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省西峡县:探索街道议政会制度 打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

2021-11-1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在街道议政会的监督支持下,明年完成城区一小扩建、2个老旧小区改造、6条街道提升铺油、新装路灯800盏等七件民生实事将指日可待,咱们城市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连日来,在河南省西峡县紫金街道办事处礼堂社区,居民群众对刚刚成立的街道议政会,推进民主监督全覆盖、无盲区的做法赞誉不断。

据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行,促进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该县率先探索建立健全街道议政会制度。其职能是听取和讨论本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推进、民生项目实施、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完成情况等报告;票选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县委、党工委重点和中心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等。

11月12日,西峡县街道议政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白羽、莲花、紫金三个街道办事处同步召开。作为南阳市委研究同意在全市建立街道议政会制度的试点县,西峡县建立健全街道议政会制度,打通了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促进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有效对接,延伸完善监督网络,消除监督盲区,将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关注民生实事,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与其他代表一起共同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该县紫金街道议政会代表、礼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斌激情满怀。

在议政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上,三个街道的议政代表围绕本街道中心工作,听报告,提建议,对2022年拟办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设立街道办事处,实行城市管理体制,设立议政会将会促进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监督街道工作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西峡县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的议政会制度正式成立运行,填补了街道民主监督的空白,消除了民主监督盲区,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封德 王玉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王帅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