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崔会强:歉年也丰收的种烟“秘诀”

2021-11-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年天气很不好,多亏了咱县烟草公司‘保姆式’的优质服务,电烤后质量也好,收购也公平合理,今年我这160亩烟叶又丰收了!”连日来,忙完烟叶收购,河南省新安县南李村镇孙洼村种烟大户崔会强说起今年的收成,就情不自禁地露出开心的笑容。

崔会强:歉年也丰收的种烟“秘诀”

今年52岁的崔会强是新安县烟叶种植圈里有名的“老把式”。2019年,他种植烟叶160余亩,亩产值4500元,除去各种开支亩纯收入2000多元,一年可实现利润近40万元。今年受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不少烟农出现减产降收,而崔会强凭借积累的种植经验再次喜获丰收。

一直以来,崔会强对烟农这个职业情有独钟。2013年,由于养殖市场不景气,崔会强关掉小型养猪场,进入森洼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6年时间,他不仅学到了种植、管理技术,也看到了烟草市场的红利。2019年,得知合作社要转让的消息,他二话不说果断接手,种植160余亩烟叶,开始走上种烟致富路。

今年之所以能在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下取得好收成,低调谦虚的崔会强把成功秘诀概括为一个“勤”字和一个“好”字。“早深耕、早起垄、早起膜、早防治……想要烟叶实现好收成,就得‘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崔会强说,烟叶种植最重要的秘诀之一就是“勤”。打铁还需自身硬。自主种植烟叶以来,崔会强一边外出考察学习,一边虚心向烟技人员请教,从备地、育苗、移栽、培管、烤制等每个环节他都认真琢磨,总结其中的诀窍。面对今年不利天气因素影响,他及时将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工人们,让大家提早掌握了种植的基本要领。

崔会强:歉年也丰收的种烟“秘诀”

崔会强烟叶种植成功的另一个秘诀就是外部条件的“好”,今年的汛期连续强降雨使烟农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幸运的是县烟草局及时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地头,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同时,全局上下自发捐款购买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送到田间地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将他的合作社作为“煤改电”试点,为其配置了5间电烤房,在提高烤烟品质和效率的同时,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电烤房的投用,每600公斤烟叶在原先基础上可增收1000元以上。”崔会强开心地说。

这些年,依靠烟叶种植,崔会强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在自己富裕的同时他宣传带动部分村民一起加入烟叶种植,目前,该村烟叶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同时,每当种烟、收烟时期,他还会招收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村民赵秀英很满足地说:“每年忙的时候我都会过来打工,一天能挣70元,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

问及以后的打算,崔会强坚定地说:“种植烟叶是一条很好的致富路子,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同时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作者:耿彦君 张学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