稳定、可持续的人工林提供了理论基础;揭示了落叶松人工林物候对季节不对称性增温的响应,为落叶松人工林建成和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有助于从物候学角度认识人工林生产力的维持机制。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021年共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5人,其中女性科学家5人。在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2人,化学部11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9人,信息技术科学部10人,技术科学部13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7.4岁,最小年龄45岁,最大年龄68岁,60岁(含)以下的占76.9%。院士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通过特别推荐评审机制,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有5人当选,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有3人当选。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共选出中国工程院院士84人,其中女性科学家6人。在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1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8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10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8人,农业学部10人,医药卫生学部11人,工程管理学部7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8岁,最小年龄51岁,最大年龄69岁,60岁(含)以下的占75%。一批长期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坚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边远地区的杰出工程科技专家当选。

2021年中国科学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5人,分别来自11个国家,韩国和瑞士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0人。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为860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11人。

此外,2019年,生于1976年11月的孙斌勇当选中科院院士。据浙江大学官网介绍,孙斌勇1999年和2004年分别在浙江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2020年起在浙江大学工作。其研究领域包括李群表示论和自守形式,特别在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L-函数及其相互联系的基本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